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迹天气金犁:气象就像经济发展的一把“盐”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3-18





  ↑墨迹天气创始人兼CEO金犁接受记者采访。新华社记者 乔煜城 摄

  新华社北京3月16日电(记者梁文雅)在今年全国两会上,生态环境保护话题引发会场内外关注。墨迹天气创始人兼CEO金犁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气象就像经济发展的一把“盐”,其在经济发展中起到不可或缺的作用。

  作为一家基于互联网的气象企业,墨迹天气将人工智能、大数据、机器深度学习等前沿技术应用到气象领域,打破了曾经传统气象预报的瓶颈和局限。其研发的分钟级、公里级“短时预报”和1-15天、15-40天的“中长期预报”,可广泛应用于航空、航海、农业及各种自然灾害的预警上。

  数据显示,2018年,我国各种自然灾害共造成全国1.3亿人次受灾,直接经济损失数千亿元。“加入气象服务,不仅能大幅提升生产效率,还能最大程度降低风险和损失,从而保障和提升经济发展。”金犁说。

  金犁介绍,墨迹天气研发的2小时内“短时预报”,可提供时间精确到分钟、地理位置精确到公里的气象预报数据,能应用于物流、外卖等多个领域。以外卖平台为例,在出现恶劣天气2小时前通知到外卖平台,使其能提前配调商品以保证平台订单量不会出现积压,同时可提前分布骑手运力,缓解恶劣天气给平台运力带来的压力,而骑手也会依据天气恶劣程度获得不同程度的精准补贴,用户端同样会根据天气恶劣程度获得不同的餐品送达时长预期,以获得更好的用户体验。

  3月3日,生态环境部部长李干杰在首场“部长通道”上表示,2018年,全国338个地级以上城市的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了9.3%,各地各部门、社会各界扎实推进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

  对此,金犁表示,在践行“巩固扩大蓝天保卫战成果”上,墨迹天气也不遗余力。“针对空气质量监测方面,墨迹天气与中国环境监测总站自2017年初就建立了战略合作,是总站认可的唯一技术合作方。实时同步发布全国338个地级及以上城市、1436个国控环境空气质量监测站点的环境数据,1天预报准确率均值达75.4%。”

  进入气象领域近10年的墨迹天气,如今已积累超过5.5亿用户,活跃度覆盖率达67.7%。金犁说,每年投入占总营收15%的技术研发经费,让墨迹天气的“短时预报”达到公里级和分钟级,也让墨迹天气的“中长期预报”越来越精准。未来,在“智慧气象”领域,墨迹天气将实现更多场景和应用,其个性化、定制化的智能气象服务将应用到更多行业。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