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圳科普传播矩阵服务大局助力抗疫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鲁军    时间:2020-09-16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深圳科普传播矩阵服务大局助力抗疫


  作为深圳市委市政府确定的“与城市地位相匹配的科技财经大报”,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商报》一直强调媒体担当,全力服务中心工作。近几年来,《深圳商报》推出了读创APP,还成立了科创新闻部,通过党建创新、业务创新等多种形式,为深圳建设国际科技创新中心和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贡献媒体力量。


  尤其是在今年抗击新冠病毒肺炎疫情行动中,深圳商报社携手深圳市科技协会,充分调动全市所有高端科学家资源,迅速建立起全国首个城市科普传播矩阵,一方面长远服务于深圳科技科学双中心建设,做大做强科技科普宣传,及时发布权威信息,充分体现主流媒体的社会价值;另一方面在战疫中打造权威科普公告榜,成为全球科技界集体战疫的组织者,成为企业复工复产的引导者和传播者。


  深圳科普传播矩阵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作用,立足实际推出两大平台:防疫科普与服务平台、战疫情企业服务平台,用户查询量短短几天就突破2亿人次。同时,科普传播矩阵结合志愿服务,形成科普宣传固定阵地,针对战疫不同需求,及时策划推出新项目取得的成果,在战疫关键时刻发出党媒声音,及时答疑解惑,破除谣言,唱响主旋律,传递正能量,备受社会各界好评。


  目前,深圳科普传播矩阵已陆续推出《抗击疫情 科学家在行动》《“疫”中力量 科技社团在行动》《“科技志愿服务在行动”系列直播课》等三大行动,引发全球关注。


  服务大局,打造全国城市首个科普传播矩阵


  《粤港澳大湾区发展规划纲要》明确提出,要打造“具有全球影响力的国际科技创新中心”。随后发布的《关于支持深圳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的意见》提出,要以深圳为主阵地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近期,科技部、发展改革委等国家五部委联合印发《加强“从0到1”基础研究工作方案》,首次正式提出“深圳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


  服务大局,服务科学科技双中心建设,《深圳商报》根据报纸定位,及早布局,组建了广东媒体中第一支专业科技科普报道队伍,在机构设置上成立独树一帜的科创新闻部,还在部门内专门成立了科普工作室和高教工作室。


  以科创新闻部为主要执行部门,深圳商报一直致力打造深圳科普传播矩阵。科普传播矩阵由以下三部分组成:深圳商报科普版+ 读创APP科普深圳频道+科学通讯社。2020年5月,深圳商报与深圳市科协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全力推进科普传播矩阵建设。目前,各项工作正在有序进行中,科通社项目已经顺利完成。


  习近平总书记说:“科技创新、科学普及是实现创新发展的两翼,要把科学普及放在与科技创新同等重要的位置”。如何推进科普工作,深圳科普传播矩阵是一次全新的尝试。据了解,这在全国大中城市中首开先河,受到中国科协和兄弟省市科协的关注。


  2019年,深圳商报和读创APP进行了“科学家精神与深圳”大型年度报道。6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弘扬科学家精神加强作风和学风建设的意见》。年度报道缘起这份中央文件,启动由座谈会直接破题,后续报道涉及人物、规划、科研机构、产业转化、企业研发、科普立法等等。


  纵观全国媒体,深圳商报反应速度最快,年度报道是“科学家精神”的第一个系列特色报道。中宣部新闻阅评称:这组报道立足国家战略、凝练城市精神、诠释先行示范,其中围绕深圳“建设综合性国家科学中心”新任务、深圳科学家新群体“企业科学家”的集中宣传,让人耳目一新、印象深刻。


  党建创新,推出科技志愿和科普基地两大项目


  深圳商报科创新闻部共有8人,均为党员和预备党员。除主管编委以外,第三支部的党员均为深圳商报科创新闻部成员。在实际工作中,科创新闻部以基层党员为核心,结合采编业务进行党建创新,具体就是推出了推出科技志愿和科普基地两大项目。


  科创新闻部所在的第三支部,还有一个身份,叫深圳市科技志愿服务商报分队。深圳市科技志愿服务总队成立于2019年11月,深圳商报分队是同时成立的十支队伍之一,而且也是唯一来自传播领域的队伍。此外,在科创新闻部的推动下,深圳商报也是深圳市科普教育基地的一员。


