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党建促脱贫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农民日报社第二十八党支部    时间:2020-09-11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抓好党建促脱贫


  党的基层组织是党在社会基层组织中的战斗堡垒,是党的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因此,在打赢脱贫攻坚战中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至关重要。经过多年的扶贫开发,脱贫工作取得了巨大成绩,剩下的都是难啃的“硬骨头”,面对这一难题,在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如何审时度势、顺势而为,寻求党组织建设和扶贫攻坚的契合点,促进二者相互融合,以党建带扶贫、以扶贫促党建,实现扶贫开发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已成为当前亟待解决的一个重大问题。


  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理论内涵和现实意义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胜阶段一项重要的政治任务,坚持基层党建与脱贫攻坚有机结合,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变为扶贫发展优势,才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这主要表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一)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的内在要求。习近平总书记扶贫开发重要战略思想涵盖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和党的建设各个领域。在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上,对强化各级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的政治责任、加强工作第一线的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向脱贫攻坚一线选派精兵强将、在脱贫攻坚一线培养锻炼和考察识别干部、加强督察问责等方面提出了明确要求。这些要求的核心就是在脱贫攻坚工作中全面加强党的领导、全过程体现党的领导,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提供了行动指南。各级党组织必须以钉钉子精神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各项任务落到实处。由此可知,抓好党建对脱贫攻坚的引领工作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


  (二)抓党建促脱贫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根本保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作为“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之一,脱贫攻坚工作摆在了的重要位置。近年来,通过精准施策,脱攻坚贫工作取得了显著成效。但我们也应该看到,剩余的脱贫任务量虽小,但属于脱贫攻坚要啃的硬骨头,难度增大,贫困问题仍然是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拦路虎”。面对时间紧、任务重、经济下行压力大的形势,打赢脱贫攻坚这场硬仗,必须进一步加强和改进党的建设,以抓党建的实际成效为脱贫攻坚提供坚强的组织保证。只有充分加强基层党建,充分凝聚各方力量,以“滴水穿石”的精神狠抓扶贫,才能走出一条符合实际的脱贫之路,让群众脱贫致富。


  (三)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是新时代党的建设的重要内容。打赢脱贫攻坚战,让贫困人口告别绝对贫困,党的建设必须服务这个大局。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中指出,要以提升组织力为重点,突出政治功能,把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坚强战斗堡垒。这就要求各级党组织必须以提升政治领导力为统领、以提升组织覆盖力为前提、以提升群众凝聚力为基础、以提升发展推动力为目标,坚持加强党的领导、夯实基层基础,把党的政治优势、组织优势和群众工作优势转化为脱贫攻坚的发展优势,把党建活力转化为攻坚动力,形成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良好形势。


  二、地方农信社、农商行抓党建、促脱贫的实践经验


  (一)贵州省织金农商银行派驻茶店乡以补村“第一书记”党永旭驻村四年来,充分利用在织金农商银行工作的优势,以金融精准扶贫为抓手,为以补村93户农户协调发放小额扶贫贷款108笔,金额351万元,切实解决了农民想发展但缺资金的困难。截至今年7月,以补村贫困发生率从29.1%下降到零,全村84户贫困户371口贫困人口顺利脱贫。


  (二)四川省巴中农商银行将辖内231个贫困村、4.85万户贫困户纳入金融精准扶贫对象,对34900户贫困户进行了信用评级,建立贫困户经济档案19628户,累计发放扶贫小额贷款19628笔、金额6.8亿元。


  (三)河北张家口审计中心全辖行社通过“双基”共建平台,对符合条件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给予了资金支持,获贷率达100%,助推了全市金融扶贫工作。截至2020年6月末,全辖行社累计投放扶贫小额信贷1万多户、金额3.51亿元。


  (四)江西赣县农商银行结合贫困户产业发展特点,每年单列信贷计划,积极争取人行再贷款,引导信贷资金流向果业、蔬菜、养殖等产业,用金融“活水”浇灌产业,支撑起贫困户的致富梦。截至目前,该行累放“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超过1.6万笔、金额超过7亿元;累放“边缘产业扶贫信贷通”贷款500余笔、金额达到2400余万元,支持了1万余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发展生产。


  (五)新疆农信联社明确提出加大深度贫困县金融综合服务力度,向10个挂牌督战深度贫困县授信160亿元支持产业扶贫,全面助力全疆10个贫困县摘帽、559个贫困村脱贫;配合地方党委建立和完善带贫益贫联结机制,立足当地资源禀赋、产业特色,重点支持主导产业、优势产业、特色产业、农业现代化及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发展规模化生产,促进贫困户从产业发展中获得收益。截至5月末,新疆农信社累计投放春耕备耕贷款584.65亿元,完成投放计划489.87亿元的119.35%,产业扶贫贷款余额862.64亿元。


  (六)四川马边县农信联社通过使用人民银行扶贫再贷款向企业发放产业扶贫贷款,累计发放产业扶贫贷款1.1亿元,有力支持了马边文彬茶业有限责任公司、马边金凉山农业开发公司、马边四川孟获拿达农产品有限公司和马边下溪大鑫猕猴桃专业合作社等一大批省市级龙头企业和专业合作组织,辐射带动了约3000户贫困农户,为农户早日实现脱贫致富提供了有效的金融支持,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和经济效益。


