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好党建宣传 推动党建工作与新闻宣传融合发展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包秀文 杨学荣    时间:2020-09-14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抓好党建宣传 推动党建工作与新闻宣传融合发展


  宣传工作是党建工作的喉舌、利剑,对于营造良好的舆论氛围推动党建顺利开展具有重要意义。阿拉善日报社充分认识党建宣传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发挥新闻舆论宣传优势,牢固树立党媒姓党思想,不依赖、不等靠,主动出击、主动出招、主动出手,主动担当党建宣传的生力军,坚持新闻宣传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工作总基调,创新宣传方法手段,扩宽宣传渠道平台,强化宣传内容呈现,多举措推进党建宣传工作迈上新台阶,提升了大家重视党建、做优党建的思想意识。


  一、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做好党建宣传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党媒姓党,姓党为党护党,在党言党兴党,党媒责无旁贷,义不容辞。阿拉善日报社作为党的新闻舆论媒体,清晰地认识到做好新时期党建宣传工作,是提升党的建设影响力的重要手段,是顺应潮流,把握大局,看清社会动态,紧跟形势需要。能在关键时刻起到正确引导,稳定人心的作用。我社高度重视,紧紧围绕要把做好“党建宣传”作为重要政治任务抓紧抓好的工作原则,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定自觉地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与党中央、自治区、盟委决策部署保持步调一致,以党的旗帜为旗帜、以党的方向为方向、以党的意志为意志,以着力提高党建宣传队伍整体素质,提升党建宣传质量效能为抓手推进党建宣传工作落实。今年以来,我社围绕做好党建工作、抓好党建宣传先后召开2次专题会议,听取各部室关于党建宣传的好经验、好做法,并就如何创新党建宣传,优化主题策划等做出安排部署。要求各业务部室抓住建盟40周年等机遇,策划开展形式多样、题材新颖、内容丰富的党建宣传报道活动,发挥好党建宣传生力军作用,落实好党媒宣传党建为党建服务的使命任务。


  二、强化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党建宣传工作队伍的写作力和宣传力


  不学通弄懂党的理论方针政策,做好党建宣传工作就无从谈起。作为党的新闻宣传媒体,精准深入地传达党的声音是发挥好连接党和人民桥梁纽带作用的关键。今年以来,我社以提高政治素质为根本,以提升业务本领为关键,以锐意创新创造为紧要,以培养优良作风为基础,以增强新闻报道亲和力和吸引力为落脚点。重点解决新闻宣传队伍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理解不深入、不全面、不透彻的问题。为进一步提升新闻记者、编辑党建宣传工作能力,我社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党、管党、治党、兴党的思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治国理政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内容纳入到中心组学习、党员学习、全社职工教育培训、记者编辑编前会学习当中,通过个人讲、集体学、共同悟的方式进一步增强干部职工对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理解。同时,我社进一步创新学习手段,通过组织开展党建知识竞赛等活动,提升干部职工对党的大政方针政策的认识。除此之外,我社以提升“四力”教育实践活动为契机,开展“增强‘四力’,我们在一线”主题采访活动,引导新闻记者、编辑深入基层、深入群众、深入生活,采写更多“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精品力作,让我们的宣传报道吸引人、打动人、传得开、传的远。同时,通过与老百姓面对面、手拉手、心连心的交流采访,加强党同人民群众的血肉联系,增强老百姓对我们的情感认同,在着力提升脚力、眼力、脑力、笔力的同时,当好党的传声筒,把党的声音原汁原味传递给老百姓。


  三、坚持内外并举,着力提升党建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立足本职工作,聚集主业主责,充分发挥新闻宣传职能职责,围绕党建宣传重点工作,积极策划专版专题,刊发系列报道,集中发声,强化舆论引导,形成强大的舆论宣传声势,营造浓厚的党建宣传氛围。上半年以来,我社全媒体矩阵积极宣传报道全盟各地区、各行业、各部门开展党建工作的情况进展、主要做法及取得的成果成效,刊登全盟党建工作“两优一先”先进典型事迹及各地区、各部门党建工作中的成功做法和可行经验,充分运用“党建理论+故事”“党建理论+网络”“党建理论+活动”等内容呈现形式,以全方位立体式报道方式,让党建宣传通俗易懂,飞入寻常百姓家,在全盟营造 “围绕发展抓党建,抓好党建促发展”的浓厚氛围,推动实现我盟党建工作高质量发展,以党的建设为统领,抓好各项工作落实。在对外宣传上,我社积极与内蒙古日报、新华网、人民网、中新网、新华社客户端、新华网内蒙古频道等媒体之间信息共享、资源共用,积极向各大外宣门户网站推送我盟党建特色亮点工作,着力提升党建宣传工作的传播力和影响力。


  上半年,在我们的积极努力下,我社党建宣传工作取得了新成效,但是我们也深刻认识到我社党建宣传工作还存在着量少质不优、稿件有效供给不足、宣传渠道不畅、媒体融合作用发挥不强、创新不足等问题。在下一步的工作中,我们将进一步突破党建宣传“旧观念”,以新渠道拓新阵地,小平台汇大舞台,创新党建宣传,提升党建效能,发挥职能技术优势,不断推进党建宣传取得更大进步。一是进一步创新和丰富文字表达,有声有色讲党建新闻,绘声绘色说党建故事,有理有据写党建评论,让党建宣传报道所供给的内容更生动、更清新、更质朴。二是进一步创新和丰富技术表达,充分运用事说、数说、评说、图说,广泛运用图片、音频、视频、VR、H5等多种形式,有效解决党建宣传深入难、接受难、持续难的问题,努力提升党建宣传稿件的点击率、阅读率、点赞率、转发率,不断扩大党建宣传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三是进一步创新和丰富形式表达,坚持双管齐下,将传统媒体和新型媒体运用有机结合起来,秉承“内容为王、内容制胜”理念,坚持纸媒权威发布同时,注重做好“网络+”文章,努力提升党建宣传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四是深入研究重大主题、现实题材的党建宣传规划,不断推出讴歌党、讴歌祖国、讴歌人民、讴歌英雄的精品力作,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五是全力打造内容生产、技术运用、平台呈现、队伍建设、管理服务的共享融通,着力打造形态多样、手段先进、竞争力强的新型主流媒体。高度重视可视化传播,大幅度提高短视频生产和传播能力,制作更多精品短视频,着力打造新媒体聚合平台,吸引更多优质自媒体、部门微信公众号、门户网站链接入驻,实现资源互通,提供有效供给,推动党建宣传在信息平台花样翻新、业态层出不穷的情况下抢占制高点、把握主动权、扩大覆盖面、提高影响力。


  作者简介:


  包秀文,阿拉善盟新闻工作者协会秘书长,阿拉善日报社副社长。


  杨学荣,阿拉善日报社党总支纪检委员,专职纪检员,曾任阿拉善日报社汉文记者部记者。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村里来了服务队 ——记枣庄市乡村振兴服务二队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