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党建引领融合 打造新型主流舆论阵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魏建荣    时间:2020-09-16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宁夏吴忠市新闻传媒中心:坚持党建引领融合  打造新型主流舆论阵地


  吴忠市地处宁夏回族自治区中部,位于中华民族的“母亲河”——黄河上游之滨,是宁夏引黄灌区的菁华之地,自古享有“塞上江南 鱼米之乡”美誉。现辖利通区、红寺堡区、青铜峡市、盐池县、同心县,总面积 2.14 万平方公里,2019年末全市常住总人口142.25万人。吴忠市历史文化悠久,区位优势明显,物产资源丰富,环境优美宜居,经济实力排名宁夏五市第二,是一座开放、包容、和谐、奋进的城市。


  根据中央、自治区党委关于媒体深度融合的决策部署,2018年12月,原吴忠日报社、吴忠市广播电视台两家市属新闻单位整合为吴忠市新闻传媒中心。整合以来,市新闻传媒中心党委将党建工作摆在各项工作的突出位置,高标准严要求推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实现党建与媒体融合改革两手抓、两促进。2019年,中心在吴忠市效能目标考核中实现“翻身仗”,被评为“宁夏回族自治区第十五届运动会承办工作先进集体”,被中国报协授予“全国报业推动脱贫攻坚和生态文明建设宣传工作先进单位”。


  一、突出政治建设,强化党建引领


  组建21个月来,中心党委强化政治担当,抓牢主体责任落实,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坚持用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以践行“四力”教育实践引导全体党员干部不断增强政治定力、提高政治能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坚决做到“两个维护”,推动党中央、自治区党委和市委重大决策部署落地见效。


  一是强化班子政治功能。党委班子始终坚持重托在肩、使命在肩、责任在肩,突出政治功能,率先垂范、以上带下、励精图治、恪尽职守,切实发挥领导核心和示范引领作用,努力打造政治上靠得住、工作上有本事、作风上过得硬、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信得过的坚强领导集体。把政治建设摆在领导班子能力建设首位,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和政治业务培训,牢牢坚持党性原则,坚持正确导向,不断提高党委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落实的能力和定力。我们先后建立健全《党委会议事规则》《主任办公会议事规则》等制度,明确领导班子成员责任分工,重大事项通过党委会、主任办公会、经营管理委员会、支部党员大会、职工代表大会等途径民主集中科学决策,汇聚集体智慧。注重通过机构整合、思想引导、一线调研、带队下基层、谈心谈话等方式,引领全体干部职工统一思想、凝心聚力,打破在传统媒体上打转转、抱残守缺的老旧思维,着力增强推进媒体融合改革发展的动力、活力与能力。


  二是着力补齐基层组织建设短板。从媒体融合实际出发,将原两家媒体6个党支部优化设置为5个,党委班子成员分别担任党支部书记,着力解决党建与业务工作融合慢、“两张皮”问题。严格落实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四个清单”,大力实施基层党建“三强九严”工程和星级基层党组织创建活动,定期梳理支部工作中的新情况、新问题,逐一推进整改落实,结合每月主题党日积极开展微党课、支部党建品牌创建和“评星升级”、志愿服务、爱国主义教育、警示教育活动,加强党性实践教育。扎实开展党员信仰宗教和参与宗教活动摸底排查和教育转化工作,加强马克思主义新闻观民族观宗教观学习教育,每季度分析研判意识形态形势,把牢守好意识形态主阵地,在发展党员、评先评优、职称评聘中严把政治关口。


  三是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在今年上半年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坚持党员领导干部靠前指挥,1月27日在市直机关率先成立“共产党员突击队”,百名党员带头、职工参与,以最佳状态投入疫情防控宣传战役,做到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让党旗始终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在人手极为紧张的情况下,安排94名职工参加利通区3个社区4所居民小区的防控值守工作,并积极向3个包扶村、共建社区捐助保障物资。与此同时,迅速启动重大疫情新闻应急调度指挥机制,每天调度新闻宣传侧重点,动态调配人员、设备及物资、技术配备,所属各媒体平台取消节假日,全方位、全时段聚焦疫情防控宣传,各发布平台共刊发相关稿件万余篇,“铁子大喇叭”原创作品覆盖全市乡村社区,直播吴忠抖音号等新媒体平台牢牢占据舆论引导前沿。在连续奋战中,中心党委先后发出《致广大干部职工家属的一封慰问信》《致全体干部职工的感谢信》《致党委班子成员的一封信》,不断保持斗志、提振士气。抗疫阻击战中,一些同志坚持带病工作,无私奉献;一些同志身兼多岗,无怨无悔;一些居家留观的同志心系一线,积极在线参与新闻宣传,充分体现新闻工作者的满腔热忱和责任担当。先后有20余人被宁夏新闻网等自治区级媒体选树为抗疫模范先进个人,2名职工家庭被评为全市“抗疫最美家庭”。


