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7天6涨停股价“刹不住车” 青青稞酒收交易所关注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0





  又涨停了!而且是A股19家白酒公司中独一份的存在,青青稞酒11月11日以来,以7天6涨停的节奏,使得这一多年受冷落的白酒公司成为市场焦点。

  在青青稞酒再次涨停后,市场也开始关注其“基本面发生变化还是炒作?”,且从盘后龙虎榜数据来看,青青稞酒游资炒作特征明显。但在炒作之外,行业人士也提示到青青稞酒存在改名“天佑德”的传闻。不管怎样,针对近期的疯狂行情,也不断有机构提示风险,并指出“警惕三四线白酒泡沫风险”。

  因为涨幅较大,青青稞酒在11月19日晚间收到深交所关注函,要求公司确认是否存在应披露而未披露的重大信息。详细说明近期接待机构和个人投资者调研的情况,是否存在违反公平披露原则的事项。

  7天6涨停

  11月19日,A股白酒板块表现不错,19家白酒公司除去停牌的*ST皇台外,5家下跌,13家上涨,青青稞酒成为其中最靓的那位,继续以涨停收盘。而其它白酒中除了伊力特涨6.46%、ST舍得涨5%外,其余上涨的白酒涨幅均在1%左右。

  本周以来,青青稞酒已经连续4天涨停,而且从11月11日算起则是7天6涨停,区间涨幅78%,公司市值也从11月10日的51亿元增长至11月19日的91亿元。随着行情的火爆,青青稞酒的热度也急剧飙升,首先从股吧来看,11月19日青青稞酒人气达到第二名,对于青青稞酒大部分时间是少人关注的。

  业绩下滑股东减持

  在本轮上涨之前,青青稞酒在2015年6月以来基本属于震荡下跌状态,今年春节后股价更是一度下跌至8.76元/股的历史低位。青青稞酒公司的状况也难言乐观。

  青青稞酒主营业务为青稞酒的研发、生产、销售,主要产品含互助、天佑德、八大作坊、永庆和等系列。公司是典型的区域型白酒,主要在以青海为主的西北市场,其青海省内的营业收入占总营收比重七成左右。

  青青稞酒近期在投资者关系活动中提到,公司战略方向明确为“青甘一体化”,将针对青海省内市场进一步进行区域聚焦、产品聚焦、资源聚焦来强化大本营市场的深度开发。另外,公司在5月份时宣布拟定增募资4.76亿元,主要拟用于1.73万吨优质青稞原酒陈化老熟技改项目、营销网络建设项目、青稞酒研发及检测中心建设项目等。

  但从业绩上看,青青稞酒数据并不好看。今年半年报,青青稞酒首次出现亏损,亏损约3507万元。在第三季度白酒公司受疫情环节业绩好转的大背景下,青青稞酒依然未能改观,单三季度青青稞酒营业收入1.92亿元,同比下降32.45%;净利润为亏损2924.62万元,同比下降675.51%。

  而且,青青稞酒的存货等问题受到关注。在定增预案发布会,交易所对青青稞酒进行了问询,其中就重点问到了存货占比较高的问题,今年二季度末和三季度末青青稞酒存货分别为9.24亿元和9.39亿元,而其总资产分别为28亿元和26亿元。对此,青青稞酒回复称,主要原因是存货中在产品-原酒的增加,而原酒主要是由于安定产区投产,其 1.5 万吨的产能直接将青青稞酒的产量提高一倍,同时新厂区对应的存区亦存在对应规划,生产能力及储存能力均较以往有了显著的提高。青青稞酒还称,公司的存货在期末总资产中的占比情况属于正常范围水平。

  另外,在10月下旬以来,青青稞酒不断有高管辞职,青青稞酒的监事杨全科和副总经理张芬军均因个人原因请辞。同时,青青稞酒控股股东在8月末以来连续减持公司股票,合计减持约48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08%。

  游资炒作

  针对青青稞酒近日的行情,记者也咨询了部分行业人士、市场人士,他们均含蓄地提到一些题材和市值较小白酒的特点。

  白酒行业分析师、资深专家蔡学飞直言“近期酒水板块的市场特点有点不太正常”。他说:“(个别股票)行情跟个股其实关系不大,应该是中国酒水板块在整体市场环境和情绪不太确定的情况下,作为写消费民生类板块,成为部分资金的避险选择,另外中小型白酒的暴涨,除了本身一定的名酒基因外,可能还和市值较小有关。”

  而且部分营业部出现多次上榜青青稞酒龙虎榜,中金财富证券北京宋庄路营业部连续两天登上青青稞酒龙虎榜,招商证券深南东路证券营业部更是连续3日上榜。

  更名传言

  关于青青稞酒,行业人士也提到了一些题材或传闻。

  蔡学飞说:“青青稞酒一直有传言要全面改名为天佑德,就是从单纯的品类角度升级为品牌角度,完成整个产品品牌结构的高端化和品牌价值的提升,从单纯的地域品质青稞概念向天佑德这种高端社交文化概念转变,可能市场捕捉到了这个消息,并认为青青稞酒下一步会重点发力、聚焦高端市场。”

  青青稞酒在近两年也确实有产品聚焦押宝次高端和清退部分产品的动作,在今年初,青青稞酒董事长、总经理李银会在元旦致辞中表示,2019年青青稞酒筛选出85个动销较慢、库存量大的品项有序退市,在新品方面全新升级国之德品牌。当时便有行业媒体指出青青稞押宝次高端。

  另外,2019年劲酒实控人吴少勋战略入股青稞酒3%,成为青青稞酒的第二大股东。在青青稞酒的这波涨势中,也有市场人士将猜测联想到劲酒的进一步动作。

  不管市场如何猜测,在以青青稞酒为代表的小酒公司连续暴涨之后,部分机构已经开始提示“三四线白酒泡沫风险”。(作者:王基名)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