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证券业文化建设推进加速度 多项自律规则待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1-20





  证券业文化建设正在稳步推进。

  证券时报记者了解到,监管层目前正在健全完善证券行业文化建设自律规则体系,在前期相关规则发布的基础上,中国证券业协会正在研究制定《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证券行业诚信准则》《证券公司声誉风险管理指引》以及投行、资管等业务从业人员操作手册,修订《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进一步强化对从业人员自律管理,促进形成有效的自律约束、道德约束、诚信约束、声誉约束机制。

  中国证券业协会相关人士表示,还将研究设立职业道德与行业文化建设专项指标,对行业文化建设取得突出成效的公司予以加分,对不良行为予以扣分,加强监管导向作用。在证券从业人员能力胜任考试和持续培训中,将强化职业道德、廉洁从业、诚信合规等内容的权重进一步提升到30%以上。

  文化建设

  多项自律规则酝酿中

  一年前,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召开,拉开了证券业文化建设的大幕。

  协会按照《建设证券基金行业文化、防范道德风险工作纲要》的整体部署,依托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委员会,通过健全完善行业文化建设自律规则体系、加强文化建设的监管引导和自律管理、突出社会责任导向,宣传倡导行业文化建设,形成了良好行业文化建设氛围。

  记者了解到,目前,协会正在研究制定《证券行业诚信准则》《证券公司声誉风险管理指引》以及投行、资管等业务从业人员操作手册,按照新《证券法》的要求,修订《证券业从业人员执业行为准则》,进一步强化对从业人员自律管理,促进形成有效的自律约束、道德约束、诚信约束、声誉约束机制。

  同时,协会还研究起草了《证券行业文化建设十要素》,借鉴国际最佳实践,联系国情实际,从观念、组织、行为三个层次,提炼了证券公司文化建设的关键要素,积极推动证券公司文化建设与公司治理、发展战略、发展方式和行为规范深度融合,引导文化建设与人的全面发展、历史文化传承、党建活动要求和专业能力建设相结合。同时,研究起草《证券公司文化建设示范实践评估指引》及《证券行业职业道德标兵推荐指引》,为组织开展证券公司文化建设示范实践评估和职业道德标兵推荐工作提供依据和指导。

  为了发挥文化建设激励约束作用,协会酝酿奖优惩劣工作机制。具体措施方面,协会正积极研究制定证券公司文化建设示范实践评估、证券行业职业道德标兵推荐机制,通过培育和树立行业标杆、正面典型和道德模范,在行业内形成人人争当先进、荣誉创造价值的文化氛围,建立文化建设正向引导激励机制,推动文化建设有效落地。同时,协会积极发挥自律措施在惩戒违法违规、督促合法合规执业方面作用,对在开展业务过程中存在违反自律规则的自律管理对象依法采取自律措施,并按规定记入协会和证监会诚信档案,推动会员单位及证券从业人员合法、依规执业,加强惩戒约束作用。

  2019年至今,协会作出自律措施39件,其中对证券从业人员作出纪律处分12件、自律管理措施11件,对会员单位作出自律管理措施16件。配合监管部门对2018年以来市场影响恶劣、行业形象损害大、具有较高教育警示意义的案例予以通报,加大警示教育,形成“不敢为”的警示效果。

  文化建设与公司治理

  相融合

  目前,各证券公司在形成文化理念、加强组织领导、完善制度机制、加强人员管理、优化考核激励、加大培训宣导、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均取得一定进展。

  一是结合行业文化核心价值观,拓展公司文化内涵。已有100余家证券公司将合规理念融入到公司文化理念之中,倡导和推进合规文化建设。二是文化建设与公司治理相融合,发挥党组织核心作用。为深入推进公司文化建设,证券公司积极将文化建设与公司治理相融合,重视党组织在文化建设中的核心作用,发挥党的领导和现代公司治理的双重优势,努力构建 “一委三会一层”的公司文化建设治理结构。三是建立健全制度机制,保障文化建设落地。据统计,92家证券公司制定了详细的文化建设配套制度改进计划。四是加强选人用人管理,优化考核激励机制。做好人员管理是落实文化建设要求、防范从业人员道德风险的关键环节。五是加大文化培训宣导,推动文化入脑入心。

  协会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将组织开展证券公司文化建设示范实践评估和职业道德标兵推荐工作,研究设立职业道德与行业文化建设专项指标,对行业文化建设取得突出成效的公司予以加分,对不良行为予以扣分,加强监管导向作用。对频繁发生投诉、举报事件的公司和从业人员,加大对证券公司及其工作人员诚实守信执业约束,形成失信记录终生担责机制。突出社会责任导向,提升行业社会形象,加强证券公司落实《证券期货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规定》《证券经营机构及其工作人员廉洁从业实施细则》的自律管理,督促从业人员廉洁执业,推动行业廉洁文化建设,持续净化市场生态环境。加强证券公司落实《证券期货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的自律督导,强化证券公司投资者适当性管理责任,加大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力度。引导证券公司履行社会责任,积极投身扶贫攻坚和社会减贫工作,主动服务国家发展战略。(作者:程丹)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