魅力涪陵·第八届三峡库区龙眼文化节在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开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9-12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重庆9月11日电(孔祥兵)9月11日,以“点亮长江龙眼·美荔万千乡村”为主题的魅力涪陵·第八届三峡库区龙眼文化节在重庆市涪陵区南沱镇开幕,吸引了众多游客前来体验采摘之乐、欣赏果林风光。

微信图片_20190911132208.jpg

来自农业农村部、重庆市相关领导及专家出席开幕式

当天上午,许多人一大早就来到南沱镇睦和移民街广场的龙眼文化节现场。开幕式上,精彩的文艺表演也为龙眼文化节加了“一把火”,现场气氛十分热闹。

 

微信图片_20190911132235.jpg

现场群众品尝刚刚摘下来的龙眼

南沱镇是三峡库区移民重镇和农业大镇,镇党委政府不断探索产业结构调整的新路子,致力于将传统农业耕作模式转变为经果林发展之路。凡是涉及发展果林产业的村组,都先后组建了果品专业合作社及果品协会,其目的是进一步加大长江三峡库区产业结构调整力度,多渠道、宽领域为广大果农拓宽增收致富门路。并成功探索出了一条“村两委+合作社+协会+公司+大户+基地+农户”的运作模式。

 

微信图片_20190911134320.jpg

采摘游客“身手敏捷”

记者在现场还看到,活动现场还演示了多种针对山区果园使用的农机设备,受到了果农们的欢迎。

“睦和村是涪陵龙眼之乡,也是涪陵荔枝特色水果基地。
全国人大代表、涪陵区南沱镇睦和村党支部书记、睦哥果品专业合作社理事长刘家奇向记者介绍,今年南沱镇龙眼总产量预计近100万斤,荔枝总产量10余万斤。

产业链接:
     睦和村地处长江南岸,距涪陵城28公里,幅员面积10.5平方公里,辖4个村民小组,有农户724户,2206人,耕地面积2600亩,村党支部共有党员80名,下设4个党小组。我村是涪陵特色水果――优质龙眼之乡,属长江三峡库区重点淹没移民村,其祖辈繁衍生息在这块地肥水美的长江边沿,与四面环水的“江中绿宝石”平西坝岛一水之隔,遥遥相望。“一骑红尘妃子笑,无人知是荔枝来”,据历史考证,唐朝杨贵妃喜食荔枝来自于此。
村支两委班子紧扣“土里栽树子,四季卖果子,家里开馆子,就地进厂子,外出挣票子,青山变金子”的“六子致富经”发展思路,以“为群众办好事,让群众好办事”为载体,积极创建“美丽乡村示范建设、新农村示范建设、和谐示范村建设和人居环境示范建设”为总体目标,成功带领全村父老乡亲探索除了一条“村两委+合作社+果协+公司+基地+果农”的发展之路,有力地促进了当地乡村旅游和果品产业的发展,全力营造了优美的人居环境,和谐的人文环境,宽松的发展环境,使全村各项工作得以顺利推进,确保了全村的安稳和谐。
全村以优质龙眼、荔枝、枇杷、柚子、柑橘、脐橙等水果为主导产业,以四季赏花品果和休闲观光为特色农业。全村果园面积2600亩,其中:2018年睦和村龙眼种植面积470亩,年产量220吨,产值264万元;枇杷种植面积220亩,年产量150吨,产值240万元;荔枝种植面积210亩,年产量15吨,产值80万元;脐橙1700亩,年产量500吨,产值400万元。全年水果总产值885吨,水果总产值984万元。乡村旅游年接待游客量8万余人次,收入800余万元。全村年工农业产值3850万元,2018年农民年人均纯收入16200元。村域内有全国农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1个,专业技术协会1个,大型企业4家,星级农家乐4家。
通过近年来的不懈努力,我村曾先后荣获“全国文明村”、“全国生态文化村”、重庆市“和谐示范村”、重庆市新农村建设“十佳示范村”、重庆市“移民生态家园富民工程示范村”,涪陵区“最美乡村”、“先进基层党组织”、“红旗村”、“特色村”等光荣称号。2006年4月22日,原国务院总理温家宝,时任重庆市委书记汪洋、市长王鸿举等一行领导亲临睦和村视察工作,对睦和村在三峡库区移民生态家园建设中所取得的辉煌成就表示肯定,并给予了高度评价。国家三建委、三峡办、农业部、科协以及市、区有关领导曾数次光临我村指导工作,中外记者和各大媒体也曾多次深度采访报道。

 


  转自: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