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创 要闻 证券 基金 保险 银行 上市公司 IPO 科创板 汽车 新三板 科技 房地产

A股年底冲刺指数大涨 北上资金净买入163亿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12-02





  A股年底冲刺,北上资金12月1日净买入163亿元,各大指数集体大涨。在金融股的引领下,众多机构所预计的跨年行情是否已经开启?

  12月1日,A股三大股指全线收涨,其中上证指数收涨1.77%报3451.94点,沪深300和创业板分别收涨2.15%和2.53%,银行、保险以及券商再次轮番启动涨势。北上资金开启了年底冲刺抢筹势头,同日净买入162.92亿元,创下年内单日第五大规模。

  MSCI最新一轮调整生效后,北上资金抢筹兴趣进一步增加,连续4个交易日净买入。统计,12月1日,北上资金通过沪股通净买入约100亿元,环比上个交易日放大约10倍,深股通净买入也环比增至约62亿元。

  根据MSCI 2020年半年度调整结果,新增金龙鱼、长城汽车和澜起科技等MSCI中国A股在岸指数成份股,并于11月30日收盘后正式生效。不过,上一交易日大盘尾盘下跌,贵州茅台、中国平安等大盘蓝筹股尾盘集合竞价遭遇砸盘。

  从过往表现拉看, MSCI生效前后,随着外海主动配置资金和被动资金调整,相应北上资金一般会采取净买入;另外,北上资金通常会在年末加大净买入力度,12月1日北上资金成交总量继续保持在1000亿元以上,而净买入力度显著加大。

  个股中,长安汽车作为新纳入的MSCI成份股,12月1日斩获涨停,龙虎榜数据显示,深股通资金变现活跃,同时位居买一、卖二席位,估算净买入1.49亿元。

  12月1日成交活跃股中,隆基股份、三安光电、格力电器获北上资金净买入金额居前,其中隆基股份净买入金额创下了今年以来净买入次新高,达到7.54亿元。另外,北上资金加大了银行股买入力度,招商银行、兴业银行均上榜成交活跃股。

  其中,对招商银行北上资金终结了连续两个交易净卖出,转为净买入3.81亿元,金额也环比11月有所提升;兴业银行上也出现了类似大力“回购”的净买入态势;不过平安银行被净卖出6185万元。

  从市值估算的持仓占比来看,北上资金已经从第四季度开始加仓金融股。数据统计显示,金融股市值占比已连续5个季度下降,而今年四季度开始,金融股触底回升,最新市值占比约14%,环比第三季度末增长了1.08个百分点。

  二级市场中,周期板块走热,而金融股从11月份才开始逐步启动涨势。即便12月1日涨幅领先的多元金融指数、保险以及银行指数,年内累计涨幅也仅约19%、13%和5.66%,远远落后于半导体、汽车、食品饮料等热门板块。

  从机构策略观点来看,低估值周期性板块获广泛看好,但提醒阶段调整后,科技股细分领域的性价比开始凸显。

  天风证券预计当前顺周期与传统行业风格,可能持续至明年一季报披露期,期间,科技成长股也会有短期机遇,但中长期仍然看好生产线设备、军工上游、新能源车、消费电子等板块;中信建投指出,随着利润增长的快速恢复,本轮改善周期的时间长度已经超过过去10年中的任何一次,持续性有待进一步观察。

  国信证券指出,国内货币政策边际收紧,国际流动性刺激力度也将减弱,各国政府在疫情过后均面临不同程度的去杠杆问题。在流动性无法进一步刺激的情况下,生拔估值变得困难,同时叠加经济复苏过程中,“长赛道”逻辑吸引力降低,低估值顺周期品种弹性更大,预计明年估值分化收敛的趋势将持续。(作者:阮润生)



  转自:证券时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山东省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五次会议 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职责 确保审计工作取得实实在在成效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