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性原则 推进媒体融合 为“三农”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9-11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坚持党性原则  推进媒体融合  为“三农”宣传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也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然而,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再加上部分地区发生严重洪涝灾害,给脱贫攻坚带来了不小的挑战。农民日报作为“三农”党报,如何坚持党性原则,把握好舆论导向?如何在激烈的媒体竞争中推进融合发展,凸显农报特色?如何为乡村振兴、脱贫攻坚助力,营造良好氛围?结合工作实际,做了一些思考。


  一、坚持党性原则,时刻牢记党报姓党


  宣传的党性原则,是马克思主义新闻理论的独有内容。1903年9月,列宁在《真理报》撰文指出:“俄国社会民主工党还要经历最后一个困难的过渡:从小组习气过渡到党性”。这是列宁最早将党性的概念与党报党刊工作联系起来。1905年,列宁在《党的组织和党的出版物》中指出:“党的新闻工作者必须服从党的整体利益,而不是为个人写作,不能容许超人的、无党性的作者。”从此,党性原则成为世界各国无产阶级新闻事业的基本原则。


  (一)党性原则是媒体必须恪守的原则。中国共产党建党之初,创办了众多的党报党刊。如《热血日报》、《向导》周刊、《布尔什维克报》等,尽管存在时间不长,却始终阐明党的理论主张,宣传党的方针政策。坚持党性原则,一直是党的新闻事业的规矩和传统。


  2016年2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时指出:“党的新闻舆论工作必须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我理解,总书记强调了新闻舆论工作必须把政治方向摆在第一位,牢牢坚持党性原则,牢牢把握正确的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不管传播形态、媒体格局如何变化,党管媒体的原则和制度不能变,党媒必须姓党,必须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决维护国家意识形态安全和政治安全。


  (二)坚持党性原则,时刻不忘守初心担使命。2014年11月4日,汪洋同志视察农民日报时强调:“脑中有政治,胸中有全局,心中有农民,脚下有题材,手下有水平。”这五句话,第一句话就是脑中有政治,强调了新闻宣传的党性原则,必须讲政治、讲党性,不忘初心和使命。


  作为“三农”中央媒体,农业日报如何“守初心,担使命”?我理解,守初心,就是牢记“做党的宣传喉舌,农民的知心朋友”的办报宗旨,始终坚持“党报姓党”“农报属农”的功能定位;担使命,就是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工作取向”要求,着力提升“三农”新闻舆论引导力。


  (三)坚持党性原则,必须清楚中央的要求。宣传是为政党服务的,有明显的阶级性。比如1912年,泰坦尼克号沉船事件,英国美国联合拍摄的电影,呈现给观众的是:妇孺优先,浓浓的人情味。然而,事实表明:头等舱、一等舱的富豪绝大多数生还,甚至他们的宠物也都生还,他们优先乘坐救生艇,而且没有满员,眼睁睁看着人们落入冰冷的海水中,这就是宣传导向。


  党性原则,决定了新闻宣传必须服从党的政策,必须与党的方针、政策、动向密切相联,成为实现党的一切政策、号召的倡导者和推动者。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新闻舆论引导工作座谈会上强调:“党的新闻舆论工作是党的一项重要工作,是治国理政、安邦定国的大事。做好党的新闻舆论工作,事关旗帜和道路,事关贯彻落实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事关顺利推进党和国家各项事业,事关全党全国各族人民凝聚力和向心力,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


  做好新闻宣传工作,必须坚持党性原则,清楚中央的要求,在舆论导向把握上,才能坚守立场、坚持原则,才能不被表象所迷惑,不为干扰所动。从具体工作中看,要自觉坚持党性原则,强化“阵地意识”,守土有责、守土负责、守土尽责。出手的每一篇新闻稿件,必须字斟句酌,不能出现差错,不能与中央精神相悖。要站在中央要求、三农部署和群众期盼三个纬度来撰写新闻稿,经常看看中央有没有这个提法,和中央提法“对对表”,样才能少犯错误,不出偏差。


  二、强化用户思维,深入推进媒体融合


  2019年1月25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政治局第十二次集体学习时强调:“推动媒体融合向纵深发展,做大做强主流舆论,巩固全党全国人民团结奋斗的共同思想基础,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强大精神力量和舆论支持”。面对激烈的媒体竞争,面对传播新业态的层出不穷,深入推进媒体融合,必须用全新的理念,目光所及不是眼前的苟且,是浪漫的星辰大海。


