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15晚会曝光:5毛“辣条”小学门口热卖 生产作坊满是污垢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产经视界   时间:2019-03-16






        央视网消息:对舌尖上的安全,消费者最关注、最担心。虽然,监管的力度不断加大,但总有一些暗流在大家不经意的地方涌动。

  接来下我们关注一种近些年非常热销的小食品——辣条。这种零食在青少年特别是中小学生中间备受追捧。很多学校附近的摊点、商店都成了辣条的销售网点。可是,在它香浓的口味、刺激的口感背后,又藏着什么秘密?

  小学生:这个老好吃了,这个我爱吃。

  记者:这是什么味道的?

  小学生:辣还有一点甜。

  记者:为什么那么喜欢吃这个?

  小学生:可好吃,爽,有一点儿甜,有一点儿辣,还有嚼劲。

  这是记者近日在河南开封市公园路东街小学附近,采访拍摄到的画面。在距离学校门口仅一墙之隔的小卖店里,各式各样的辣条每天都在这样销售。每当放学,小店里就会挤满小顾客,挑选着各色辣条食品。

  记者注意到,为了便于销售,这些辣条无论什么品牌,统一按照包装袋的大小,被分为“5毛”、“1元”两种。孩子们挑好了辣条掏钱结账,熟练的样子一看就知道这不是第一次购买这种食品。

  辣条生意红火的,不仅是小学校门口的这一家,在开封市另一所小学校门口的小超市里,辣条同样销售火爆。

  在河南开封市公园路东街小学校门口,两家小卖店就开设在校门口两侧几米远的地方。小卖店的摊位左右包抄,几乎把学校大门团团围住。

  在河南省开封市汴京路小学,在校门口20米范围内,竟聚集着4家小卖店。辣条无一例外地成为了这些店里主角儿。

  在湖北荆门市东宝区象山学校门口,这家小卖店就开在校门口对面,中间仅隔一条小马路。店门口一个摆满了辣条的箱子,显得格外醒目。随后记者在这里购买了几袋名为“虾扯蛋”的辣条。

  记者:这个多少钱?

  湖北省荆门市某小卖店店主:5毛。

  当记者付钱后离开小卖店不久,意外的一幕出现了,这位店主突然冲了过来,不由分说地开始抢夺记者手中的那几袋辣条。

  面对店主几近疯狂的抢夺,无论记者如何解释,店主就是不愿意让记者将这几包“虾扯蛋”辣条带走。从记者手中抢过辣条后,这位店主很快就转身离开了。

  一次极为平常的购物,为何会招致这位商家如此过激的行为呢?这也让记者感到了这些辣条的可疑。我们在产品的包装上看到,这个名为“虾扯蛋”辣条的生产地址为河南开封,生产厂商为兰考县宁远食品有限公司,包装袋上食品生产许可证编号清晰可见。

  为了更真实的了解辣条的生产情况,记者按照这款“虾扯蛋”品牌辣条包装袋上的地址,来到了位于河南省开封市兰考县城关乡高场村。经过多方打听,在距离高场村几公里外的一片田野里,记者才找到了这家企业。

  在企业工作人员带领下,记者未经过任何消毒措施就进入了食品生产车间。刚进入车间,浓重的辣条味扑面而来。

  生产线上被膨化后的面球四处飞溅,生产车间地面上,满地粉尘与机器渗出的油污交织在一起。搅拌桶上也满是油污,搅拌机旁边几米远就是水池。水池墙壁上到处是黑色污点,水池里白色水桶上、桶边上,水瓢上都覆盖了厚厚的污垢,一滴滴水正在从水龙头生锈的接口不断渗出,落在下面的水桶里。

  《中华人民共和国食品安全法》第四章第三十三条明确规定:贮存、运输和装卸食品的容器、工具和设备应当安全、无害,保持清洁,防止食品污染。

  而在这间食品生产企业里,这些国家的规章制度显然没有得到任何的执行落实。

  配料车间是这家工厂保密级别最高的区域。一般情况下,外人是绝对禁止进入的。工作人员给记者介绍,一款辣条是否好卖,关键是如何调配出独特的味道。

  工作人员承认,虽然包装上醒目地印着虾和蛋,但其实“虾扯蛋”辣条里既没有虾,也没有蛋。除了面粉,就是各种调味用的添加剂。

  记者:牛肉味的,里面会有(肉)吗?

  兰考县宁远食品有限公司 工人:现在市场上不是有调味料吗?比如说大刀肉就是借那个名字而已。

  在配料车间里,记者看到地上摆放着单双甘油酯脂肪酸、三氯蔗糖,甜味剂、增味剂、保鲜剂、着色剂、防腐剂,等大大小小十几种添加剂,这些添加剂经过混合后倒入这个滚筒里进行充分的搅拌后,就被混合进了辣条。

  这里是开封市尉氏县大营镇檀头高村的一家名为欧飞的辣条生产厂,如果不是在门口闻到浓烈的辣条味道,很难想象,眼前这个既没有招牌,看上去跟普通农家院没有任何区别的院子,居然隐藏了两家辣条生产企业。

  走进一间生产车间,记者看到,膨化机前地面上堆满了被烤糊的面团,远处地面上黑乎乎像炭一样的污物散落一地,传送辣条的机器上沾满了油污,现场生产环境十分的污浊。这位姓欧阳的老板介绍说,目前他们正在生产的“亲嘴牛筋”销路很好。

  记者:大袋的多少钱?

  尉氏县欧飞食品有限公司 负责人:1块1。

  记者在调查时发现,2015年至今,国家及各地方食药监局共通报了数百起问题辣条,其中大部分产自河南、湖南等地。

  在里湖南省岳阳市平江县,“辣条发源地,湖南平江”这样醒目的招牌,随处可见。

  这款“爱情王子”辣条是由平江县三阳乡万古村“钧力食品”厂生产的。在生产车间记者看到,面粉被膨化后拉成丝。由于自动抽丝的机器出了故障,面筋丝在运转中断裂,掉落在了地上。这时,一名工人顺手抓起落在地上的面筋丝,放到了机器里,整个过程中,面筋不断在地上拖动,严格的食品生产卫生操作规范,在这里形成了一纸空文。

  这款“黄金口味棒”辣条是由平江县安定镇浮潭村的味泉食品公司生产。在包装车间里,辣条颗粒堆满整张桌子,电子秤、脏兮兮的抹布就和辣条堆在一起。工人们即没带口罩,也没带手套,一双双油腻腻的手,将一粒粒辣条装进了包装袋。

  记者:一天能做多少?

  味泉食品公司负责人:一天200多件。

  针对近些年辣条生产“黑工厂”、“黑作坊”违规使用各种添加剂,菌群超标等质量问题,2018年4月,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发布《关于开展校园及周边“五毛食品”整治工作的通知》,食品药品监管部门要严厉查处生产经营不符合食品安全标准食品、“两超一非”等违法行为,坚决取缔无证生产“五毛食品”的“黑窝点”“黑作坊”。涉嫌犯罪的,要及时移送公安机关,并会同公安机关追查涉案产品销售流向,捣毁生产源头,切断非法生产经营食品的利益链条。

来源:央视网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视频中心
主编:孔祥兵
电话:010-65367061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3·15晚会曝光:5毛“辣条”小学门口热卖 生产作坊满是污垢 3·15晚会曝光:5毛“辣条”小学门口热卖 生产作坊满是污垢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