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新时代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作者:张玉瑾    时间:2020-09-24





  【第九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主题征文】


做新时代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2020年7月1日是我们党成立99周年的纪念日,铭记党的历史,重温入党誓词,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铭记于心。时间的巨轮,载着中共党员的初心和使命,缓缓驶入新的征程,明年便是我们党成立100周年了,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


  党建引领举旗帜,凝心聚力奏华章


  2020年是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和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 也是大考不断,困难重重的一年,新冠肺炎全球肆虐,洪涝灾害频频发生。


  抗疫大考彰显中国力量,凸显大国担当。以习近平为领导的党中央,秉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理念,带领全国人民团结一心,打好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总体战、阻击战,充分体现了中国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彰显了中国共产党的强大凝聚力、战斗力、领导力与号召力。在防汛救灾大考中勇于担当,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对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作出重要指示,从加强监测预警到全力抢救救援,从救灾群众安置到谋划灾后重建,反复强调要尽最大努力保证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如今,疫情防控进入常态化,灾后家园重建如火如荼,脱贫攻坚不停步,全面小康不松懈,所有的这些成就绝非偶然。我们党之所以能够完成各种艰巨任务,战胜各种困难,带领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的辉煌成就,就在于始终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高举思想旗帜、全面深化改革,加强中央和国家机关、地方党政机关及基层单位党组织建设,扩大党建覆盖面,使全党始终保持统一的思想、坚定的意志、协调的行动与强大的战斗力。


  作为基层党组织,作为新闻单位,加强党组织建设,首先要坚持以政治家办报为办报方针,提升政治站位、站稳政治立场、保持政治定力,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以实际行动和实际成效坚决维护习近平总书记的核心地位、坚决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其次要围绕中心,提高业务技能,推动党建和业务深度融合,破解党建与业务两张皮。在日常工作中,坚持马克思主义新闻观,牢记党性原则,加大业务培训力度,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加快推进媒体融合发展,做大做强做优主流业务,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新闻业务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新闻队伍;另外,基层党建工作也要做到开拓创新,与时俱进。在媒体智能化进入快速发展的今天,善于运用互联网思维推进党建工作,整合党建信息平台与新闻业务信息平台,大力推广“互联网+党建”“智慧党建”等做法,借助最主流、最快捷的网络载体,讲人民群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话语,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


  全媒体时代,践行“四力”,打造“复合型”媒体人才


  “宣传思想工作要把握大势,做到因势而谋、应势而动、顺势而为。我们要加快推动媒体融合发展,使主流媒体具有强大传播力、引导力、影响力、公信力,形成网上网下同心圆,使全体人民在理想信念、价值理念、道德观念上紧紧团结在一起,让正能量更强劲、主旋律更高昂。”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媒体融合发展提出的要求,鼓励新闻工作者成为全媒型、专家型人才。


  “绳短不能汲深井,浅水难以负大舟。”科学技术发展日新月异,媒体融合势在必行,新形势下新闻工作者该如何全方位提高自己的业务能力水平,那就要在践行“四力”上功夫。“新闻思想干部要不断掌握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开拓新视野,增强本领能力,加强调查研究,不断增强脚力、眼力、脑力、笔力,努力打造一支政治素质过硬,新闻业务本领高强,求实创新,能打胜仗的宣传思想工作队伍。”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宣传思想战线的谆谆教诲与殷殷期待。新闻工作者要以此为思想指引,坚持守正创新,继承我国新闻工作者的优良传统,同时又要适应时代发展,以锤炼“四力”为抓手,苦练基本功,主动学习新知识、熟悉新领域,全方位提高业务能力水平。


  “四力”即脚力、眼力、脑力、笔力,这个八个字完整体现了新闻工作者的四个方面的素质,构成了一个相互联系、相辅相成的有机整体。


  脚力,脚是用来站的,要始终站在党中央的立场上,始终与以习近平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站得住,更要站得稳,时时刻刻保持政治定力。脚是用来走路的,有路就有方向。走出去,走到新闻现场,了解事实真相;走出去,走进车间工厂,看一线工人的工作现状;走出去,走向街头巷宇,体会当地风土民情;走出去,走向田间地头,在辨麦识菽中看民生。


  新闻的生命力在于真实。新媒体时代,新闻工作者不仅要坚持吃苦耐劳的优良传统,迈开双腿,深入基层一线,深入新闻现场,获取一手素材,写出“沾泥土”“带露珠”“冒热气”的优秀新闻作品,也要熟悉新闻新的传播方式、传播思维与传播规律,深入互联网舆论场,做好网上调查研究,在网上下一番功夫。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新闻工作者要紧跟老百姓的脚步,深耕互联网,做体民心、察民意的先行者。