  (七)四川三台农商银行始终将脱贫攻坚作为一项政治工程、民生工程和发展工程来抓,充分发挥县级法人金融机构决策与创新优势,通过延伸金融服务,着力探索金融在助力脱贫攻坚中的资源配置和“杠杆”撬动作用。截至2018年末,三台县精准识别建档立卡省定贫困村140个,贫困人口3万户、8万余人,已累计退出110个贫困村,减贫7.4万人,全行累计投放各类扶贫贷款10.1亿元、扶贫贷款余额达到4.6亿元。


  三、强化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建议与对策


  当前,脱贫攻坚进入爬坡过坎、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只有找准党建工作与脱贫攻坚工作的结合点,充分发挥各级党组织的领导核心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切实把党的组织优势转化为扶贫优势、发展优势,才能真正实现基层党建工作融入扶贫、服务扶贫、推动扶贫的目的。


  (一)突出组织功能,着力建优脱贫攻坚战斗堡垒。基层党组织是党在一线的桥头堡,要采取多种措施,积极发挥脱贫致富引领作用,不断提升村级党组织脱贫攻坚的凝聚力和战斗力。


  1.深化脱贫新模式,寻求致富新思路。积极探索基层党组织带动脱贫致富新模式与责任机制,将“党建+贫困户”的利益联结机制作用突显出来,形成“支部引路、党员带路、产业铺路”的致富带富帮扶思路。基层党组织应按照“一村一品、一户一策”要求,谋划制定精准脱贫的发展规划,做到既有党建项目又有经济项目、既抓硬件也抓软件,既要细化量化每一项工作指标,又要以便实际操作和监督考察,有序推进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力求党组织更强与群众更富一起实现。同时,按照“谁家的孩子谁来抱”原则,基于熟人、亲戚关系,将联系贫困户的工作分解到党员和村干部身上,引导党员干部与贫困群众员结对子,在资金上、技术上、经验上给予贫困群众大力支持与指导,建立贫困村结对帮扶贫困户工作台账,切实为贫困户解决在落实扶贫措施方面存在的突出问题,形成了“多帮一”的局面,帮助贫困群众找到创业项目,发现致富门路,从而激发贫困户“我要脱贫”的内生动力,最后实现脱贫解困的目的。


  2.激发支部战斗力,增强带富牵引力。充分结合“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和“勇当先锋、做好表率”专题活动,深化党支部“评星定级”工作,把引领发展情况作为主要评价内容,明确责任分工,按照时间节点,不断加强自身建设,通过争创活动增强基层党组织战斗力和凝聚力,确保工作上有新突破。同时,重点围绕产业布局,组织科技专业人员、农业辅导员,深入基层开展技术帮扶,实施村干部学历提升行动,举办抓党建促脱贫培训班,针对农村党员群众在致富带富中缺思路、少技术的问题,分类设置培训内容,从产业策划和管理、资金筹措和扶持等方面进行系统培训和跟踪帮扶,不断提高发展经济的能力、改革创新的能力、带领群众的能力,营造积极向上的创业带富氛围。


  3.壮大村集体经济,破解空壳村现状。深入探索发展村级集体经济的多种途径,充分发挥选派干部的桥梁纽带作用,积极争取选派单位在政策、资金、项目、技术等方面的支持,盘活农村废弃场地、荒山、荒坡等资源,因地制宜带动群众发展种养殖产业,通过健全管理运营、收益分配制度等,全面提升镇村党组织管理水平和自治能力,达到增加村级集体经济积累、群众动态脱贫增收有保障、建强基层组织等“多赢”效果。同时加大推进活动场所规范化建设力度,鼓励支持党员和返乡创业高校毕业生在活动场所开设各类便民服务平台,把场所打造成电子商务、便民超市、村民议事、代办服务等阵地,扩大村党支部的活动覆盖面,做好党员活动推广和帮助村民做好相关农产品推介等工作。此外,着力推进“强村富民”计划。建立“银行+企业+贫困户”的发展机制,借助两新组织资源优势,加强村企人才合作,通过利用本村的土地、劳力等资源招商引资,在环境保护允许的前提下兴办实体企业,为壮大村级集体经济注入生机。


  (二)突出领导核心,着力建强脱贫攻坚骨干队伍。党建扶贫关键在党,核心在人。加强骨干队伍建设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基础,队伍素质的高低直接决定脱贫攻坚成效的好坏。


  1.选优配强村级班子,发挥脱贫攻坚骨干力量。农村要致富,关键靠支部,要始终把选好配强带头人作为抓基层党建促脱贫攻坚的关键抓手,不断拓宽选人视野,要建立“双培养”机制,着力把农村优秀青年培养成党员,把优秀党员培养成村干部,大力储备一批村级后备力量,培养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努力把广大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成为宣传扶贫政策、落实脱贫任务、领导脱贫攻坚、团结动员群众、推动改革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要严把党员发展入口关,从思想政治素质、文化素质、年龄结构和致富带富能力方面把好关,为整体提高党员队伍能力和活力构建良好环境。


