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重大考验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吴隽 郝伟    时间:2020-09-08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背景:2020年春节前夕,第二批"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刚刚结束,在这次历时4个月的主题教育中,锡林郭勒日报社党员干部职工守初心、担使命、找差距、抓落实,思想觉悟、担当精神为之一新。伴随春节长假的来临,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在武汉暴发并迅速向全国蔓延,严重威胁广大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在党中央的坚强领导和统一指挥下,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就此打响。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 在重大考验中践行初心和使命


——锡林郭勒日报社疫情防控中充分发挥党组织和党员作用的实践


  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市朝阳区安贞街道安华里社区调研指导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了解基层一线疫情联防联控情况时强调,要以疫情防控工作成效来检验和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发挥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面对疫情防控"大考",锡林郭勒日报社党委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疫情防控作为践行初心使命的主战场,充分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一手抓单位疫情防控和包联小区联防联控工作,一手抓全媒体疫情防控宣传工作,为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担当作为、履职尽责。


  一、战"疫"一线践行初心,全力投入疫情防控和联防联控


  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1月24日,锡林郭勒盟盟二连浩特市出现1例新冠肺炎确诊病例;1月25日,锡林浩特市1名患者确诊、文化经营单位暂时停止营业;1月26日,锡林浩特市暂停公交车辆运营;1月28日,锡林郭勒盟发往各地的客运班车、旅游包车及城乡公交车暂时停运,客运站暂时关闭……伴随内蒙古自治区启动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锡林郭勒盟出现病例,疫情防控压力陡增。在上级党委和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统一领导下,锡林郭勒日报社党委强化组织领导,带领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迅速投入到本单位疫情防控和包联小区联防联控工作中,在战"疫"一线践行初心。


  一是统筹抓好单位疫情防控。面对疫情防控重任,社党委靠前指挥、亲自部署,成立应对新型冠状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制定实施内部疫情防控措施。坚持24小时值班制度,党委班子成员带班,工作人员值班,确保各项工作正常运转;实行疫情日报告制度,以部室为单位每日对全体干部职工及其家属健康状况进行全面排查,对外地返回的干部职工严格落实居家隔离措施并跟踪监测,推广实施"机关企事业单位自助登记系统"和"行程查询助手",全体干部职工完成二维码注册登记,严格报备管理;加强严格单位内部管理,每日办公场所全面消毒,上下班干部职工严格测温登记,来访人员测温后实名登记,出入人员按要求戴口罩方可出入办公场所;加强疫情防控内部宣传,在微信工作群及时转发上级有关疫情防控部署要求,推送相关新闻报道、辟谣信息、科普知识等500余次;执行弹性工作制,暂时取消上班电子签到,采编部门发挥媒体融合发展中形成的网络化办公机制优势,以移动采编加少数编辑轮流集中组版的方式开展新闻采编业务工作,非采编部门实行值班制,以部室为单位每天安排1名值班人员确保工作有序运行,居家隔离人员通过网络办公,广告业务通过网络办理,会议和集中学习通过网络进行……常态化疫情防控以来,全社坚持落实疫情防控措施,减少人员聚集,将年度工作会议与职工代表大会合并召开,会议场所消毒通风,干部职工佩戴口罩参会。


