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奋力谱写新时代汉中报业集团新华章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孟乔凌    时间:2020-09-14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担当新使命  展现新作为


奋力谱写新时代汉中报业集团新华章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建党99周年,我们党历经百年沧桑、百年辉煌,在风云变幻的史册上铸就了不朽传奇。而报业人则用“铅与火”“光与电”到“数与网”“云与智”见证了这一系列的伟大壮举。步入新时代,汉中报业集团要铭记党的初心使命,坚定理想信念,守正创新、融合发展,讲好汉中故事,传播好汉中声音,奋力谱写新时代汉中报业追赶超越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一、回顾历史、见证辉煌,坚定信念永远跟党走


  历史永远铭记,1921年,五四运动之后,在中华民族内忧外患、社会危机空前深重的背景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同中国工人运动相结合的进程中,中国共产党诞生了。中国有了共产党,中国革命的面貌焕然一新。1949年新中国成立了。以毛泽东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一代中央领导集体,建立和巩固人民民主政权,领导人民迅速恢复国民经济,提出过渡时期总路线,顺利实现了由新民主主义到社会主义的转变,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定了根本制度基础。从1956年开始,党领导人民转入全面的大规模社会主义建设,并对社会主义建设道路进行了艰辛探索。尽管遇到严重挫折,但社会主义建设特别是经济建设仍取得很大成就,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建设了全国农田水利基础设施网,科学技术水平有了显著提升,“两弹一星”研发成功,培育了新的良好的社会风气,在外交上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与110个国家建交(当时全世界独立国家只有130个)等等,为新的历史时期开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提供了宝贵经验、理论准备、物质基础。1978年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实现了党的伟大历史转折,掀开了共和国历史新的一页。以邓小平同志为核心的党的第二代中央领导集体,第一次比较系统地初步回答了在中国这样一个经济文化比较落后的国家如何建设社会主义、如何巩固和发展社会主义的一系列基本问题,提出了“一个中心两个基本点”即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坚持改革开放,成功开创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


  2012年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进入新时代,党和国家事业全面开创新局面。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定不移全面加强党的领导,极大增强了党的凝聚力、战斗力和领导力、号召力;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经济建设取得重大成就,发展质量和效益不断提升;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改革全面发力、多点突破、纵深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水平明显提升;坚定不移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党运用法律手段领导和治理国家的能力显著增强;坚定不移推进思想文化建设,加强党的理论创新,全党全社会思想上的团结统一更加巩固;坚定不移推进社会建设,坚持保障和改善民生,人民生活水平不断提高,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目标今年就要完成,社会治理体系更加完善;坚定不移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美丽中国建设迈出重要步伐;坚定不移推进国防和军队现代化,实现人民军队革命性重塑;坚定不移推进中国特色大国外交,形成全方位、多层次、立体化的外交布局,营造我国发展的良好外部条件;坚定不移推进全面从严治党,着力解决人民群众反映最强烈、对党的执政基础威胁最大的突出问题,党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显著增强,党的执政基础和群众基础更加巩固。


  新中国成立71年来,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所罕见的两大奇迹。一是经济快速发展奇迹。我国大踏步赶上时代,用几十年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过的工业化进程,跃升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综合国力、科技实力、国防实力、文化影响力、国际影响力显著提升,人民生活显著改善,中华民族以崭新姿态屹立于世界的东方。二是社会长期稳定奇迹。我国长期保持社会和谐稳定、人民安居乐业,成为国际社会公认的最有安全感的国家之一。可以说,在人类文明发展史上,除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外,没有任何一种国家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能够在这样短的历史时期内创造出我国取得的经济快速发展、社会长期稳定这样的奇迹。我们党领导人民实现的这开创性、历史性的“两大奇迹”充分表明: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和国家治理体系是能够持续推动国家发展进步、保持社会长期稳定的制度和治理体系,是能够造福全国各族人民、深得全国各族人民拥护的制度和治理体系。


