汉藏文一体化传播脱贫攻坚强音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莫自才    时间:2020-09-24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汉藏文一体化传播脱贫攻坚强音


——以青海日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报道为例


  青海省,我国最主要的藏区之一,藏区面积占全省总面积的97%,藏族人口占全省人口的25.23%。省内多民族和睦共处,多宗教并立共存,多元文化交汇融合,在维护国家安全、稳藏固疆上,具有极其重要的战略地位。


  青海日报,作为省委机关报,时刻牢记肩负的使命任务,依托汉藏文一体化全媒体平台,在聚焦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中,用担当和使命、笔和镜头,把希望与坚守、温暖与正气,传递给更多的读者,为青海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作出了积极贡献。


  策划——全年脱贫攻坚报道节奏鲜明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目标实现之年,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收官之年。


  在新冠肺炎疫情爆发的背景下,青海日报社编委会依托汉藏文一体化平台建设成果,将决战决胜脱贫攻坚报道作为贯穿全年的任务,制定了《2020年青海日报脱贫攻坚报道方案》,进一步宣传报道全省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生动实践,充分报道贫困地区、贫困群众脱贫攻坚的信心和行动,讲好青海脱贫攻坚故事,动员广大干部群众一鼓作气、乘势而上,确保如期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凝心聚力为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营造良好舆论氛围。


  报道方案明确提出,从年初至全国“两会”,加强中央和青海省政策措施宣传和解读;全国“两会”后至国家扶贫日前集中开展蹲点式调研采访、做好脱贫摘帽成就、对口帮扶、精神扶贫和扶志扶智行动、脱贫攻坚普查等宣传报道;国家扶贫日前后深入做好扶贫理论研究成果、扶贫日系列活动的宣传报道,大力宣传阐释脱贫攻坚伟大精神,生动展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和制度优势;宣布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时,做好宣布打赢脱贫攻坚战这一重大消息的宣传报道,转载好中央媒体重点稿件,推出一批有分量、有影响的新闻产品,全面深入宣传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大成果和意义,结合青海脱贫攻坚刊发江源平文章和长篇述评,全面展示脱贫攻坚的伟大历程、辉煌成就和宝贵经验,通过鲜活故事,由点及面,报道推进脱贫攻坚的成就。


  在全年的脱贫攻坚报道中,青海日报将坚持移动优先,精心制作H5、短视频、微电影、微动漫等多样式产品,推出动新闻、听新闻、直播新闻等移动新闻报道。开展互动性群众性网络主题活动,强化对话交流,畅谈脱贫攻坚成就,吸引更多受众关注并参与到扶贫工作中。


  采编——全媒体记者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


  有了策划方案、报道思路,便是落实的问题。


  青海日报组织全媒体编辑记者奔赴脱贫攻坚第一线,迈开两腿炼“脚力”,深入一线炼“眼力”,胸怀大局炼“脑力”,学习群众炼“笔力”。


  在“新春走基层”报道中,记者深入贫困地区蹲点采访,报道深度贫困地区脱贫攻坚成效,充分展示各地区各部门一鼓作气、顽强作战、确保如期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昂扬士气,报道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奔小康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凝聚尽锐出战、迎难而上、决战决胜的强大动力。


  在“决战决胜脱贫攻坚”专题报道中,通过消息、通讯、言论、组图、图表等多种方式,以生动的事例、丰富的资料和翔实的数据,推出了《打好“稳定增收”攻坚战》《打好“基础设施”攻坚战》《打好“公共服务”攻坚战》等一批系列述评稿件。


  在“让‘青字号’品牌亮起来”专题报道中,以新闻报道、视频直播等形式推介牛羊肉、青稞、黎麦、枸杞、唐卡、青绣、农民画、酩馏酒、土豆等农牧产品、文化产品、手工制品的特色扶贫产品,引导全社会关注支持脱贫攻坚事业。


  在“黄河故事——让黄河成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全媒体采访报道中,全媒体编辑记者全面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的重大要求,着力报道加强生态保护治理、保障黄河长治久安、促进全流域高质量发展、改善人民群众生活、保护传承弘扬黄河文化,为让黄河造福人民作出青海贡献,刊发了《黄河源头的幸福温度》《麻秀村:“星星之火”从这里燎原》《黄河源头:一所让梦想发光的“学校”》《指尖人生》等一批接地气的好作品。


  发布——充分利用汉藏文一体化传播平台


  青海日报决战决胜脱贫攻坚的宣传合力,有赖于不懈探索全媒体组织架构、采编流程、经营管理模式,打造汉藏文一体化全媒体平台。


  依据省委印发的《青海日报社深化媒体深度融合改革发展先行先试总体方案》,青海日报社秉持“导向为先、内容为王、技术引领、用户为本、人才为基”的理念,实现全员转型,全媒体融合,一体化发展,打造顺应时代趋势、适合自身实际和特点的机制体制,进一步激发活力,释放生产力。


  2016年12月,青海日报社完成了原有采编生产系统升级改造工作,建立了国内第一个汉藏文一体化新一代全媒体采编平台,完成了青海日报历史上第三次技术革新,青海日报迈上媒体融合探索之路。


  2019年2月份青海日报融媒体报道指挥中心完成建设,建立了全媒体报道指挥、渠道传播、效果分析和全媒体流程监控系统,结合大屏应用、人员定位、视频连线、媒体大数据、云服务等技术,实现新闻生产、发布的统一任务安排和指挥调度。


  2019年9月,引入AI智能辅助写稿、关键词摘要自动提取、工作群组等技术,移动采编全新改版,进一步完善和优化平台功能,努力实现报社核心业务的移动化、协同化和安全化。


  目前,正在推进青海日报汉文APP和中国藏族网通藏文APP的本地化部署建设,建设完成后将与平台对接,助力报社汉、藏文“移动发布优先”和“核心业务移动化”的“双移动”战略,逐步形成一个具有青海日报特色的全媒体融合平台,必将为青海日报脱贫攻坚报道等宣传报道提供了强有力的技术支撑,为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建设富裕文明和谐美丽新青海作出积极贡献。


  (作者:青海日报社总编室主任  莫自才)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