  四是全面履行从严治党责任。严格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中国共产党党组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支部工作条例(试行)》《党委(党组)落实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规定》《中国共产党宣传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基层组织选举工作条例》、新闻工作者职业道德准则及市委、政府有关规定,层层传导责任压力,不断加强廉政风险防控体系建设,严守党风廉政、意识形态责任落实、安全生产、安全刊播“四条底线”。深入推进纪律作风、承办费清欠、干私活谋私利、出工不出力“四个专项整治”,通过提醒约谈、专题辅导、警示教育、党纪政纪处分等多种形式,进一步加强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一次性劝退不适合岗位需要职工6人,风清气正的干事创业氛围日渐浓厚。


  五是建立健全长效治理机制。出台《全媒体编委会运行规则》《业务差错责任追究制度》等数十项内控管理制度,健全规范“两微一端一网”管理制度。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价值取向、舆论导向,严格“三审三校”制度执行,对差错问题实行责任倒查、严格追究,对涉及“三化”问题进行多轮自查整改,严防严控政治性及重大差错事故,安全刊播保持无重大差错、事故发生。始终坚持目标导向、问题导向、结果导向,对照“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自治区党委巡视吴忠市、市委第八轮巡察反馈和审计部门的整改要求,对各类查摆出的问题举一反三、系统治理,坚持“当下改”与“长久立”结合,注重建章立制,推进标本兼治,切实做到把好导向、守好阵地、管好队伍。在市委和相关部门大力支持下,审慎定政策、积极疏情绪,一次性分流安置解决原广播电视台长达15年的超编问题,为下步引进媒体融合急需高层次人才腾挪了空间。


  二、坚持导向为魂,多终端精准服务


  中心党委坚持导向为魂、内容为王、移动优先,主动适应移动化、可视化、分众化、差异化受众需求,动态调配内部资源,强化议题设置和带节奏能力,逐步形成一体化资源配置、多媒体内容汇聚、共平台内容生产、多渠道内容分发、多终端精准服务、全流程多环节协同的融合传播体系。


  一是优化调整传统媒体内容布局。突出内容为王,紧贴市委、政府重点工作精准策划、深度挖掘,做实做活做新学习宣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宁夏重要讲话精神、建设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扎实做好“六稳”“六保”、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优化营商环境、民族团结进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创建全国文明城市等多项重大主题宣传,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特色栏目和新闻作品。对报纸、电视、广播节目中多档栏目进行精准定位、同类合并、优化设计,突出重点栏目策划、本地特色、独创原创,不断增强产品意识,营造多元化受众体验。不断应用新媒体技术,报纸原创作品可通过扫描二维码观看相应电视新闻,通过“看吴忠”APP可以音频方式收听新闻内容,传统媒体与新媒体走向“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多件新闻作品分获宁夏好新闻一、二、三等奖,3人获“2019年度宁夏优秀新闻工作者”,新闻宣传工作实现从数量扩张向质量提升转变。


  二是创新做活新媒体宣传。坚持移动优先,紧贴全市中心工作和基层亮点及时策划推出原创融媒体作品,不断突破传统媒体受众局限,拓展新媒体的传播影响力。“吴忠日报”微信公众号原创单篇作品阅读量最高超过35W。“直播吴忠”抖音号和快手号、企鹅视频号今年“吸粉”量近50W,“直播吴忠”抖音号单件作品最高点击量达8000W+。“吴忠日报”微信公众号、“直播吴忠”抖音号成为宁夏关注用户增速最快的新媒体平台,手机台和微信公众号文字+语音版“吴忠·新闻早餐”成为本地最受欢迎的新媒体作品。快闪、手机直播、短视频、微电影、H5、动漫手绘等新媒体手段极大丰富了融媒体产品形式,初步形成全媒体策划与联动的新格局,780件原创新闻作品被《学习强国》宁夏学习平台入选采用。宁夏首部扫黑除恶微电影《覆灭》荣获第七届亚洲微电影艺术节作品奖和全国第四届平安中国优秀微电影奖,《追梦》《同心》获宁夏第四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主题微电影征集展示活动一等奖,微电影成为吴忠文化传播领域一个响亮品牌。


