养老目标基金将上线支付宝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08-13





  市场期待已久的养老目标基金终于落地。上周,易方达汇诚养老目标日期2043三年持有期混合型基金中基金(FOF)等14只产品正式获得证监会发行批文,标志着公募基金助力养老金第三支柱建设正式拉开帷幕。据悉,在完成必要程序和准备工作后,上述基金将很快进入发售阶段。
 
  养老目标基金具四大特点
 
  所谓养老目标基金,是指以追求养老资产的长期增值为目的,鼓励投资人长期持有,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的公开募集证券投资基金。简单来说,养老目标基金是一种专门指向养老的投资产品。为了让大家的养老钱、保命钱真正实现长期投资,国家在政策层面上给予规范和支持。
 
  这种基金具有特点如下:一、在发展初期主要采用基金中基金(FOF)形式运作,通过在大类资产和基金经理两个层面分散风险;二、采用成熟的资产配置策略,合理控制投资组合波动风险,力争获得长期收益;三、设置封闭期或投资者最短持有期限,投资人持有期限最少1年,避免短期频繁申购赎回对基金投资策略及业绩产生影响;四、鼓励基金管理人设置优惠的费率,让利于民,支持投资者进行长期养老投资。
 
  两大策略看清养老基金
 
  据悉,首批养老基金从投资端来看主要分为目标日期策略和目标风险两大策略。目标日期策略是海外养老金管理机构普遍采用的投资策略,采用该策略的产品将随着目标日期的临近逐步降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增加非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比例,可很好地匹配个人投资者随着年龄增长风险承受能力逐渐下降的特征,适合作为个人投资者的养老理财工具。
 
  目标风险基金通常可分为激进型、稳健型和保守型,投资者根据自身偏好可以自由选择。比如,易方达汇诚养老目标日期2043基金(FOF),就采用目标日期策略,针对性覆盖2043年前后退休人群的养老需求。而富国鑫旺养老FOF等基金则为“稳健”目标风险产品。
 
  支付宝也能买养老基金
 
  目前,首批获发的14只基金都在积极筹备发行。这些养老目标基金的准备工作主要包括与渠道洽谈发行档期,以及准备风险揭示书、投资者教育等。而北京晨报记者获悉,首批养老目标基金近期也将陆续上线支付宝。很快,用户在支付宝手机客户端的财富专区(蚂蚁财富)就能买到所有这些基金。
 
  实际上,作为一个新的养老形式,养老目标基金还不被多数人熟悉。业内人士预计,养老目标基金的发售,将是一个逐步被用户认知的过程。“这也正是基金公司集体抢滩支付宝的重要原因之一。”蚂蚁财富常务副总裁祖国明表示,一直以来,蚂蚁财富都与基金公司合作,引导投资者形成理性、坚持的投资习惯。后续,蚂蚁财富还会与基金公司协力,持续完善基金投后服务,强化在养老场景下的陪伴服务。(作者:王洁)
 
  转自:北京晨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