  2.注重强化思想引领,明确党建促脱贫攻坚目标。思路决定出路,观念决定方向,基层党员干部是扶贫攻坚的组织者、决策者和参与者,其观念的更新关系到抓党建促脱贫工作的决胜全局。因此,必须坚持用正确的思路和合理的目标来引领脱贫攻坚工作,要通过政策宣传、专题教育、知识培训等多种方式,教育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正确认识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的重要意义,提升责任意识和参与意识,把各级党组织和党员干部的思想统一到党建带扶贫、扶贫促党建的工作思路上来。同时,加强作风建设,引导基层党员干部既要力避急躁情绪,克服急功近利思想,又要防止懈怠懒惰情绪,既不能把眼光仅仅局限在争取了什么项目,争取了多少资金上,也不能把驻村工作钉死在“等靠要”上,必须苦下内功、主动作为,帮助基层群众找到自我“造血”的能力和方法。此外,要发挥考核正面激励作用,对抓党建促脱贫攻坚任务完成得好、成效显著的,应予以提拔重用;对迎难而上、苦干实干、作出重要贡献的,要大张旗鼓宣传表彰,激励基层干部队伍以“绣花”功夫抓扶贫,为抓党建促脱贫攻坚描绘出清晰脉络。


  (三)突出实绩导向,着力推进党建扶贫融合共赢。基层党建与扶贫的“双推进”,是新形势下助力脱贫攻坚的目标和根本,要坚持两手都要抓、两手都要硬,才能更加精准地助力脱贫攻坚。


  1.加强宣传引导,营造“双推进”工作氛围。要牢固树立“党建带脱贫,脱贫促党建的指导思想,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工作“宣传列入日常重要工作,加大对”双推进“工作的宣传力度,坚持将脱贫攻坚政策讲细、讲清、讲透,进一步统一党员、干部、群众思想认识,明确基层党组织、党员干部职责,引导群众积极参与项目建设。及时宣传项目建设中涌现出的群众工作做得实、项目管理规范的先进基层党组织和带头支持项目建设、发展产业的农村党员,树立先进典型,并组织他们进村入户宣讲致富经验,传递好脱贫声音,讲好脱贫故事,不断提升党员带领群众脱贫致富的能力,着力提高贫困村发展的”造血“功能,激发脱贫攻坚内生动力,真正为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工作营造良好氛围。


  2.强化责任落实,构建齐抓共管大格局。要找准党的基层组织建设与扶贫开发工作的结合点,把抓党建促脱贫攻坚的重心放在除”贫“根、去”困“源上,确保扶贫开发工作做到哪里,基层党组织工作就拓展到哪里,实现党的建设与扶贫开发的”无缝对接“。要建立健全”书记抓、抓书记“责任机制,坚持做到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推动、同考核,建立”定人员、定任务、定责任、定目标、定时限“的”五定“责任机制,通过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督促各级把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双推进“抓在手、抗在肩。要加大项目整合力度,用活用好各种扶贫资源,做到有基础设施建设的地方就把党组织阵地建设”捆绑“起来,有产业培植壮大的地方就把集体经济融入进去,有急难险重的工作任务就由党员带头顶上去。要探索建立党政同责,部门联动的工作机制,大力推行党建工作和脱贫攻坚联系点制度,采取领导包镇指挥、部门驻村帮扶、干部结对联户的方式,层层建立”责任区“,整合各方资源、动员各方力量,形成上下联动、各方配合、齐抓共管工作格局,实现脱贫攻坚与基层党建工作”同频共振“。


  3.创新服务机制,打造民心党建先锋工程。要把群众愿望、需求与党建项目紧密结合起来,着力发展一些改善生产生活条件的项目,着力办好一些顺民意、惠民生的好事实事,把扶贫项目做到群众心坎上。探索建立”县级政务大厅+乡镇综合服务站+村级综合服务中心+村民小组综合服务室“的四级服务体系,推广网络服务等做法,全面实行为民服务全程代理制、登记办结制度、信息公开制度,设对外服务窗口,每个窗口提供综合服务中心所包含的所有服务项目,通过”一个窗口受理、一站式办结、一条龙服务“,为群众提供便捷、高效的公共服务,解决联系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和”最后一步路“的问题。建立驻村扶贫工作队、驻村干部和村干部坐班值班制度,保证每天至少有1名人员在综合服务中心受理群众服务需求。推动教育、医疗、住建、农业等县直单位和乡镇站所前移服务窗口、下沉服务项目,开展包村服务、巡回服务,切实把服务送到群众家门口。积极发挥好党员与群众、党员与党员、党员与组织、组织与组织的纽带和龙头作用,增强党组织的影响力和覆盖面,消除了”干部在干,群众在看“怪象,增强群众内生动力,实现”1+1>2“的联动效应,进一步推动脱贫攻坚工作稳步向前。


  (作者:农民日报社第二十八党支部(集体创作))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