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付业中国模式影响力加深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05






  《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报告(2018)》前不久正式发布。报告显示,2017年银联网联转接交易金额累计93.9万亿元,交易量位居全球第一。同时,我国的银联卡全球发卡量突破66亿张,业务覆盖全球168个国家、5000万商户和近260台ATM机。中国银联股份有限公司助理总裁胡莹6月21日在重庆举行的第13届中国零售商大会暨展会上表示,中国银联内外联动加快推动国际化进程,近年,金融支付移动化趋势加快,产业规模不断扩大,渗透率不断提高,金融支付产业中国模式的影响力不断加深。


  胡莹谈道,中国银联积极响应“一带一路”倡议,加速推进海外市场的建设,目前银联网络已延伸到全球168个国家和地区,“一带一路”建设辐射到的64个国家中已经有50个国家实现了银联卡的受理,基本上能满足国人出境、商务旅游、留学等用卡需求。境外25个国家和地区可享受安全便利的银联支付服务。同时,国际间的合作取得了新的进展。在国家开发银行大力支持下,银联的标准已经输出到海外:比如银联的标准输出到老挝,帮助老挝建立当地的银行卡支付系统;银联的标准输出到泰国,帮助泰国转接网络建立了自己的清算支付系统;银联还与白俄罗斯、塔吉克斯坦、塞尔维亚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达成了合作共识,协助建设本地的转接网络,分享中国银行卡产业发展的技术和经验。


  胡莹还谈道,中国金融技术标准国际化取得新的突破,银联标准已经成为了亚洲支付联盟的芯片卡标准,并授权新加坡、韩国等7国的主流转接网络使用。同时以中国银联标准为蓝本,银联牵头编制并发布了国家芯片卡及支付技术标准的二维码支付标准,银联二维码支付标准已经成为了全球的二维码支付标准,为二维码支付的全球推广与应用打造了权责明细、风险可控、全球实施的方案。


  中国银联为创新支付产品提供平台和支撑,成为移动互联网时代商业合作伙伴和金融及支付机构之间重要的连接点。据胡莹介绍,在支付升级、全力打造移动端业务方面,银联移动支付产品体系不断丰富和完善,为用户提供安全、便捷、全球化的支付服务。银联二维码标准正式发布,已有200余家商业银行、非银行支付的移动支付、客户端支持银联二维码。2017年底,银联联合全国的银行共同推出了中国金融标准云闪付APP产品。云闪付APP是中国银联联合商业银行、支付机构、产业各方,按照人民银行统一的接口标准、统一的用户标识、统一的用户体验“三统一”的原则,共同发布的移动支付统一入口平台银行业的统一APP。消费者通过云闪付的APP可以绑定和管理各类银行账户,并可以使用各家银行银联标识的支付及优惠的权益。


  在深化合作开展受理权益方面,在产业各方的支持下,中国银联着力推进受理环境的建设,扩大市场的受理面,加上与商业银行的合作,重点围绕以超市、便利店、餐饮、旅游、文娱为代表的十大行业场景、23类全国性商圈建设,进一步加强与商业企业的业务合作。


  在积极满足农村地区支付需求方面,中国银联联合产业各方,不断加大对农村市场的投入,经过多年的耕耘,银联卡在便利农民生产生活、提升农村金融服务水平、服务三农方面发挥了日益重要的作用。(付连英)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互联网金融用户超过4亿 平台开始角逐科技能力

    如果说“互联网金融”直白的体现了“互联网+金融”这一行业的业态,那么“金融科技”则体现了这一新兴业态的核心与本质。
    2017-03-21
  • 信托业风险项目数量规模双降

    3月22日,中国信托业协会发布了2016年四季度末信托公司主要业务数据。统计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年末,全国68家信托公司管理的信托资产规模达到20 22万亿元,同比增长24 01%;信托业的风险项目数量为545个,较第三季度减少61...
    2017-03-23
  • PPP资产证券化支持政策将出 未来市场潜力或超万亿

    随着相关政策的明确,我国PPP项目资产证券化产品迎来了集中落地期。官方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各地区上报至国家发改委的PPP资产证券化项目有41单,其中,发改委向证监会推荐了首批9单PPP资产证券化产品,其中有4单产品已经获批...
    2017-03-23
  • P2P行业弥漫焦虑情绪:降息、清盘、离职

    清盘、停业、降息,坏消息一个接一个,近期P2P行业内弥漫焦虑情绪。于是,曾经一度从传统金融机构被吸引至P2P公司的一些金融从业人员又开始酝酿离职计划。
    2017-03-27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