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心书“卷”不负春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郭丙生    时间:2020-09-24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丹心书“卷”不负春


  这是一份以新闻作品写就的抗“疫”答卷。


  乙亥年末,庚子之初,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来势汹汹,疫情就是命令,防控就是责任,国能宁夏煤业报业有限责任公司(新闻中心)迅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批示精神,坚决落实两级集团决策部署,坚持正确政治方向、舆论导向和价值取向,以团结、稳定、鼓劲为主基调,高频度回应员工群众关切点,加大信息供给力度,持续释放权威信息,推出了一批有思想、有温度、有品质的新闻作品。


  2020年初报业公司党委提出了“提高党建工作质量,促进党建工作与新闻宣传工作深度融合,为两级集团鼓好劲、发好声,努力讲好国家能源和宁煤故事“1556”工作思路”。


  “1”党建与新闻宣传工作的深度融合,打造区域一流水平新闻宣传单位。具体为:党委规范化、创品牌;支部标准化、创特色;党小组项目化、创精品;党员争先进、创旗帜。


  “5”围绕目标抓好“统筹、重点、具体、细节、创新”。核心是抓好重点,重点工作求突破,常规工作不掉队。


  “5”强化党委“把方向、管大局、做决策、保落实”的引领作用;强化纪委“从严治党、监督执纪、标本兼治”的监督保障作用;强化党支部“融入中心、提升标准、凝聚激励”的战斗堡垒作用;强化党员干部队伍“团结奋进、担当有为、率先垂范”的先锋模范作用;强化群团组织“同频共振、凝心聚力、保障和谐”的服务促进作用。


  “6”强化党的政治建设,坚决践行“两个维护”;强化全面从严治党,持之以恒正风肃纪;强化健全基层组织体系,提升政治功能和组织力;强化创新方法,切实推动党建工作与中心工作的深入融合;强化党管干部原则,加强干部队伍建设;强化统战群团工作成果,凝聚全员发展力量。


  正是在党建工作的引领下,疫情发生第一时间,临近春节,非常时期,关键时刻,全体采编人员严阵以待,有的坚守岗位传播两级集团疫情防控决策部署,有的立足本职默默无闻做好采编各个环节工作,努力营造万众一心、众志成城的舆论氛围,凝聚风雨同舟、共克时艰的强大正能量。


  1月20日,时刻关注湖北新冠肺炎疫情的新闻人,第一时间在新媒体公众号发出《应急科普—关于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想知道的看过来》一文,拉开了《神华能源报》应对疫情广泛宣传、全面动员的战幕。


  在前方,神华能源报记者留守北京,持续不断报送国家能源集团疫情防控工作,从大年三十至今,报社记者轮流驻站,高质量完成驻站期间的新闻采访工作,将国家能源集团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工作部署及时传递到全集团每一个生产单位和每一名员工。


  《“疫”战到底的“经纬线”》《众志成城打赢疫情阻击战》《正是共担风雨时》《汉川公司主战场打赢保电抗疫战》《信心比什么都重要》《与时间竞速的“疫”战防控》等一批新闻宣传稿件第一时间发出。


  2月3日,假期延长第一天,报社的记者有的在家隔离,有的已经深入一线采访,没有采访任务的在中心统一安排下,通过电话、微信等各种方式进行采访,《疫情狙击战在地层深处打响》《落跑新娘》《明明亏了,却说自己赚了》《媳妇,胜利归来带你接发》《疾风知劲草》一批有温度、有品质的稿件盛传开来。


  在后方,报业公司各媒体编辑持续加强策划报道力度,对在抗击疫情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感人故事重点挖掘、报道,使企业报在重大新闻事件面前不失声,以新闻舆论强有力支持展现了企业的良好形象。


  《神华能源报》紧紧围绕“一防三保”抗疫保供的重要部署,先后开辟“战疫情 国家能源集团在行动”“齐心抗疫情 全力保供应”“聚焦‘一防’ 发力‘三保’ 国家能源集团战‘疫’行动”“复工复产 抗疫保供”等专栏专版,在抗击疫情的不同时期,跟进不同阶段策划报道重点,对两级公司抗击新冠肺炎疫情、保障能源供应的切实举措深入挖掘报道。共刊发抗疫保供先进事迹、先进人物、感人故事和散文诗歌200余篇。宁煤版策划“战疫保供  宁煤在行动”等专题,及时刊发宁煤公司及基层单位抗疫保供和先进人物事迹260余篇(幅),刊发基层员工撰写的抗疫保供散文、诗歌53篇;刊发抗疫资讯信息图片27篇(幅);刊发抗疫知识40篇(幅)。


  在常态化疫情防控关键阶段,报社以“主动作为 危机之中求突破”“创新发展 建设智慧企业”“提质增效 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统筹推进 抓紧抓实安全环保”为主题,贯彻落实国家能源集团“控疫情 稳增长 调结构 促改革 保安全 防风险 全力确保完成年度目标任务”重点部署,紧跟集团公司当前重点工作,以舆论有力支持集团公司攻坚克难、改革创新,确保完成全年目标任务。