  二是全面落实联防联控责任。锡林郭勒日报社包联小区总户数526户,常住人口1500多人,老年人居多,人员构成复杂,日常出入人员流量大,小区物业工作人员数量不足,疫情防控物资短缺。面对联防联控工作时间紧、任务重的现实情况,社党委及时安排包联小区疫情防控和联防联控工作,主动与包联小区物业负责人协调对接,共同制定包联小区开展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方案,党委班子成员每天深入包联小区了解情况,巡查解决实际问题,指导疫情防控工作。5个党支部组织党员干部职工迅速投入包联小区疫情联防联控工作中,分组排班对包联小区住户走访详查,协助物业公司对小区公共场所、楼道进行清洁消毒和通风,确保防控措施落实到位。2月3日起,社党委班子成员带班,组织联防联控值班队伍,每天选派值班人员6至8人到包联小区疫情联防联控岗位值守。党员干部职工冒着零下二十多度的严寒及时到岗,全天24小时坚守岗位,对小区出入人员进行体温检测和登记,严控小区内外人员及车辆出入,积极开展疫情防控宣传,向居民推广电子出入证和健康码。包联小区值班室面积小,无处摆放办公桌椅,值班人员白班在户外就地值守,大风降温时手都冻得握不牢笔;夜班时,值班人员在车里值守,整夜不休息。虽然执勤点配备了帐篷和电暖气等防寒用品,但面对较多的人员车辆出入量,值班人员多数时间仍需在户外值守。执勤点附近没有卫生间,值班人员有时一连数个小时不敢喝水。联防联控期间,多名未安排值班任务的党员干部职工主动请战参与值班,临近退休的老党员在值过白班后主动请求继续值夜班,居家隔离到期的党员干部迅速投入值班,编辑记者完成采编任务后踊跃加入值班。联防联控期间,值班队伍全勤值班一个月零3天,累计出勤240人次,查验进出小区车辆4300余辆、进出小区居民11000余人次。面对每天顶风冒雪、起早贪黑的值班人员,小区居民献出爱心,多次购买食品、饮品和防护用品送往执勤点并主动协助执勤。联防联控过程中,值班人员夜以继日巡察外地返回居民,严格按照防控要求处置,上报社区安排居家隔离或集中隔离40人次,对于证件不全欲进入小区的人员,值班人员认真排查、耐心劝返,圆满完成联防联控工作任务。


  锡林郭勒日报社急包联小区疫情防控物资所需,捐赠消毒液、医用防护口罩等疫情防控用品。全社党员干部职工响应社党委倡议,两次为疫情防控自愿捐款共计2.3万元,在外地暂时无法返回、处于居家隔离期或采访途中的党员和干部职工通过微信、银行卡转账的形式踊跃参与捐款。


  二、战"疫"一线践行使命,全媒体联动凝聚防控力量


  一是第一时间紧急响应,启动战"疫"报道应急预案。1月25日,伴随内蒙古自治区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全社党员干部职工迅速行动,锡林郭勒日报社紧急召开调度会,启动突发事件新闻宣传应急预案,制定实施疫情防控新闻舆论宣传报道方案,成立疫情防控宣传报道领导小组,形成以微信工作群为联络载体,全媒体记者编辑网上办公+少数编辑在单位组版的工作机制。在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中,我社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宣传思想工作和推进媒体融合发展的重要论述,坚持导向为魂、移动为先、内容为王、创新为要,充分发挥融媒体指挥中心"中央厨房"为核心的统一指挥、统一采访、统一编辑、统一运营、分开发布"4+1"平台,以及"报+网+端+微"四位一体21个发布终端的传媒矩阵优势,实现疫情防控新闻报道"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传播",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工作迅速展开。


  二是党员干部率先垂范,战"疫"报道体现责任担当。面对来势汹汹的疫情,党员干部职工提前结束春节假期迅速进入"战时"工作状态,采编人员刚刚结束了自治区"两会"报道任务之后,又紧急投入到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中。1月底至2月中旬,锡林郭勒盟确诊患者增至9名,面对严峻的疫情防控形势,我社选派党员及业务骨干记者组成3个报道组,深入医院、疾病预防控制中心、交通、市场监管等部门跟踪采访,15名采访记者中8名是党员。采编部门实行24小时值班,党委班子成员亲自指挥,党员干部带头值班,"战疫"宣传报道坚持移动优先、蒙汉文全媒体联动,推出一批有影响力、感染力的精品力作;2月7日,记者深入牧区基层疫情防控一线,冒着室外零下30多度的严寒进行《全民战"疫"!走进基层防控疫情第一线》网络直播并通过新媒体平台推送,点击量超过5万人次;记述"上海孤儿"为抗击疫情捐款事迹的融媒体产品《延续草原的爱》,全网视频播放量超过100万次;充分发挥党报舆论监督作用,记者在深度采访调查基础上撰写并通过微信渠道推送的稿件《锡盟一药店高价卖口罩被重罚》点击量短时内迅速攀升,达10万+。在疫情防控宣传过程中,采编部门党员干部职工团结协作、守正创新,通过海报、H5、短视频、动画等多种融媒体提升传播效果;制作发布"喜羊带你学防疫"系列卡通视频23期,以动画的形式向大众传播疫情防控知识,被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采用;以15秒讲故事的方式制作发布发布100多篇抖音短视频,总播放量超过1000万次,其中《儿子加油》、《英雄凯旋,最高礼遇!》两篇短视频播放量超过100万次。


