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市党报媒体融合的变与不变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高峻、赵元星    时间:2020-09-23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地市党报媒体融合的变与不变


——以《德州日报》疫情报道为例


  新冠肺炎疫情这一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给各行各业都带来极大影响,对新闻媒体来讲,也是一场政治素质、业务能力的大考验,特别是在全媒体发展的背景下,这种考验更显严峻和残酷。危机之下,如何危中寻机、化危为机,成为各地市级传统媒体的时代选择,也是传统媒体与新兴媒体深度融合的重要契机。


  德州日报社作为德州市委机关报,在疫情期间主动作为,迅速行动,全社全员转型、全媒出击、全天在线、全网传播、全景呈现,形成了强大的宣传声势和立体传播格局,在抗疫大考中进行了一次媒体深度融合的实战,探索了“三变”“三不变”的媒体深度融合新路径。


  一、办报观念改变,党媒属性不变


  疫情期间,纸质媒体由于受纸介质载体、印刷、投送等因素的限制,不能及时满足社会公众对疫情信息的需求。新媒体在传递信息、引导舆论、安抚民众方面发挥的作用迅速凸显。特别是微信、微博、抖音等新媒体凭借其快速的传播能力、广博的覆盖面、超强的交互性等特点,成为疫情期间报道的主力军,影响力逐渐超越传统媒体。这种形势下,倒逼纸质媒体及时融合转型,抢占舆论场的主动权和话语权。


  在疫情防控宣传报道中,德州日报社全员推进媒体融合,从“要我变”到“我要变”,摒弃“一张报纸打天下”的固化思维,转战互联网这个全新舆论场,不断开拓办报、办网、办平台思路,通过优化编采流程,整合采编力量,全方位发力新媒体,加快了媒体融合步伐。


  以协作联动推动平台融合。德州日报社以《德州日报》、德州24小时APP、德州新闻网为“主干”,以官方微信微博、头条号、人民视频、新华社现场云、抖音等多个国家级大型新闻聚合平台为延伸,实施全网群推、联动出击,即选题集中策划,平台梯次供稿,多部门分工合作采写稿件,前后方编采联手制作新媒体产品。


  以流程再造促使资源整合。以报社编委会为龙头,打破报网端微以往各自为政的做法,加强统筹策划,报网端微各展所长、集体联动,形成合力。在此基础上,成立了战疫工作专班,整合全部编采力量,变原先部室各自指挥、分散作战为战疫专班统一指挥、策划统一部署、活动统一调度,整合全员力量、流程、制度,向报网端微深融方向发展,一举扭转各唱各调、各吹各号的分散弱小局面,迅速发挥合于一端、融为一体的巨大威力。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和政府主办的媒体是党和政府的宣传阵地,必须姓党。这不仅适用于传统媒体,同样也对新媒体适用。在疫情宣传报道期间,德州日报社一边“以变应变”应对挑战,一边“万变不离其宗”,始终坚持党媒的党性原则不动摇。


  党对媒体的领导是党性原则的根本。在疫情报道中,德州日报社始终坚持党建引领,干部干在先、党员冲在前,全体编采人员比学赶超、甘于奉献。有的不畏风险、不怕感染,深入发热门诊一线采访;有的加班加点,夜以继日策、采、编、发,展开融合传播;有的任劳任怨,检测体温、喷淋消毒,维护干部职工健康安全;有的默默无闻,坚守岗位,为维护正常工作秩序提供坚强的后勤保障和技术保障;有的主动捐款捐物,支援战疫。3名一线记者火线递交了入党申请书。


  对疫情的融合报道,德州日报社坚持结合党报、党网、党端特点,精心策划,制订符合党媒特色的宣传主题计划,既对全国疫情走势和防控形势密切关注,又做好“自选动作”,增加报道的本土化特色,丰富了报道内容,受到了党委政府的肯定和读者网民的好评。


  二、传播方式改变,内容为王不变


  随着5G商用推开,全民5G时代已经到来。在媒体趋于深度融合的当下,新技术为做好优质内容带来了更多的可能性。但也要清醒地认识到,媒体融合发展并非简单的“传统媒体+互联网”,技术与内容犹如车之两轮、鸟之两翼,只有优势互补、融合发力,才能不断提升媒体的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在媒体深度融合发展中,主流媒体既要用好“技术剑”,为优质内容插上翅膀,让主流声音传得更高、传得更远,也要用好手中的“麦克风”,坚持内容为王,把传统媒体的“稳”“准”和新媒体的“快”“活”结合起来,主动亮剑、自信表达,明辨是非、扶正祛邪,在多元信息中当好“定海针”“定音锤”。


  为确保把新技术运用到新闻的采集、生产、分发、接受、反馈各环节,德州日报社积极向先进报社学习经验,加快推进融媒体中心一体化平台建设,建设先进技术支撑的“中央厨房”。与此同时,坚持突出内容生产这一核心竞争力,巩固和发挥党报主流媒体的内容生产优势,加强内容建设,扩大内容生产和传播优势,增强报道的权威性、公信力、感染力,凸显主流价值,有效引导舆论。


