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引领报业发展,媒体融合不忘初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包秀文 杨学荣    时间:2020-09-14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党建引领报业发展,媒体融合不忘初心


  曾记否,新年伊始,病毒肆虐,人们迎新的笑脸在骤然而至的寒流中冻结:武汉告急!湖北告急!全国抗疫形势严峻!全国各地医护人员纷纷请缨驰援湖北!然而除了舍身忘我、不辞辛劳的医务工作者外,还有一群特殊的人面对肆虐的疫情,挺身而出、闻令而动——那就是广大的新闻工作者。


  国有难,必有战。以微弱之躯,为国赴难,义无反顾。那些用镜头和笔端记录方舱医院的日日夜夜,不仅见证了广大医务工作者在怎样的生死时速中为危难者开辟生路,更见证了广大新闻工作者在怎样的艰险环境中与人民群众架起桥梁,用随时赴死的决心和勇气让寝食难安的我们吃下一颗颗定心丸! 是什么让他们不惧艰险?几乎所有新闻工作者的回答是那样的铿锵而一致:是共产党人的信念,是媒体人的责任与担当。


  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各级各类主流媒体始终不忘党媒之责,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坚定信心、同舟共济、科学防治、精准施策,坚决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重要讲话精神,火力全开,及时发布权威消息,主动回应社会关切,科学宣传疫情防控知识,切实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增强全国各族人民齐心协力战胜疫情的信心和决心,可谓在疫情防控中打了一个漂亮的宣传战役!赢得了全国各族同胞的赞许和认可!让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不断提升,同时影响力版图不断扩大。


  当前,在新媒体快速发展的大背景下,在报业融合发展的大趋势下,是什么让主流媒体能够始终牢牢掌握舆论引导主动权和话语权?最根本还在于我们始终坚持着党对宣传工作的全面领导,旗帜鲜明地坚持党管宣传、党管意识形态。


  第一,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是确保党媒始终坚持正确方向的基础


  马克思主义新闻观认为,党性和人民性是统一的,我们党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马克思主义政党,坚持党性就是坚持人民性,坚持人民性就是坚持党性。我们的党是为人民服务的党,在历经几千年的腥风血雨中,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靠的就是始终解决好我是谁,依靠谁、为了谁的问题。新闻媒体在不断发展壮大的过程中,始终坚定不移地跟党走,成为党的政策主张的传播者、时代风云的记录者、社会进步的推动者、公平正义的守望者。始终牢记党媒姓党,牢牢遵循着党性与人民性的统一原则,时刻关注人民、服务人民、引导人民,架起了党与人民群众沟通的桥梁,取得了广大人民群众的一致认可,才凝聚起全国各族人民的力量共同朝着一条正确的道路不断前行。


  第二,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是确保党媒始终坚持正确舆论导向的基础


  坚持正确舆论导向,要体现在深入宣传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深入宣传各族人民群众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进行的奋斗和取得的成就,弘扬主旋律,释放正能量,为推动我国实现高质量发展“鼓”与“呼”。只有坚持了正确的舆论导向,让党媒始终跟着党的路线走,才能把干部群众的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精神上来,把智慧和力量凝聚到落实党中央各项决策部署上来,引导各族干部群众心往一处想,劲儿往一处使,团结带领各族干部群众为实现中国梦贡献力量。


  第三,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是确保新闻工作者坚持正确新闻志向的基础


  领导干部党性强不强、政治上合格不合格,首要的检验标准就是看“四个意识”强不强。增强政治意识,就是要保持清醒的政治头脑,保持敏锐的政治观察力和鉴别力,始终做到政治方向不偏、政治信仰不变、政治立场不移。增强大局意识,就是要自觉站在党和国家大局上想问题、看问题,坚决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始终做到正确认识大局、自觉服从大局、坚决维护大局。增强核心意识,就是要坚定不移维护习近平总书记党中央的核心、全党的核心地位,坚定不移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始终做到坚决拥护核心、坚决听从核心、坚决维护核心。增强看齐意识,就是要自觉向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看齐,向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看齐,向党中央治国理政各项决策部署看齐,始终做到经常看齐、主动看齐、全面看齐。只有把增强“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体现到党管媒体原则中,体现到新闻舆论工作的方方面面,善于把政治导向、政治要求体现到工作中去,才能让新闻工作者在工作实践中认识党性与人民性的高度一致性,在大事大非面前坚持政治定力,保持清醒头脑,让新闻工作者的工作始终站在为人民服务的立场上,只有坚持了这样正确的新闻志向才能让我们的主流媒体牢牢占据舆论引导主阵地。


  第四,加强党对宣传工作的领导,是媒体人始终坚持正确工作取向的基础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坚持正确工作取向,以人民为中心,心系人民,讴歌人民,发扬职业精神,恪守职业道德,勤奋工作,甘于奉献,做作风优良的新闻工作者。这就要求广大新闻工作者在工作中始终保持勿忘人民的工作取向。在这次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国各地广大新闻工作者同医务工作者一道,逆行而上,走到抗击疫情的第一线,不畏生死,不惧艰险,将镜头转移到方舱医院的阵地前沿,准确及时地发布者疫情权威消息。一个心中没有责任和担当,心中没有人民的人,又会怎样在这样的危难时刻挺身而出呢?也正是因为他们时刻牢记着读者在哪里,受众在哪里,宣传报道的触角就要延伸到哪里,宣传思想工作的着力点和落脚点就要放到哪里初心使命,才会把镜头和脚步留在第一线,写出了更多接地气、沾泥土、带露珠的作品,引起广大受众的共鸣。


  综上,在媒体改革大潮中,唯有始终坚持党的领导,以党建为引领,才能真正发挥媒体举旗帜、聚民心、育新人、兴文化、展形象的作用,也才能让媒体在纷繁复杂的局势中始终保持着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新闻志向和价值取向,媒体也才能在坚实的党建保驾护航中行稳致远!


  作者简介:


  包秀文,阿拉善盟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阿拉善日报社副社长。


  杨学荣,阿拉善日报社党总支纪检委员,专职纪检员,曾任阿拉善日报社汉文记者部记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