良好开局之下,今年完成全年经济目标仍需付出艰苦努力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4-26





  今年一季度,中国经济实现良好开局,但完成全年目标任务仍需要付出艰苦努力。“关键是要主动同高质量发展的要求对表,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近日召开的中央政治局会议,为中国经济实现更高质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续的发展,明确了方向、提出了要求。
 
  对表高质量要求,就要全面观察中国经济,坚持问题导向。今年以来,中国经济周期性态势好转,但供给质量不高、市场活力不强、创新动力不足等问题仍然突出,特别是“三大攻坚战”还有不少硬仗要打。破解难题的根本出路是凝心聚力推动高质量发展。
 
  对表高质量要求,就要深刻审视发展方式,力求质量第一。这要求我们在确定发展方向、制定经济政策、实施宏观调控时,认真考量是不是着力破除了“速度情结”“换挡焦虑”,是不是真正推动了经济从“铺摊子”到“上台阶”的转变、从“有没有”到“好不好”的跃升,对得上的加紧推,对不上的及时改。
 
  对表高质量要求,就要统筹推进顶层设计,做到有所遵循。从进展来看,绿色发展指标体系已经出台,围绕创新等新发展理念的指标体系也在加快构建,由追求“合格率”向追求“满意度”跃升的新型质量统计评价体系等也将建立。下一步,各地各部门要从指标体系、政策体系、标准体系、统计体系、绩效评价、政绩考核办法等方面着力,让高质量的要求成为推动经济发展的指南针。
 
  开局良好,后程可期。一季度经济稳中向好,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创造了有利环境。要把握窗口期,保持战略定力,调动各方面积极性结合实际探索推动高质量发展的途径,以积极姿态和行动拥抱高质量发展的明天。(陈炜伟)
 
  转自:新华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