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战“疫”报道中践行党报初心使命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周鹏    时间:2020-09-14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在战“疫”报道中践行党报初心使命


——以湖北十堰日报社组织的报道为例


  摘要: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十堰日报社充分发挥党媒的主阵地作用,牢牢把握舆论宣传引导的主动权,全媒体、全天候、全方位开展宣传报道,准确传达党的声音,及时发布权威信息,正确引导社会舆论,广泛传播防控知识,高质量完成各项宣传任务,忠实履行了党媒的职责和使命。本文以十堰日报社战“疫”报道为例,浅谈党报的初心使命。


  关键词:战“疫”报道  党报初心使命   十堰日报社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十堰日报社切实承担起强信心、暖人心、聚民心的政治责任,认真履行新闻宣传职责,把疫情防控新闻宣传和舆论引导工作做细做实,出色地履行了党报的责任,为打赢疫情防控人民战争凝心聚力、提供了有力的舆论支持。全体采编人员始终战斗在抗疫第一线,记者同志冒着健康危险、生命危险奔赴一线采访,数篇精品力作在人民日报、新华社客户端刊载和转发,在社会上产生了积极反响。


  一、闻“疫”而动,迅速密集开展抗疫报道


  春节前夕,疫情防控形势陡然严峻。报社第一时间启动战时宣传报道机制,抽调精兵强将组建工作专班,党委书记、社长李东晖任组长,总编辑王清任副组长,各板块及有关部室负责人为成员,统一指挥、统一调度、各司其责、密切协作,根据上级疫情防控工作有关要求,紧张有序开展宣传报道工作。社领导、各板块领导班子打破原先拟定的值班表,一直在岗在位,积极策划,及时调度,严格把关。


  除夕以来,报社数十名采编人员战斗在抗疫第一线,30多名记者冒着健康危险、生命危险,奔赴一线采访,采写了一大批高质量疫情防控宣传稿件,在社会上产生了强烈反响。抽调骨干力量全天候随书记、市长战斗在一线,及时传达市委、市政府的各项决策部署。多路记者奔走各条战线、医院、工厂、街道、社区采访,为各新媒体提供高质量稿件。假期回到县市区和外地的记者通过电话、微信积极采访,在线写稿传稿。所有新媒体编辑每天在家线上编辑处理稿件,既有效避免了上班人员集中带来感染风险,又确保了各板块工作有力有效。按照市疫情防控指挥部的统一部署,报社积极主动宣传,很好地完成了各项宣传任务,彰显了整个队伍能打硬仗、能打恶仗的优秀品质。


  二、深切回应,及时发布权威信息赢得受众


  在全国新冠肺炎疫情不断升级的情况下,报纸印刷、投递受到较大影响。为配合做好疫情防控工作,最大限度减少人员聚集、流动带来的风险,经报上级有关部门批准,2月2日开始编辑出版《十堰日报》数字报,相继开设20多个专栏,及时准确开展报道。3月2日开始出版纸质版,主要投送到市行政中心、市疫情防控指挥部、市卫健委等处。3月15日,以“抗疫情 共维权 凝聚你我力量”为主题,推出16个整版的“3·15”国际消费者权益日特别报道,展示全市人民众志成城战疫情的信心和决心,谱写各行各业凝聚力量、提振信心、砥砺前行的新篇章。十堰日报记者段吉雄、周亚晖、纪枫波、陈立波、陶德斌等采写的22篇稿件被人民日报、新华社、学习强国等中央媒体采用。


  在抗疫期间,《十堰日报》微信公众号在及时做好抗疫宣传报道的推送外,还积极做好服务资讯的推送,如发布防控知识、对社会上的不实信息进行辟谣、解答市民关心的问题等。《新型冠状病毒肺炎预防指南》、《我市6名专家回应市民关心的疫情防控问题》、《关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你应该知道的99条科学信息》、《别信!这些传言都是假的》、《我市生活必需品储备充足价格平稳》、《城区7家线上平台实行“无接触式配送”,保障市民蔬菜供应》、《今日城区电商蔬菜价格监测表出炉》《在十堰人员如何离开?在外人员如何返回十堰?权威答复来了》等一批推文,及时回应了社会关切,解答了市民心中疑惑,起到了较好宣传效果。


  十堰日报教育周刊于2月4日起招募22名具有国家认证资质的心理咨询师,成立十堰日报社心理援助志愿服务队,实行24小时心理援助服务;同时建立十堰日报社心理健康群,开展心理健康知识普及微课,接诊各类咨询个案200余例,开展微课20余节,受益家庭400余个。2月15日,教育周刊微信公众号正式开通了“师生战疫日记”栏目,开办至今共收到全市来稿2000余篇。2月22日,教育周刊策划举办了公益公开课活动,通过十堰头条客户端课程专区和公开课社群,开展40多场课程直播。2月25日,联合市创文办、市教育局共同举办了“携手战疫情,我们在行动”的全市中小学生同题创作活动,累计收到学生作品近4万份,平台累计访问量427万,投票总量达144万。