  三是舆论引导凝聚力量,战"疫"报道彰显融媒成效。坚持移动优先、先网后报,旗下纸媒及新媒体平台同频共振,及时传递上级关于疫情防控重大决策部署、疫情防控动态资讯、科普知识,引导舆论。锡林郭勒日报微信公众号发布和转载疫情防控资讯信息,及时调整发布内容和频次,开设《疫情防控》、《疫情速报》、《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等栏目,日均疫情防控信息发布条数从日均不足10条增至日均15条以上,日均点击量也随之从数千迅速攀升到10万+,有效满足受众疫情防控信息需求;《锡林河》新闻客户端开通"全民战'疫'实时动态"平台,24小时滚动发布疫情防控权威资讯,日均发布疫情防控有关内容40条,最高点击量超过16万人次;通过锡林郭勒日报微博、锡林郭勒日报今日头条号以及学习强国内蒙古学习平台等多种渠道多渠道、分众化推送疫情防控有关内容,最高点击量超过40万人次,有效扩大宣传覆盖面。截至目前,锡林郭勒日报蒙汉文新媒体共发布疫情防控有关稿件6000余篇,总点击量超过3000万人次,其中通过微信发布的点击量10万+稿件20余篇。传统媒体及时跟进,权威发声。1月27日至2月25日,锡林郭勒日报在头版开设《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和《抗疫英雄赞》专栏,发布抗击疫情系列评论员文章10篇,推出《众志成城 抗击疫情》专题版面71期、抗击疫情专题公益广告14期、抗击疫情特刊3期12版,全方位多角度报道我盟各行业各领域疫情防控要情动态和感人事迹;创新推出融合产品,破解疫情防控期间干部群众不便取阅报纸的难题,1月29日首次推出"锡林郭勒日报防控疫情数字版特刊",通过新媒体渠道推送29期,每期阅读量2万余人次;根据形势任务需要及时调整宣传策略,疫情防控步入常态化阶段,在日报头版开设《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手抓"》专栏,推出《众志成城·战疫情 保六稳》专题版面74期。截至目前,蒙汉文日报已刊登抗击疫情有关新闻报道4000余篇。助力复工复产,开放旗下报纸、网站、微信等媒体资源,集中一个月时间免费为旅游、餐饮、住宿及锡林郭勒日报社战略合作企业推送广告信息,免费为锡林浩特市各企业发布招聘、重要事项调整信息等内容,免费为疫情防控一线医护人员、执勤交警发布遗失类声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益,承担了媒体的社会责任。


  面对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重任,锡林郭勒日报社以实际行动检验初心使命,巩固拓展"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内部疫情防控、包联小区联防联控和疫情防控宣传报道等取得明显成效,为持续做好疫情常态化防控、推进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锤炼了队伍,作出应有贡献。习近平总书记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时强调:"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党团结带领人民进行革命、建设、改革,根本目的就是为了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无论面临多大挑战和压力,无论付出多大牺牲和代价,这一点都始终不渝、毫不动摇。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体现了党的理想信念、性质宗旨、初心使命,也是对党的奋斗历程和实践经验的深刻总结。必须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不断造福人民、牢牢植根人民,并落实到各项决策部署和实际工作之中,落实到做好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工作中去。"锡林郭勒日报社将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始终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为全面战胜疫情、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继续努力奋斗。


  (作者:内蒙古锡林郭勒日报社党委书记 吴隽;内蒙古锡林郭勒日报社全媒体记者 郝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