唤起农工千百万,同心干———论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徐文伟    时间:2020-09-24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唤起农工千百万,同心干


———论党的政治建设的自觉性和坚定性


  “唤起农工千百万,同心干。”这是红军在第一次大“围剿”中伏击师长张辉瓒并全歼其十八师,毛主席闻听捷报,喜形于色,在马背上吟得的一首诗作。诗句充满了豪迈的情怀与必胜的信心,抒发的既是大战之后酣畅淋漓的感悟,也是历史所启示的伟大真理。这个伟大真理就是依靠人民,信任人民。这句诗后来被习近平总书记用来阐述党的政治建设的必要性和方法论。


  政治建设要解决的首要问题,是信仰问题。人类离不开信仰。共产党人更需要信仰。信仰让人充满力量,信仰赋予短暂的人生以永恒的意义。信仰,是贯穿于人的世界观之中的一种意识规范。在事关党和国家前途命运的重大问题上,习近平总书记为何有那么强的政治定力?这首先源于他有坚定的、钢铁般的信仰。这种信仰,拥有凝聚全党和全国人民的强大力量,也是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所需要的精神动力。


  我们即将迎来建党100周年,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回顾历史,一代又一代共产党人不惜流血牺牲、不惧千难万险,靠的就是坚定的理想信念。在长期执政的历史条件下,革命战争年代那种血与火的考验没有了,但信仰和意志的考验更加突出,防止理想滑坡、信念动摇的任务越来越紧迫。面对多元文化交融、多种思潮涌动、多样价值并存的社会,人们认识世界的方式已经改变,多数人会以“经济人”的“利害思维”去进行判断选择。而这种思维认知模式带来的直接后果就是价值目标的个体化和利益关系的紧张化以及社会阶层的分化。这将与“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全球价值观背道而驰。同时,以马斯洛为代表的存在心理学派经过深入的研究,找到了被称为是人类真正本质的核心的东西,也是最强烈的不可替代的需求,就是人类潜意识中对“永恒和超越”的体验需要。也就是说,我们每个人,只要你是人,你就会渴望体验到一些永恒的东西,包括爱、奉献、勇敢、公正、自由等等这些超越个人利益的情感,每个人都有这方面的体验需渴望。所以,单纯以“经济人”的“利害思维”去进行判断选择,不符合人类社会的发展规律,不符合共同利益观、可持续发展观、全球治理观。共产党人要做信仰的表率,影响并带领广大人民群众形成共同的理想信念,汇聚起昂扬向上、开拓进取的主流精神,才能把我们的事业不断迈向辉煌。


  那么我们应该信仰什么?我们要选择哪一种信仰,选择哪一种价值体系?我们追求信仰,一定要追其根本,求其究竟。信仰有盲目和科学之分,盲目的信仰就是对荒诞的理论、虚幻的世界、脱离实际的思想观念的盲目信服和狂热向往与追求;科学的信仰是在社会实践活动中,对以事物发展规律的正确认识为基础的思想见解或理论主张的坚信不疑、身体力行。


  马克思的共产主义当然属于后者。它不是从天上掉下来的,更不是对人类未来的人文主义畅想与虚构,恰恰相反,在马克思那里,共产主义首先是历史的产物,共产主义制度因历史的发展而变化,它曾经是希腊城邦制度的重要内涵。马克思对于共产主义的这种信念,或者说“作为信念的共产主义”,并不是来自希腊罗马,也不是来自单纯的历史经验,而是来自道德哲学,并深受康德的启示。在康德看来,物质和肉体的欲求就是快乐和享乐,这种快乐难以持续,人们追求快乐,往往徒生烦恼。而精神的欲求所指向的才是“幸福”。 精神的幸福就是“利他”的欲求。 用康德的话来说,就是把他人当作目的而不是手段。康德更认为:这种利他的欲求是先天的,也就是人之“初心”。