  宁煤网站和新媒体公众号从1月21日始,一个多月时间,公众号发稿102篇,从公司决策到基层执行,从科普防范到“一防三保”,从党员担责到凡人义举,全过程、全方位、全视角为企业在关键时期当好传声筒,更向社会传递了宁煤决心、展现了宁煤力量。


  微信、抖音连续推动不断线,编辑部3人和网站2人轮替编写稿件,1人专职校对,“5+2”至今,无一人掉队、无一稿失真。


  进入4月以来,紧密结合疫情和复工复产主调,新媒体及时调整选题方向,在持续做好疫情防控相关推文基础上,围绕宁煤政治生活的大事要闻做足功课,从践行“两山”理论、安全生产和智慧宁煤三个方向入手,陆续推出《慎始如终,宁煤防疫再部署》《宁煤的春天,给你好看》《一棵树,一座厂》《望宁煤,绿水青山带笑颜》《比比谁更美之汝箕沟》等原创作品,千方百计充实内容,优化报道手法,一经推出即引发围观。


  《铁甲机兽“硬核”来袭》“枣泉矿智能化开采”;《一部手机遥控洗选大厂,他们是怎么做到的》“宁煤智能洗选”;《宁夏煤业让“绿色长城”向毛乌素深处延伸》……这些取材一线的策划选题让世人眼前一亮,在持续提升宁煤公司知名度和美誉度同时,巩固了外界对宁煤公司政治站位、责任担当和高质量发展的认知,对内更是成为凝聚人心、集结力量的号角。


  宁煤电视台自2月24日至4月29日,共计播发抗疫新闻137条。其中,记者采写《战役前沿勇担当》《隔离不隔爱》《宁夏煤业公司“一防三保”勇担责任抓落实》等新闻28条,为《学习强国》投稿1条,为国家能源集团《一周资讯》投稿16条。


  杂志社采编人员在家联系各单位基层通讯员,保质保量确保了各类杂志按时编辑出版,将一线抗疫整体情况呈现给读者。


  综合办公室为一线采编人员做好后勤保障,多方联系购置抗议物资,确保采编人员人身安全健康。单位领导时刻关注采编人员行踪,每天对在外驻站采访人员和居家隔离人员进行询问,嘱托大家要做好防护,保重身体。


  自治区党委宣传部传媒监管与电影处处长付满玉到报社调研后感慨道:宁煤报业公司此次抗疫宣传报道亮点频出,其‘新宁煤’微信公众号从年前开始连续近50天不间断发稿;报纸采编人员在疫情防控期间克服种种困难保证报纸正常出版;杂志,电视台也发挥了积极的舆论引导作用。一线采编人员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与宁煤公司厂矿宣传部门联手,为抗疫宣传工作作出了应有贡献,打造出了报社强有力的红色宣传矩阵。”


  坚持抓党建从业务出发、抓业务从党建入手的机制。积极探索建立统一的绩效管理体系,制定党建与新闻宣传融合促进的具体措施,找准“党建+”的契合点,进一步激发基层党组织政治引领力,激发党组织号召动员力和党员示范带动力。围绕新闻宣传和新闻宣传工作中的重点、难点问题开展研讨交流,并作为落实党委议事制度、“三会一课”等的重要内容,把党的建设的思想和方法应用到管理中,确保党建考核评价工作科学、客观、精准、有效,坚决克服“两张皮”的问题。


  此次疫情下的新闻宣传报道中,充分体现了一线采编人员关键时刻站得出、顶得上、扛得起。


  疾风知劲草,烈火见真金。


  铮铮号角高亢凌厉,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一触即发,面对来势汹汹的新冠肺炎疫情,报业公司党委基层党组织精准执行筑牢抗“疫”堡垒,广大党员积极行动争做抗“疫”先锋,为打赢这场人民战争“蓄能”。哪里最困难,哪里最需要,哪里就有党组织和党员,在这场大考里,新闻中心采编一线的党员细密织牢疫情红色阻击防线。


  疫情期间,有的采编人员因编辑出版报纸和微信推文,因工作需要回家太晚,往往深夜10点左右才匆匆走出办公室回家,这时小区已禁止出入,好几名编辑因进不去小区,无助而委屈地蹲在小区门口哭泣,后经过多方协调才回到家里,第二天,依然精神饱满地奋战在岗位;有的采编人员轮流至北京驻站,因需隔离无法外出,吃饭都非常困难,每天联系朋友从餐厅打饭送至住所;有的采编人员经常熬夜赶稿子,为的是能够将两级公司疫情防控要求和抗议一线故事尽快刊发出去;有的采编人员复工复产第一天便奔赴生产一线采访……


  当下,疫情防控尚未全部结束,我们的一线采编人员早已经走出去,奔赴在祖国的大江南北,采写着一篇篇有温度、有深度、有情怀的新闻报道。


  作者:国能宁夏煤业报业有限责任公司(新闻中心)党委书记 郭丙生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