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银行建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7-16





  2014年年末,为积极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中国银行党委提出了打造“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的战略要求。这是中国银行在“一带一路”框架下发表的正式宣言,也是对“创建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最佳诠释。截至今年3月末,中国银行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已跟进重大项目逾650个,完成对“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各类授信支持约1077亿美元。


  加大一带一路沿线布局完善全球服务网络


  近年来,中国银行积极配合企业“走出去”步伐,加快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进行机构布局。2015年以来,中国银行海外机构在“一带一路”沿线8个国家新设分行,老挝万象分行、缅甸仰光代表处、捷克布拉格分行、文莱分行、塞尔维亚子行、巴基斯坦卡拉奇分行、卡塔尔金融中心分行以及科伦坡分行相继开业。目前,中国银行海外机构已覆盖全球55个国家和地区,包括“一带一路”沿线23个国家,成为在全球和“一带一路”沿线布局最广的中资银行。


  在优化海外布局方面,中国银行以中银香港为平台整合在东盟地区的机构,推进中银香港从城市银行向区域银行发展。整合后的中银香港和东盟地区机构将形成合力,提高服务能力,更好地助力东南亚地区“一带一路”建设。


  推进服务创新引导资金向一带一路聚集


  依托全球化网络、综合化平台以及专业化产品优势,中国银行为“一带一路”提供包括商业银行、投资银行、保险、股权投资、基金、航空租赁等在内的多元化金融产品及服务,支持“一带一路”沿线一系列重大项目建设。比如,与俄罗斯天然气工业公司签署了20亿欧元的双边贷款协议,这是迄今为止中俄之间最大的商业银行贷款;以牵头行身份促成中国在沙特最大的投资项目——总价值47亿美元的“延布炼厂项目”;为约旦最大电站项目——约旦阿塔拉特油页岩电厂筹组近16亿美元银团;独家支持“中国—阿联酋产能合作示范园项目”建设等。


  中国银行充分发挥国际化程度较高、信用评级较高、国际投资者基础广泛的优势,先后发行四期以“一带一路”为主题的债券,引导全球资金汇聚“一带一路”,为项目建设提供了稳定的资金支持。


  配合一带一路建设担当人民币跨境流通主渠道


  “一带一路”倡议的实施为人民币的区域使用及全球推广提供了更广泛、更便利的机会,是人民币国际化的重要推动力量。中国银行在推进人民币国际化、配合“一带一路”建设的进程中始终扮演着重要角色。


  中国银行为“一带一路”沿线企业提供跨境人民币结算、清算、海外人民币存款、贷款、资金交易、债券发行与承销、现金管理等全方位的金融产品。2017年,中国银行集团办理跨境人民币结算量3.83万亿元,其中,境内分行跨境人民币结算量约2.48万亿元,市场占比位居同业首位,办理中国与“一带一路”国家之间的跨境人民币结算业务金额达2000亿元。


  此外,中国银行还在匈牙利、哈萨克斯坦分别举办人民币国际化专题推介会,向当地企业和金融机构宣传人民币业务,服务当地企业与中国企业之间的贸易投资。


  担当社会责任发挥一带一路桥梁纽带作用


  秉承开拓创新精神,借鉴发达国家做法,中国银行还针对“一带一路”国家开展非官方的援助性培训,为“一带一路”沿线的政府和企业提供了便利、可靠的交流合作平台。


  自2015年起,中国银行面向菲律宾、柬埔寨、8个太平洋岛国、4个拉美国家以及中东欧四国各举办一期“一带一路”国际金融交流合作研修班。系列研修班已成为中国金融企业以援外培训形式开展高层次对外交流合作的生动实践,也是中国银行支持“一带一路”倡议的精品工程。


  未来,中国银行将继续以服务国家倡议为己任,以支持“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设为契机,加快推进全球业务拓展,在把中国银行建设成为新时代全球一流银行的同时,深化“一带一路”金融大动脉建设,成为“一带一路”首选银行。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银行业协会潘光伟专职副会长答《金融时报》记者问

    中国银行业协会潘光伟专职副会长答《金融时报》记者问

      潘光伟:为实体经济服务是银行业的天职和宗旨。当前,银行业要加大信贷资源配置力度,科学评价包括上市公司在内的各类企业风险状况,支持企业合理需求,避免“一刀切”和“简单化”,更多关注企业的中长期发展前景,有效增...
    2018-06-26
  • 商业银行经营业绩或将进一步下滑

    上市银行年报陆续浮出水面,大中型银行低速增长成为常态。对于2017年银行业发展的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认为,2017年银行业经营业绩将进一步下滑,不良贷款...
    2017-03-30
  • 央行5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较高

    据央行网站消息,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4月5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2017-04-06
  • 银行“烧钱”力推扫码支付 扫码支付推广远低于预期

    “无现金社会”虽然尚远,但是出门不带钱包的人确实越来越多,扫码支付也成为线下支付的重要方式之一。商业银行对这块大蛋糕自然不会拱手相让,眼看着绑定银行卡的第三方支付花样百出,传统的商业银行也纷纷推出了扫码支付。
    2017-04-11

热点视频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生死不离,生生不息——汶川,十年!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