  (一)用户思维推进媒体融合。现在,受众这个概念已经很少用了,取而代之的是“用户”。“央视新闻”新媒体各平台用户总数超过3亿,他们依然感慨:第一缺用户,第二缺黏住用户的手段。推进媒体融合,要坚持用户思维理念,努力做到“三真”:一是真融合。媒体融合不是传统媒体网络化,不是改改名字,换换牌子,改来改去还是那几个“熊孩子”,必须打破平台部门界限,深度整合再造。二是真内容。清楚用户需要什么,进行有针对性的传播。针对受众需求,策划成主题、成系列,善于策划泪点、燃点、痛点,让报道更有温度。三是真表达。读图时代,内容简练、设计简约、画面唯美,善于用网言网语,打情感牌,拉家常话。


  (二)不能“剃头挑子一头热”。媒体都高度重视媒体融合发展,在人员、资金、技术等方面给予倾斜。但是,推进媒体融合,不能只是领导一厢情愿,必须全员支持,全员参与,全员行动。不能只是新媒体一腔热血,传统媒体首先要动起来,在完成中央赋予宣传任务的同时,在内容定位、受众定位、传播方式上做适当调整。要培养全媒体人才,让所有记者多掌握“几把刷子”,会使“十八般武器”。


  (三)没有社交分享很难成爆款。一篇报道,如果引不起社交上的议论,内容无法在社交平台分享,不可能成为爆款。这就要求我们,必须会圈粉、会策划、会推广。善于从用户关注点出发,用网言网语重新改写、重新结构,变成全新的产品。善于设置议题,善于蹭热点。比如刘慈欣《流浪地球》热播,国资小新策划“科幻作家走进新国企”,4.6亿阅读。著名作家刘震云在农民日报工作多年,他的作品《1942》《我不是潘金莲》《手机》家喻户晓。今后类似“三农”题材影视剧热播之际,要加强事件营销,组织线上线下活动,提升新媒体的影响力。


  三、做好重大主题宣传,为脱贫攻坚加把火


  3月6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座谈会上强调:“这是一场硬仗,越到最后越要紧绷这根弦,不能停顿、不能大意、不能放松。要以更大决心、更强力度推进脱贫攻坚,坚决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坚决夺取脱贫攻坚战全面胜利。”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三农重大主题宣传,需要舆论监督,需要重要言论引导,更需要正面典型引路。当然,提升传播效果,绝不是照本宣科,必须加强宣传策划,把握好时度效。


  (一)加强重大主题宣传策划。熬粥时总掀开盖子,很难熬熟;生米即将煮成熟饭,一撤火,会成夹生饭。打赢脱贫攻坚战,仍需加把火,才能把疫情造成的损失挽回来,如期兑现承诺。作为“三农”宣传的主力军,在“三农”重大主题宣传中,策划能力不能弱,应变能力不能弱,强抓新闻的意识也不能弱,及时为脱贫攻坚等重大主题宣传“加把火”。因此,要紧紧党中央决策部署,围绕社会关注的热点话题,策划好宣传主题、亮点、方式,讲好三农中国故事,叫响三农大事要事声音。要像蜜蜂一样“会跳舞”,事前如何策划、事中如何抓好落实、事后如何总结经验,都需要有一定之规,而不是像无头苍蝇一样,到处乱撞,毫无章法。


  (二)加强重大典型宣传推介。运用典型指导工作,是我们党宣传工作一条极其宝贵的经验,也是指导“三农”工作的有效手段。做好“三农”典型宣传,对于唱响时代主旋律,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农民日报作为“三农”主流媒体,应当建立发现典型、推荐典型、挖掘典型、宣传典型长效机制,使先进典型“立得住、树得起、推得开、效果好”。要多组织深入农村一线采访,深入挖掘“冒热气”“沾泥土”“带露珠”的新鲜典型,充分运用通讯、消息、特写、言论、综述等多种表现手法,浓墨重彩、浓眉大眼地做好宣传报道。要紧跟新时代步伐,树立以人为本、求真务实、求新求异的传播理念,确保先进典型既有真情实感又真实可信、既平实朴素又文采飞扬、既通俗易懂又特色鲜明,使先进典型有时代创新的特色,有时代精神的亮色,而不是“高、大、全”式的政治化报道。


  (三)把握好宣传的时度效。白石画虾,一笔鱼钩,两笔小虾,跃然纸上,价值千万。这就是火候的把握,分寸感的拿捏。提升传播效果,绝不是照本宣科,必须要把握好宣传的时度效。做好脱贫攻坚、乡村振兴等重大主题宣传,要下足“绣花功夫”,把握住“度”,拿捏好“分寸”,才能帮忙不能添乱。对于数字脱贫、形式主义等热点敏感问题,既要公开回应、正面引导,也要密切关注舆情,积极研判舆情走势,强占舆论引导制高点,把握好时机节奏,科学有效引导舆论。


  (作者:李庆海  农民日报社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