  增强“四力”要多在“望闻问切”上下功夫,首要任务就是要增强眼力。首先就要多看,看中央、省委省政府工作的落实,看百姓的获得感幸福感,看实际工作理念方法等等,在其中找问题看成效;其次,当今世界正在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放开眼界,着眼大局,避免认识局限,十分必要。俗话说“谋万事者,不足谋一时;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新闻工作者目光不仅要聚焦国内,更要放眼全球,国际风云变幻带给我们带来怎样启示。风物长宜放眼量,以发展的眼光看问题,辩证统一着看问题,善于抓主要矛盾;再者,新闻工作者要明察秋毫,于细微处见本领。要善于明对错是非,辨真假美丑。尤其是舆论信息满天飞的今天,我们要练就大浪淘沙,一眼识真伪的“火眼金睛”。


  “学而不思则罔”,增强脑力,就是要善于思考,勤于思考,让脑子动起来,活起来,提高思考能力和抓问题的能力,练就拨云见日的功夫;增强脑力,主要体现在保持定力上,拥有独立思考的能力,具备卓越的判断力,不人云亦云,不随波逐流。高超的判断力的强大后盾在于知识的不断积累。一名优秀的新闻工作者要力争博学多识,广泛涉猎各领域知识,历史的、政治的、经济的、法律的等等。尤为要熟读历史,以史为鉴,培养历史思维,要从我们民族悠久历史、灿烂文化中认识事物的发展规律,提升头脑的深度与广度。


  如果说新闻工作者增强脑力以往主要是依靠自身的知识和经验积累,那么新媒体技术则为其提供了强大的助力。目前,人工智能发展方兴未艾,各种高科技手段日新月异,大数据、云计算等新型技术让“脑力”如虎添翼。新闻工作者要适应时代发展潮流,善于运用人工智能技术,在增强自身“脑力”的同时,具备以新闻传播为中心的多学科知识素养,科学地借助互联网“云脑”,有效提升信息传播水平和舆论引导能力。


  “铁肩担道义,妙手著文章”,脚力、眼力、脑力最终要靠笔力来体现。“行文流水,妙笔生花”这是对一个人文采的赞美,但新闻工作者的“笔力”绝非能写会写这么简单,在报道中要多使用大众听得懂、听得进的语言,让新闻报道诉民心、道民义,肩负起凝聚社会正能量的使命任务。


  在不断凸显新兴媒体价值的时代,新闻工作者首先要增强融合意识,掌握全媒体传播技术,提高全媒体采编能力,会“十八般武艺”,打造“复合型”媒体人才;其次要增强受众意识,研究受众特征,针对网络舆论阵地呈现年轻化的特点,表达形式上要多采用生动明快主基调,增强创新意识,创新报道形式与报道语言,占领网络舆论新高地。


  危难时刻逆流而上,彰显新闻工作者使命担当


  2020年伊始,新冠肺炎病毒肆虐,全国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有不计其数的共产党员,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奋力投身疫情防控阻击战,不计生死,不图回报。医务工作者、警察、基层下沉干部、社区志愿者等等,他们毅然出征,筑起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的钢铁长城。其中,新闻工作者是这场战疫中不可或缺的中坚力量。不是战士,胜似战士,用镜头用笔杆记录战疫全过程,选树典型,鼓舞士气,让大众在后方同一线抗疫人员同频共振,凝心聚力,动员一切力量,共同打赢这场疫情防控的人民战争。


  尤其是疫情初期,网上出现一些不确定性、迷惑性、抨击政府的不实言论,社会一度被紧张、恐怖、质疑的情绪笼罩。新闻工作者们及时挺身而出,自觉肩负起了凝聚社会正能量的职责使命,站稳立场,激浊扬清,用真实、正义、客观的声音凝聚起了众志成城抗击疫情的强大力量。


  在抗疫报道上,媒体人为获得一手素材,在坚守工作岗位的同时,更是逆向出征,到离病毒最近的地方,在最短时间内将最真实的情况呈现出来。“战地日记”“抗击疫情 党旗飘飘”等特色栏目应运而生,记录一线党员群众的英勇付出,为阵地后方的普通民众打开了了解战况的一扇窗。选树典型,颂扬伟大抗疫精神,在报道中一大批模范典型走进人们视野。有敢医敢言、勇于担当的终南山,有“肝胆”相照、推崇中医的张伯礼,有扎根一线,追求极限,跟生命赛跑的张定宇,有夜以继日研发疫苗这一终极武器的陈薇……更有无数舍小家顾大家,不计生死不图回报的各类一线人员,他们活跃在记者的镜头里、报道中,发挥着模范引领作用,激发起了全国人民战胜疫情的强大信心。


  统筹疫情防控与经济发展,一边与疫魔较量,一边是脱贫攻坚不停步,全面小康不松懈。如今疫情防控已进入常态化阶段,新闻工作者又将目光重点转向决战脱贫攻坚,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上,积极宣传助推“六稳”“六保”各项政策落地,继续广泛深入各行各业,报道复工复产的亮点工作与典型经验,继续深入基层,记录人们脱贫攻坚奔小康路上的感人场景,全方位、多角度、深层次讲好中国脱贫攻坚故事。


  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广大新闻工作者要继往开来,坚定“四个自信”,苦学业务本领,保持人民情怀,记录伟大时代,讲好中国故事,传播中国声音,做新时代党和人民信赖的新闻工作者。


  (作者:张玉瑾  河北工人报社总编室责任编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