  三是策划提升大型活动影响力。依托专业优势,积极策划承办大型电视直播活动,先后举办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百场讲坛“走进吴忠”、新时代好少年事迹发布会、宁夏十五运开幕式等有影响力的大型活动,新媒体平台直播浏览量由1W+迅速提升到10W+、20W+。主动服务中心工作,开办《电视问政》、“有事儿你找我”、文明大讲堂、吴忠春晚、少儿春晚、“我们的节日”清明诗会、吴忠市“好读书演讲比赛”地方品牌栏目,组织承办全市重点项目集中开工等有影响的大型活动,与银川市新闻传媒联合制播“跨年直播”“声优大赏”比赛等,实施直播活动120余场次,主流媒体的传播力、影响力不断得到提升。


  三、坚持发展定位,赋能融合发展改革


  为推动媒体融合发展,加快构建融为一体、合而为一的全媒体传播格局,中心党委坚持不懈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媒体融合的重要讲话精神,紧盯重换头脑、重塑架构、重建队伍三大目标,以解决自身问题为王道,统筹兼顾、小步快跑,媒体融合发展改革进入破冰攻坚期。


  一是做好融合改革顶层设计。在学习借鉴、调研论证的基础上,积极协调相关部门编制符合本地实际、体现地方特色的媒体融合改革方案和人事、分配、绩效制度改革方案,为媒体融合发展改革做好全面科学的政策设计。围绕打造具有吴忠特色、宁夏一流的新型主流媒体的发展定位,坚持党管媒体、守正创新、移动优先、人才为本、技术引领改革原则,重点解决思维理念滞后、体制机制僵化、专业人才匮乏、资金投入不足四大瓶颈问题,,通过深化媒体运行机制、人员编制管理、绩效考核管理、财政保障机制、功能服务机制和经营管理六项机制,全力打造“宁夏媒体融合看吴忠”的“吴忠模版”。


  二是坚持守正创新不动摇。坚持党管媒体、党管舆论原则,注重报纸、电视、广播等传统媒体和“两微一端一网”新兴媒体迭代推进、优势互补,在“守正”的基础上“创新”,在“创新”的过程中“守正,不断提升报纸、电视、广播传统媒体栏目、内容质量,做新做活新媒体产品,健全完善各项工作环节、流程制度,实现主流媒体内容优势和传播方式多样化的高度统一。


  三是坚持人才为本不动摇。将人力资源放在媒体融合首位,不断挖掘自身潜力,动态调配人力资源,按照人适其岗、人尽其才原则,动态调配中层干部、业务骨干,通过一人多能、一人多岗不断充实关键环节人力资源,统一聘用人员工资和考核标准,不断激发队伍二次创业活力,在人员减少、投入未增的情况下,工作成效超过过去数年的总和。同时,通过专家授课、实战练兵、跟班培训、线上线下等方式,培训编采制播人员32期1858人次,高密度开展全员技能培训和能力提升,着力解决“本领恐慌”问题。


  四是坚持技术引领。加快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运行完善,不断规范新闻调度指挥及各发布平台、业务流程管理,打造具有吴忠特色、能用好用、流程顺畅的融媒体平台,与全宁夏各媒体单位保持“一朵云一张网”、上下一体化、互联互通格局。加快新广播电视发射塔等项目建设,做好本地节目接入IPTV各项准备,不断推进技术平台和设备更新升级,为媒体融合提供可靠技术保障。


  五是转变经营理念。坚决打破部室为主、各自为营的分散经营管理方式,赋予经管委、经营公司较大自主权,收拢五指、握紧拳头、集中发力,推动新旧动能平稳转换。按照采编和经营相分离原则,在经营资源与主业剥离、统一管理,逐步拉伸文化创意、影视传媒、网络科技服务、教育培训、新媒体运营文化产业链条,提高媒体自我发展能力。