  从援助湖北医疗队员出征,到一个个确诊患者病愈出院;从联防联控的队员风雪之夜的坚守,到村居干部服务群众的点点滴滴,在抗击疫情宣传报道中,德州日报社以内容为根本,探索使用手绘、海报、漫画等多种新媒体形式,扩大传播效果。期间,发布视频海报46幅、平面海报74幅,占领了德州人的朋友圈。平面海报《德州战疫的9个感人瞬间》,以生动形象的手绘+图片形式,定格了德州战疫一线的动人瞬间,鼓舞了士气。《德州战疫“图”鉴系列专题》,采用电子杂志的形式,界面设计精美,成为很多网友收藏的佳品。


  战疫期间,德州日报社组织记者深入一线,聚焦医护人员、社区和交通防控人员、志愿者等,用短视频的形式记录他们的感人瞬间,形象直观的宣传方式收到了良好的宣传效果。原创短视频“庆云出院患者向医护人员4次鞠躬致谢”,聚焦全市首例治愈出院患者,报社自有平台刊发后,被新华网官方微博设置为热点话题,全国十几家主流媒体转发,全网阅读量超500万,成为现象级新闻产品;短视频《我会陪你奋战到底!德州医生夫妇隔离玻璃前上演“一眼万年”》,被评为人民视频“人民战疫”专题特等奖;关于德州企业复工复产的短视频作品《德州双汇:进门先消毒,打饭保持间隔1.5米,单人单桌就餐有保障》抖音阅读量达65.8万。反映德州运送援建武汉火神山医院物资的车辆出发的短视频《加油武汉!一路顺风!》,在抖音上获点赞5600多次,点击量超过200万。


  据不完全统计,在抗击疫情宣传报道中,德州日报社创作的近300个原创作品被学习强国、新华社、人民网、中国文明网、大众日报、海报新闻等刊发推送,把德州战“疫”的正能量传播到了全国。融媒体作品《儿子日记让硬汉民警老爸当场泪奔》等被新华社、新浪网等选用,多篇稿件全网浏览量过百万。报社媒体融合工作获评金长城传媒奖2019中国传媒融合发展十大影响力地市党报。


  三、媒体功能在变,服务内核不变


  互联网时代信息冗余,人们很容易从不同渠道获取信息,因此,纯粹的信息传播渠道或平台用户黏性降低,这一发展趋势倒逼媒体突破功能尺度,形成集信息、社交、服务、政务、商务等各种产品与功能于一体的聚合平台,最大限度地吸引用户,再根据不同受众的差异化、个性化需求进行产品的生产与分发。


  在疫情期间,这种突破功能尺度的“全效”媒体得到迅速发展。从人民日报开展全媒体行动,为新冠肺炎患者提供线上求助通道,到央视名嘴朱广权携手“带货一哥”李佳琦直播带货,中央级主流媒体在服务功能的拓展上成效明显,也为地市级主流媒体优化服务功能提供了借鉴。


  疫情期间,德州日报社深入贯彻互联网思维和用户思维,将服务意识贯穿于媒体运转全流程和各环节,充分发掘优势资源、创新服务模式,致力于打造持续提供高质量、特色化、多维度服务的新型媒体。聚焦公众关注的预防病毒常识等内容,在全国媒体中较早利用MG动画制作了《预防新型冠状病毒,这样做!》,宣传疫情防控知识;MG动画《小州解读“传染病防治法”系列作品》,以活泼生动的形式对传染病防治法做了通俗易懂的解读,满足了公众对公共卫生知识的需求,取得良好宣传效果。


  同时,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工作取向,把服务的理念贯穿于工作的全流程,充分发挥地方党报作为党委与人民群众的桥梁纽带作用。回应社会关切、民生热点,传达社情民意,及时发布物价变动指数、复工复产政策、群防群控知识,做好信息服务。全媒体平台推出《德州战“疫” 6项措施稳住市民“菜篮子”》《德州全力保障市民和开工企业医用口罩等物资供应》《黑马集团推出平价蔬菜:稳定蔬菜食材价格,保障市场供应》等报道,第一时间回应了网络上关于蔬菜涨价、物资供应紧张的传言。报社选派第一书记到所驻村庄展开帮扶,赠送防疫物资;积极响应市委号召,选派两名同志参与“进企业、进项目、进乡村、进社区”攻坚行动。通过不懈努力,宣传报道和公共服务工作取得良好社会效果,多家企业为报社捐赠抗疫物资和蔬菜、护目镜、理发等产品或服务,表达对新闻人的关心和支持。


  随着疫情防控趋于常态化,在统筹做好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德州日报社围绕民生报道,提高服务质量。聚焦民生热点难点痛点,第一时间为群众提供教育、卫生、社保、安居、就业等方面的资讯,先后推出高招会、垃圾分类、文明旅游等专题报道。围绕德州市创建全国文明城市、全国食品安全宣传周、扫黑除恶等重点工作,策划刊发各类专题、专版、重头报道,及时推出公益广告和舆论监督报道,为市委、市政府工作推进营造了良好的舆论氛围,凝聚了广泛的群众力量。


  (作者:高峻,德州日报社党委委员、副总编辑、机关党委书记;赵元星,德州日报社社长助理、机关党委副书记、机关纪委书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