  光辉成就的取得,不只是历史演变的结果,更是面向未来开拓前进的智慧源泉。回顾99年历史可以看出,党和国家不断发展进步的钥匙,是坚持和加强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坚持和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大众化,是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是坚持紧紧依靠人民。


  二、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全面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不断增进人民福祉、实现人民幸福,是党的初心使命的集中体现与现实反映。践行初心使命,就必须始终坚守人民立场。中国共产党是坚定的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起就将人民立场作为自身的根本政治立场,成为了这个政党区别于其他政党的显著标志。中国共产党的宗旨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党的利益同人民群众的利益是一致的,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党始终将人民群众的愿望要求作为自身的愿望要求,并致力于将其变为现实。历史和实践告诉我们,忘记了人民,脱离了人民,我们就会成为无源之水、无本之木,就会一事无成。党的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要求我们共产党人始终把人民的利益摆在高于一切的位置上,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应当首先想到人民群众的根本利益,全力以赴为人民群众谋幸福。中国共产党自成立之日起,就肩负着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历史使命,在各个历史发展时期,有着不同的阶段任务。新民主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初期,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任务是带领中国人民站起来。改革开放时期,中国共产党的主要任务是带领中国人民富起来。现如今,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继而全面建设富强民主文明和谐美丽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就是我们新时代共产党人所肩负的历史任务。这些任务相辅相成、环环相扣,归根结底还是为了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百年梦想,这就是我们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奋斗求索的精神命题,更是一代代中国共产党人将其化为实际行动的永恒接力和不竭动力。我们要切实将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作为加强党的建设的永恒课题,健全机制,长抓不懈。


  三、乘风破浪、担当作为,推动汉中报业集团各项事业取得新气象新作为


  “一语不能践,万卷图空虚”,我们要以实际行动践行初心、担当使命,立足汉中报业工作实际,讲学习,坚定理想信念;讲政治,对党绝对忠诚;讲担当,加速追赶超越;要讲服务,践行为民宗旨;讲修为,永葆党员本色,努力以奋进的姿态和扎实的工作,谱写新时代汉中报业传媒发展的壮美新画卷。


  (一)加强思想政治教育,筑牢主流媒体思想政治防线。新闻工作者要坚持正确的政治方向,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坚持党和人民立场,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做政治坚定的新闻工作者。我们党报人的思想政治素质高低,直接关系到报纸的政治导向和社会的舆论方向,强化思想政治教育,成为报业集团每个人的“必修课”。一方面,要把握精髓学。理论武装首要任务是学懂弄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既原原本本学,更深入系统学,领会精神实质、把握精髓要义,努力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践行者。另一方面,要结合实际学。要学国际共运史和党史、国史,联系国际国内实际,悉心体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所蕴含的坚定信念和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弄清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的时代命题。自觉从党的伟大历程和辉煌成就中坚定理想信念、汲取奋进力量、焕发创业激情,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坚定履行职责使命、持续推动事业发展的不竭动力。


  (二)提升自身综合能力,勇于担当加速追赶超越,新时代开启了新征程,要求每一位党员立足本职要有新的作为新的担当。当前,汉中报业集团正处在追赶超越的关键时期,广大党员干部要以发展为己任,同心协力谱写时代华章。一要锤炼过硬本领。践行初心,履职尽责,能力是关键。对“本领恐慌”的问题要有清醒的认识,自加压力,不断学习新知识、提高专业素养,不断总结规律、延展思维,提升履职本领和能力水平,避免少知而迷、无知而乱。二要敢担善谋。进入数字经济时代,信息发达,人人都是自媒体。如何适应这一变化,需要转变观念、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不断创新,需要我们锐意进取、敢闯敢拼。加强宣传手段和话语方式的创新,让新闻更具吸引力,为大众提供最为及时、准确、可信的信息报道。三要勇于攻坚克难。要始终保持志不求易、事不避难的昂扬斗志,做到矛盾面前不躲闪,挑战面前不畏惧,困难面前不退缩。以“一日无为,三日难安”的境界,以“马上就办、真抓实干”的精气神,敢于触及矛盾,善于攻坚克难,以抢的意识、闯的魄力、拼的勇气、争的劲头,务实重干,履职尽责,全力争取最佳的成效,努力创造出良好的业绩。