  六是着力提升为民服务水平。坚持将社会效益放在首位,不断推进媒体全方位开放合作,加强与吴忠市辖县区的联动,强化与高校、央媒、自治区媒体、兄弟城市媒体、民营专业平台的媒体合作,着力提升媒体参与、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能力。积极推进与商务、邮政等部门战略合作关系,不断探索通过公益广告、网络直播、主播带货等形式推销地方特色农副产品助力脱贫攻坚,积极参与驻村帮扶、志愿者服务、创文明城市攻坚等活动,努力在服务全市经济社会发展、服务广大群众和提升自身“造血”能力方面实现“多赢”。


  四、抓党建聚动能,全面推进媒体“二次创业”


  撒网要撒迎头网,开船要开顶风船。面对日益严峻的外部环境,中心党委团结带领广大党员、干部职工守正道、走新路,注重用事业凝聚人心、汇聚动能,勠力同心、勇于担当,下好先手棋、打好主动仗、开创新局面。


  一是坚持党的建设与业务建设相统一,全面促进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地位,突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健全完善党建工作机制,定期专题研究推进党建工作和意识形态工作责任落实。扎实开展“让党中央放心、让人民群众满意的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多种形式常态化开展集体学习研讨和政治业务培训,深入开展“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活动,大力培育和提升党员干部政治意识、政治觉悟、政治能力,不断推进支部标准化建设。压实从严治党责任,把牢“底线”、亮明“红线”,严格党员队伍教育管理,树立以事业选人用人的导向,着力营造健康的政治生态,做到业务建设与党的建设、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意识形态责任落实一体推进,促进各项事业全面提标提速提质。


  二是坚持媒体融合与业务提升相统一,全面提升工作质效。坚持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取长补短、抱团发展,不断在内容、渠道、平台、经营、管理等各方面深度融合,推进媒体内部机制再造、流程再造、绩效再造,建立“一体化资源配置、多媒体内容汇聚、共平台内容生产、多渠道内容分发、多终端精准服务、全流程智能协同”的融合传播体系。依托融媒体中心技术平台,顺应5G、大数据、云计算、物联网、人工智能等前沿技术发展大趋势,突出服务创新、业态创新、理念创新和体制机制创新,形成“新闻+政务”“新闻+电商”“新闻+文化”等多种服务模块。立足媒体融合发展实际,循序渐进、稳扎稳打,全面推进内部管理、业务流程、绩效考核精细化,力争年内各新闻发布端用户总数跨过100W+大关。


  三是坚持思想融合与队伍融合相统一,全面提高专业技能。牢牢抓住“人才第一”这个关键,进一步完善科学合理的用人机制,按照高素质、专业化的要求,开展大规模的全员新闻采编播发和媒体融合业务培训,建立全媒记者、全媒编辑、全媒技术、全媒运营、全媒管理人才队伍。在市委、政府大力支持下,以企业化管理和全员聘用、绩效考核为手段,打破身份界限,实行岗位管理。编制内人员和编制外人员实行统一的人事、绩效、薪酬管理办法,逐步实现同工同酬。建立更加开放灵活的新型用人机制,加大紧缺人才引进招聘力度,通过多种方式引进各类紧缺人才、特殊人才,力求突破岗位总量、最高等级和结构比例限制,以特设岗位引进急需高层次人才,“借智蓄能”“借脑赋能”,改变人才短缺、年龄老化、专业不平衡、能力不适应等现状,打造全媒体发展人才“洼地”。


  四是坚持抓业务与抓思想作风相统一,全面提振奋斗精神。强化正风肃纪,举一反三、系统治理存量问题和倾向性问题,通过提醒约谈、专题辅导、警示教育、党纪政纪处分、以案说法等多种形式,强化党员干部教育监督管理,强“三性”增“四力”,不断增强执行新闻职业操守的自觉性、主动性、有效性,弘扬负重前行、务实创新的奋斗精神,大力倡导业务上的钻劲、困难中的韧劲、压力下的拼劲,不断形成创新创业的共识和良好氛围,培养造就一支政治坚定、业务精湛、作风优良、党和人民放心的新闻舆论工作队伍。


  作者简介:


  魏建荣,男,汉族,中共党员,1967年8月出生,1988年7月毕业于陕西师范大学中文系,先后任吴忠市委办公室副主任、副秘书长、市委政法委副书记兼秘书长、市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会主任、副秘书长、立法委副主任委员等职务,2018年12月任吴忠市新闻传媒中心党委书记、主任、吴忠日报社社长、吴忠市广播电视台台长。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