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证券文化发展论坛在京举行 创新投教方式受好评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1





  为进一步推动投资者教育与文化创意有机融合、相互促进,以动漫开金融之窗、以文化架教育之桥,助力培育健康良好的资本市场生态,11月28日,在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的指导下,深交所联合人民日报社《讽刺与幽默》报、证券时报举办以“共建理性投资文化培育良好市场生态”为主题的证券文化发展论坛暨第二届全国投教动漫大赛颁奖典礼。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人民日报社及深交所相关负责人出席活动并致辞,证监会系统相关单位负责人及来自金融机构、上市公司、高校有关负责人、专家学者和漫画家、投资者代表参加了活动。

  与会嘉宾表示,资本市场既需要健全有效的硬制度“立规矩”,也需要健康成熟的软文化“筑底蕴”。资本市场是一个生态体系,文化建设是关系行业健康发展和核心竞争力提升的基础工程,市场各参与主体应归位尽责、同心协力,不断滋养和积淀资本市场文化,共建良好市场生态,让投资者持续增强获得感。

  创新投教方式受好评

  本次证券文化发展论坛以“共建理性投资文化培育良好市场生态”为主题,旨在结合市场各领域的相关文化理念及事件,集思广益、凝聚共识,就改革发展形势下,投资者教育创新发展事业建言献策,不断探索投资者教育保护的新经验、新途径,为资本市场改革开放提供有力支持。

  近年来,深交所积极探索创新投资者保护形式和内容,在投教活动、投教产品、投教培训中深度融合长期投资价值文化,引导投资者增强风险识别能力和投资价值判断能力,理性参与市场投资。本次证券文化发展论坛举办的同时,还举办了2020年全国投教动漫大赛颁奖典礼。

  2020年全国投教动漫大赛旨在推动投资者与文化创意有机结合、相互促进。通过《讽刺与幽默》报、抖音、快手和今日头条等平台共征集到投教作品6100件,包括漫画、短视频、书法、摄影、文章等多种类型,投资者阅览量超过8.9亿人次,最终评选出76件获奖作品。相较首届大赛,本届大赛的参赛作品数量与质量均有较大提升,作品把握尺度更加准确和专业,许多漫画立意深刻,构思巧妙,印象深刻。当天的论坛活动现场展出了数十件本次获奖的优秀作品,吸引不少参会人员驻足观看。

  对于本次投教动漫大赛,多位与会嘉宾给予了高度评价。中国人民银行金融消费权益保护局副局长尹优平在致辞时表示,全国投教动漫大赛将投资者教育与文化创意有机融合、相互促进,是推动数字化金融教育、构建数字时代金融知识普及及长效机制的有益实践。漫画、视频、文章等,融入了情感和故事性的叙述,可以提高沟通的有效性,有效地改变受众的认知和行为。

  中国证监会投资者保护局一级巡视员黄明在致辞时表示,全国投教动漫大赛有利于引导证券经营机构和社会各方进一步深耕投资者教育服务工作,促进形成理性投资文化氛围,在新时代谱写投资者权益保护新篇章。

  证券时报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张晓峰在致辞时表示,本次大赛从动漫角度切入开展投资者教育工作,是一项有意义的创新,也是资本市场与文化融合发展的一个有意义的案例。漫画形式简单易懂、生动形象、寓教于乐,拉近了投资者与资本市场的距离,对宣传资本市场知识,普及资本市场文化有积极作用。

  文化赋能资本市场发展

  在以“文化赋能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为主题的圆桌论坛环节,兴业证券党委副书记、监事会主席王仁渠,中信建投证券执行委员会委员、合规总监丁建强,恺英网络董秘骞军法等嘉宾,就文化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中所起的作用分享了自己的看法。

  王仁渠认为,文化建设是价值观、风险观、发展观的综合体现。去年11月,中国证监会主席易会满在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上指出,文化建设是资本市场健康发展的支柱,要常抓不懈。全行业要加快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共同促进行业长期稳定健康发展。

  王仁渠介绍,兴业证券正积极践行这一发展理念,将文化建设与公司经营管理有机融合,形成了“专注产品,做优服务”、“倡导价值,相信长期”、“谨守合规,坚守底线”等具有行业特点和兴业证券特色的企业文化。

  骞军法从上市公司角度,分析了文化在资本市场健康发展中所起的作用。骞军法表示,资本市场健康发展需要借助文化的力量,近年来,围绕投资者保护的活动越来越多元化,有来自行政立法机构的,有来自监管部门的,也有来自券商、上市公司的,无论主体是谁、活动形式如何,都必须认识到传承发扬长期投资、价值投资和理性投资等优质市场文化和从事投资者保护工作二者是互相促进的,在投资者保护中积极融入优质市场文化概念,有利于实现对投资者的保护。

  北京证监局党委委员、副局长侯凤坤在点评时认为,文化对于资本市场的健康发展,起着无可替代的作用。资本市场的参与者需要共同弘扬优良的资本市场健康文化,让资本市场文化“脱虚向实”,把资本市场文化制度化、规范化,让文化更好地服务于资本市场健康发展。

  共倡理性投资价值投资

  圆桌论坛的第二轮探讨重点讨论了“理性投资”这一话题。倡导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的理念,是投资者教育工作中的重要内容,而目的则是更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利益。此次大赛中,有多幅获奖作品彰显了理性投资、长期投资、价值投资理念的重要性。

  王仁渠认为,引导投资者树立正确的投资理念,是证券行业发展的重要根基和责任,引导投资者保护,最重要的目标就是要建立理性投资的文化理念。倡导资本市场树立理性投资、价值投资的文化理念,不仅可以较好地保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同时也必将推动证券市场回归本源,脱虚向实,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实现资本市场长期健康稳定发展。

  王仁渠表示,资本市场的文化建设离不开每个参与主体的共同努力。作为资本中介机构,一方面要扎实做好投资者教育工作,完善投资者教育平台,持续推进线上线下系列投教活动,向投资者普及证券知识,引导投资者树立理性投资理念与风险防范意识;同时要以满足人们不断增长的财富管理需求为责任担当,对投资者的信任和托付高度负责,做好资本市场的价值发现者与压舱石,有效促进上市公司诚实守信、规范运作,提升上市公司质量。

  骞军法认为,投资者保护的最重要目标是保障金融市场稳定。投资者保护是一个系统性概念,完善的监管法律制度是投资者保护的基础,新《证券法》及相关法律法规的颁布正发挥着重要作用。上市公司和投资者之间也应当建立更好的互动,在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重大信息外,上市公司应该更加积极地向投资者正向传导价值投资概念,帮助投资者建立正确的投资理念。

  中证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副总经理刘磊在点评时表示,做好投资者教育并不是哪一个部门或群体的任务,而需要所有资本市场参与者一道,共同协作来推进。投资者保护是中小投资者服务中心的重要工作,未来希望和所有资本市场参与者一道,共同推进我国资本市场的投资者教育和保护工作。

  深交所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深交所将坚持以投资者需求为导向,扎实履行好监管服务职责,推动上市公司诚信规范发展,筑牢资本市场文化价值根基,进一步凝聚市场合力,督促中介机构归位尽责,持续提高投教工作质量,引导投资者理性投资,共同培育健康文化生态,为打造规范、透明、开放、有活力、有韧性的资本市场积极贡献力量。(作者:吴志)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