  (三)践行为民服务宗旨,唱响时代主旋律。党的新闻工作者本质上是群众工作,新闻工作者践行为民宗旨就是要把人民群众的实践成果很好的挖掘出来、传播开去,用以引导人民、鼓舞人民。新闻工作者要始终同人民在一起,迈开双脚到基层去、到群众中去、到实践中去,行千山万水、走千村万户、吃千辛万苦,新闻工作者才有坚实的实践基础,才有深厚的人民情怀,才有鲜明的时代特色,才有浓郁的生活气息,写出来的东西才能反映人民心声,才有鼓舞人、感召人、塑造人的蓬勃力量。现在媒体发展多种多样,传播阵地各具特色,社会职责混乱不清,造成了信息失真、观点相左、议论纷呈的困局,所以以党报为主体的主流媒体要发挥好主阵地、主力军、主导性的作用,要坚持“大主题、大策划、大宣传”的指导思想,围绕主题精心策划,发挥党媒权威可靠、深度解读等优势,及时发声,占领舆论制高点。要落实策划制度,突出主题宣传,做好热点问题引导。在改进创新中提高新闻舆论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引导社会热点,疏导社会心理,提高突发事件舆论引导、应急处置能力和水平。


  (四)全面推进真融合,构建现代传播全新格局。微博、微信、客户端等新兴媒体的发展,极大改变了新闻传播和新闻生产方式,也深刻改变着媒体格局与舆论生态。放眼今日之中国,报、屏、网、端、微等平台丰富多元,文字、图片、音频、视频等媒体形态相互交融,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呈现加速融合之势,汉中报业集团必须在这里重构自己大有作为的舞台。一是探索适应融合发展的组织架构。要彻底改变目前新媒体和传统媒体机构分设、人员分开的现状,探索推进大部制,真正实现内容一次采集,多平台发布的大宣传格局。二是整合媒体资源。统筹一报、一网、微信客户端、汉中发布、手机报等媒体平台,集中人力、财力、物力,构建适应融合发展的工作流程和业务模式。三是提升新闻宣传质量。秉持“内容为王”“技术支撑”“强化管理”等原则,苦练内功、提升素质,增强原创新闻产品在网络、移动端的贴近性、互动性,提升新闻产品的点击率和粉丝量,增强媒体核心竞争力。


  (五)创新管理体制机制,凝聚干事创业正向能量。干多干少一个样,干好干坏一个样,创造性工作得不到褒扬,重要性岗位得不到体现,这些问题严重影响了汉中报纸发展,制约了报纸的发展和壮大。建立效率优先、公正公平、奖勤罚懒、优胜劣汰的激励约束机制,才能让我们走出困境、巩固地位。为此,要立足实际,加快体制机制改革,早日破局解困。具体来说:一要建立科学有效的考评体系。根据深化文化体制改革要求和省市《事业单位工作人员奖励规定》办法,进一步建立完善科学有效的考评体系和激励处罚机制,深化人事制度、分配制度改革。二要严格日常考核。落实优秀策划、优秀新闻作品奖励,提高“走转改”新闻稿件积分,有效调动干部职工工作积极性,激发新闻采编队伍战斗力,提升采编工作质效,打造一批名记者、名编辑、名栏目,做优做精新闻宣传。三要探索解决文化体制改革中遗留的体制问题。“企业反哺事业”、“老人老办法”等一些文化体制改革中的既定政策,在实际操作中面临体制壁垒。要积极联系相关部门,进一步深化改革破解面临的难题。


  参考文献:


  1.人民日报,任仲平.奋斗创造人间奇迹,2019-9-29.


  2.习近平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上的讲话.中国共产党新闻网,2016-7-1.


  (作者:孟乔凌  陕西省汉中市汉中日报社党委书记、社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