  目前,深圳市科技志愿服务商报分队具有较大的社会影响力。除了在战疫期间开展公益科普之外,分队还借助读创深圳三百万商事主体社交服务,积极开展企业服务。根据和深圳市科协达成的共识,读创将开辟专门的企业服务平台,由中小微企业提出科技服务需求,深圳市科协组织科技专家进行对接。


  深圳商报科普教育基地于2019年成立,是深圳162家科普教育基地中唯一的信息传媒类基地。基地成立后,不仅引起深圳市社会各界关注,也吸引了全国媒体同行的关注。2020年受疫情影响,基地上半年处于停顿状态。而2019年全年,基地举办了“首届‘科学小记者’研学营”、“《未来媒体人》记者团走进商报科普基地”等活动。


  结合自身业务进行党建创新,这是深圳商报党建工作的特色,也是党报党端党网等党媒的题中应有之义。今年,深圳商报科创新闻部的党建工作还入选了“先行示范——机关创新创优”竞赛暨第八届广东省市直机关“先锋杯”工作创新大赛深圳选拔赛,各项参赛评选工作正在进行中。


  助力抗疫,两大平台三大行动引人关注


  病毒肆虐,疫情严峻,新冠肺炎疫情已经成为人类面临的全球性危机。


  在全球抗疫的战争中,作为国际化城市的深圳,在做好自身疫情防控的同时,积极回应国际社会需求,全力参与国际抗疫合作,彰显现代化经济特区的新作为新担当,成为国际战疫中不容忽视的“深圳力量”。


  在战疫过程中,深圳商报牢记媒体担当,主动作为,成为“深圳力量”的重要组成部分。


  深圳商报&读创APP从大年初二开始策划战疫相关产品,在大年初六(1月30日)及时推出了第一款疫情服务工具——“发热门诊查询工具”,在1月31日正式上线读创防疫科普与服务平台,并创下连续6天用户查询超过800万人次的历史记录。


  深圳商报&读创APP积极调动报社内外部资源,分别与今日头条、深圳市公安局、深圳市交通局、腾讯教育、中国平安旗下青少儿在线教育平台vipJr、福田政务携手合作。


  在抗疫期间,项目组总计推出近30款疫情产品,包括疫情自主申报、发热门诊查询、同程查询、就医流程解读、新冠肺炎知识科普、停运公交查询、确诊小区查询、疫情地图、谣言你别跑、在线教育、企业复工复产、惠企政策、开工指引、租金优惠查询等。目前,已形成了防疫科普与服务平台、战疫情企业服务两大平台+N个融媒体产品的格局。截至目前,两大防疫平台用户查询量已突破2亿人次。


  2020年4月8日,腾讯会议上,一场横跨欧亚的线上签约仪式备受瞩目:华大基因、腾讯等多方达成合作,将共同捐赠援建塞尔维亚政府的两座“火眼”病原检测实验室,助力抗击疫情。


  作为创新之都,深圳高科技企业在战疫中“硬核”频出,从研发检测试剂盒到建立实验室,从云会议系统到疫情模块开源应用,不断为全球战疫提供有力的科技支撑。


  这些企业,这些故事,都成为深圳商报的重点报道,第一时间在网络上传播,及时传递深圳依靠科技力量抗击疫情的最新信息。作为内容供应者,科创新闻部不仅每天保证一个版的科普报道,进行答疑释惑,而且利用媒体优势做好科技志愿服务,组织策划了三大行动。


  一是推出大型系列视频《抗击疫情 科学家在行动》。在短短一周内,科创新闻部组织了20余名深圳科学家录制视频,相关视频推送50余条,读创推送20余条,累计阅读量500W+。这些科技工作者通过这一发声平台,针对疫情开展科普。相关短视频在微信朋友圈广为流传,被网友盛赞“科学家正能量”“科普好声音”。


  二是联合开展“科技志愿服务在行动”系列直播课。进入复工复产阶段,还联合多支科技志愿服务队伍组成“科普舰队”,为企业复工复产科普复工抗疫指南、惠企政策、消防安全等干货。开展的系列直播课包括:《疫情之下,企业如何砥砺前行!》《安全与责任 复工复产后安全生产的注意事项》等等。


  三是再次联合市科协推出《“疫”中力量 科技社团在行动》系列报道。深圳有150多家科普教育基地,190多家学会、研究会等科技类社会组织。这些社团认为,深圳商报的报道聚焦科技社团助力抗疫复工的故事,为共同战“疫”凝心聚气、传递力量。


  作者简介


  鲁军,女,毕业于武汉大学新闻系,高级记者,现任深圳报业集团深圳商报社编委,深圳商报社党委纪委书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