  三、融合联动,共同发力抗击疫情报道


  为了让市民第一时间了解抗疫动态新闻,《十堰日报》微信公众号还打破常规,增加推送频率。从1月28日开始,由每天的1次推送改为多次推送,每天推送量在14条左右,最高达到19条。同时,实行了即时推送。以2月3日为例,当天进行了5次推送。依次是:8:20分,推送内容《十堰累计确诊256例,出院2例,各县市区疫情情况公布》;8:48分,推送内容《十堰日报》电子版;15:54分,推送内容《疫情防控工作履职不力!市纪委监委通报6起典型案例》、《湖北全面隔离救治和管理发热病人》、《这二十类涉及疫情情况,可以拨打110!》、《疫情防控中,这些急救英雄让人感动》、《疫情防控中的9个法律问题,你必须知道》;16:30分,推送内容《张维国要求:采取更加专业精准果断措施有效应对风险坚决打贏疫情防控阻击战》;22:47分,推送内容《习近平主持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研究加强疫情防控工作》等。做到了及时更新内容,增加了信息量,发布了最新动态,满足了读者需求。


  1月22日至3月22日,十堰晚报、秦楚网“两微”抗疫报道共创造362条10万+(其中:24条20万+、5条40万+),两个公众号在此期间总阅读量达1.3亿次,影响力位居全国地市报第一名。最快10万+微信:《十堰城区限制车辆通行》22分钟阅读量突破10万,创新纪录。单条最高阅读量阅读量55万多(《重磅!张湾区今夜零时起实施战时管制,所有楼栋封闭管理》)。目前十堰晚报微信粉丝150万、秦楚网微信粉丝78万。十堰头条客户端增粉15万。抗“疫”两个月,十堰晚报抖音增粉80多万,截止目前十堰晚报抖音粉丝达300万。抖音官方奖励dou+专项资金1万元。与人民网联合开展人民战“疫”直播(联播),至今该直播已进行54场。央媒各类转发超过30条,其中一条微信《小区里抓拍下8张图片,看着让人心疼…》被人民日报微信头条转发。学习强国原创用稿5条。张建波、陶德斌拍摄的《广西支援湖北十堰医疗队返程》图片通稿被新华社刊载。


  十堰政府网于2月1日按照上级要求,正式开通上线疫情防控网上求助平台,并在全市各大网站推出,累计收到市民有关疫情防控的各类诉求3747件,已办结3639件,当前办结率97%。平均每天收到市民来件75件,高峰期单日来件数量近160件。“十堰发布”粉丝达到83万,共推送微信1079条,10万+微信达到6条,其中3月13日《刚刚,十堰市防控指挥部重磅通告!》微信发出40分钟内,阅读量突破10万+,目前单条阅读量达到29万+。2月24日,央视频发布视频消息《十堰市在多平台开通新冠疫情智能问答与咨询服务系统》,专门报道“十堰发布”。1月30日起,十堰手机报疫情防控特刊出刊,推出疫情速报、重要部署、辟谣专区、传染病防治等多个专栏,每日一期,截至3月23日已出刊53期,刊发稿件1065篇。


  四、内外结合,讲好抗“疫”故事


  广西日报与十堰日报同步开设“广西·十堰两地书——八桂同力 共克十艰”专栏,两报通过稿件互换、共享新闻、联合采访等方式,形成报道联动,讲好广西与我市心手相牵、守望相助的感人故事。此栏目共开设近20天,两报共发稿60多篇。2月13日,十堰晚报微信公众号刊发《广西医疗队来十堰后,这13张图刷屏了》。在这条以“桂人相助,共克十艰”为主题的微信中,只有寥寥数语,配了13幅由十堰晚报秦楚网团队精心制作的精美图片。这些图片大都由两张分别来自十堰和广西的图片合成,从两地的美食、美景到特产甚至是市花市树,原本毫无关联的两地,在13幅图片中紧密相连。这条微信发出不久,便引起十堰和广西两地众多网友的高度关注。在十堰本地,这条微信在全市范围内迅速传播;在广西,桂林晚报等多家媒体纷纷转载这条微信,同样得到广西网友的高度关注。


  五、疫情面前,彰显记者的责任与担当


  在疫情防控报道中,十堰日报人用心用情践行“党的立场,群众的报纸”办报宗旨,及时报道十堰市委、市政府防控工作部署和各地各部门各行业落实举措,深入挖掘医护人员和防控一线干部群众的典型事迹,鼓舞各界防控疫情的斗志。在传递疫情防控正能量的同时,积极践行媒体社会责任,十堰日报记者通过个人关系,为报社联系捐赠。李月娥通过同学联系十堰首富叶国富所属名创优品公司为十堰慈善总会捐赠物资100万元,其中为报社捐赠价值15万元的喷雾酒精。李月娥的同学、郧西籍贵州企业家王园园为茅箭、郧西共捐赠蔬菜320吨,她联络帮助报社争取到定向捐赠10吨。甘志国联系通过联系其大学同学、国人大药房副总经理张道国,国人1月27日向报社捐赠2500个口罩、260瓶医用酒精;2月10日,再向报社捐赠医用酒精5大箱(每箱150支带喷嘴小包装)、2小箱(每箱10瓶500毫升)。何利建立5个微信群,牵头联合市交管局和志愿者,于1月26日、28日、31日分三批共将174名医护人员护送回武汉抗疫一线。


  面对疫情防控的严峻形势,十堰日报及新媒体矩阵把握时效度,强化议题设置,积极回应社会关切。发挥党报评论优势做强主题,增强引导力,围绕“唱响主旋律、打好主动仗”的报道要求,十堰日报社积极引导记者深挖人物背后的人物、深挖事实背后的事实、深挖故事背后的故事、深挖观点背后的观点,为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凝聚了强大正能量,增强了党报的引导力。


  (作者:周鹏  十堰日报传媒集团副总经理)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