  不忘初心,方得始终。共产主义信念,是深深植根于人类内心深处的精神欲求。共产主义社会正是符合人之“初心”的社会,没有阶级制度、没有压迫、没有剥削,是人人平等、自由生活的社会,这样的社会是人类最终极的梦想,是人民的最大福祉。为这样的目标而奋斗,其实质就是为人民的最大利益而奋斗,为人民的最终幸福而奋斗。共产主义信仰在中国不同时期有不同的形态,从马克思主义到毛泽东思想,再到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从联合政府到新民主主义,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变化的形态背后,始终未变的最大信仰,是中国人民。人民至上,这是共产党人始终秉承的崇高信念。我们党依靠人民取得了革命的胜利,人民群众的拥护和支持是我们党最可靠的力量源泉。所以,信仰人民,信仰共产主义,是共产党人的政治灵魂,是共产党人经受住任何考验的精神支柱。


  找到了信仰,我们该如何坚持下去,贯彻终生?在信仰面前,有的人一开始信之笃定,久而久之却不能慎终如始,信仰逐步为利益所瓦解。大千世界,纷纷扰扰,身为党员干部,要懂得“百事之成,必在慎之”的道理。《韩非子》里有这么一则故事:一日,孔子的学生子夏去见老同学曾子。见到子夏,曾子有些吃惊:“几日不见,怎么胖了?”子夏说:“我打了场胜仗,所以胖了。”见曾子一头雾水,子夏哈哈大笑:“前些天我在家里研究先贤正道,沉醉于中,为自己的志向感到荣耀;后来外出时看到别人享受荣华富贵,又觉得那才是荣耀。两种念头缠斗于心,所以就消瘦了。现在,研究先贤正道的志向大获全胜,所以就胖起来了。”韩非子由此总结道:“志之难也,不在胜人,在自胜也。故曰:‘自胜之谓强’”。可见,即便是圣贤之人,实现远大抱负之路也不会总是高歌猛进,进取之志,需时时砥砺。


  知易行难,信仰人民,要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过程中坚守,争取并维护群众的最大利益。习近平说:“一个政党,如一个人一样,最宝贵的是历尽沧桑,还怀有一颗赤子之心。”这颗赤子之心,就是忠诚于最初的信仰。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危及人民生命安全的关键时刻,党中央一声令下,广大党员干部挺身而出。从重症病房争分夺秒的救治,到城乡社区挨家挨户的排查;从工厂车间加班加点的生产,到科研实验室夜以继日的攻关……3900多万党员干部日以继夜,460多万基层党组织高效运转,近400名党员献出生命。一个党支部就是一座战斗堡垒,一名党员就是一面鲜艳旗帜。哪里有危险,哪有就有党员的身影,党旗在疫情防控斗争第一线高高飘扬。实践证明,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先锋模范作用,是抗击疫情的中流砥柱。在这场气壮山河的疫情防控阻击战中,中国能够在较短的时间内遏制疫情蔓延,根本在于中国共产党以人民为中心的执政理念。


  党自诞生以来,就立志全心全意为人民利益奋斗。在每个党员的质朴誓言中,都有这样一句话:“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不是一句空话,而是每个共产党员深入骨血的崇高信仰和自觉行为。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从成立之日起,我们党就始终坚持立党为公,除了人民利益,没有自己的特殊利益,就是为了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坚持人民至上,紧紧依靠人民,一切为了人民,我们就一定能够使最广大人民紧密团结在一起,以顽强不屈的意志和坚忍不拔的毅力,不断创造中华民族新的历史辉煌。所以,党员干部要始终秉承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充分发掘人民的智慧,把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当做自己毕生的追求。


  政治信仰是党的政治建设的始点与归宿。坚定政治信仰是我们党成功的根本原因,中国共产党人正是在坚定政治信仰中,取得一个又一个胜利。政治信仰在新时代面临着巨大考验,有的人认为信仰是桎梏,但更多的人则担忧失去信仰的混乱。中国共产党坚守自己的政治信仰:必须与时俱进,不断推进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必须通过政治教育,不断丰富党员的政治知识;必须通过政治实践,不断提升党员的政治觉悟。只有坚定政治信仰,准备好付出更为艰巨、更为艰苦的努力,才能保持战略定力,在发展中解决难题,才能真正做到善始善终、善作善成。


  (作者:徐文伟 英语周报社党总支书记)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