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技推动中国金融业变革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0-18





  目前,智能制造引领的"第四次工业革命"的概念已得到越来越多行业的认同,而就在各行各业纷纷推动行业内技术创新时,普华永道近期特别针对中国金融服务业发布的《中国金融科技调查报告》指出,科技的发展确实为金融服务创新赋予了巨大动能,但同时也带来了新的系统性风险,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金融科技公司还是监管机构,都要深刻理解这种变革蕴含的机遇和挑战。


  打破传统金融闭合环


  报告认为,在金融科技3.0模式下,未来的金融创新将围绕"3个E"展开,即效率(Efficiency)、体验(Experience)和生态圈(Ecosystem)。这一观点是基于普华永道对传统金融机构的调查得出的。


  调查显示,受访者认为金融科技为其带来的前三项价值依次为运营效率提升、提升客户体验及产品和服务创新。报告称,以上三项都是传统金融机构服务转型和精细化管理重点发力的方向,说明对于中国的传统金融机构而言,科技的快速发展不仅改变了营销和获客等前端业务,也在驱动后台的变革。


  好在多数传统金融机构已然接受并开始着手推动金融服务创新改革。调查进一步显示,各类机构对金融科技的投入和应用在不断深化,超半数的受访传统金融机构正通过不同形式进行自主金融科技的研发和应用,或选择与金融科技公司建立多样化的合作模式。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管理咨询主管合伙人张立钧认为,中国传统金融机构推动金融创新的模式值得玩味,尤其是"倒逼"之下传统机构主动选择与金融科技公司建立合作。他认为,这是科技给中国金融行业带来的重大变革,即让过去闭合的传统金融体系逐渐走向开放的产业链生态模式。


  在此背景下,张立钧表示,随着金融创新工作的推进,传统金融机构和金融科技公司都将成为金融产业链生态圈的组成部分。他同时提醒,虽然双方有着强烈的合作意愿,但在实际合作过程中,双方仍然需要应对来自管理文化、监管、商业模式、系统等各方面的挑战。


  大数据或成下一个风口


  通过对金融科技投融资层面的观察,报告发现,传统金融机构的创新重点落在实施技术投资和转型升级上,而在诸多对传统金融模式产生变革性影响的技术中,调查显示,有过半受访者认为大数据风控将是继移动支付之后中国又一个能引领全球的领域。


  调查受访者的进一步反馈显示,大数据技术目前已有所应用,重点关注金融产品设计和前端销售领域。相比之下,当前比较热门的人工智能技术在金融领域应用的各项基础条件都有待改善,尤其在数据与团队方面面临很大挑战。然而,对于云计算与区块链两项技术,不少受访者虽抱有期待,但也指出两者起步较晚但潜力大,应用前景尚不明朗。


  报告表示,当下致力于金融服务创新的传统金融企业都将大数据作为其日后投资重点,而金融科技公司则致力于通过获得投资机构青睐推动自身发展壮大。不过,报告进一步称,在监管趋严、竞争日趋激烈和融资难度加大的背景下,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金融科技公司,都须以模式与技术优势突围。


  监管机制同期完善


  随着金融科技从爆发期进入发展平稳期,监管机构对金融科技的理解和认识也在同期加深。报告指出,相关的监管措施以及协调机制正在逐步建立和完善,未来对金融科技的监管将日益严格。


  普华永道中国金融业数字化转型管理咨询合伙人王建平对此持赞同态度。他说,金融科技严监管既是众望所归,也是大势所趋。严监管持续的环境有利于金融科技领域的规范经营、降低风险,未来金融科技领域的佼佼者必定是那些能够高效满足监管要求、化被动为主动的企业。


  调查显示,传统金融机构对上述趋势也有相同认知,意愿层面,他们期望监管措施能够集中在避免行业野蛮生长和跨行业套利、规范个人隐私和数据安全以及加强跨行业跨监管主体的协调方面。技术层面,随着监管环境的变化,近年来金融科技公司与传统金融机构合作的策略也有所转变,回归技术逐渐成为趋势。


  另外,报告还显示,无论是传统金融机构还是金融科技公司,在招聘和保留金融科技人才方面都面临挑战。受访者最看重拥有技术开发和金融行业经历的复合型金融科技人才,也重视金融科技人才对接市场的能力。在招聘和保留金融科技人才方面,大部分受访者认为有竞争力的薪酬水平是留住人才最关键的因素,其次是明确且被认同的业务发展前景。


  最后,张立钧表示:"在全球金融危机十周年之际,我们进行了回顾与反思,发现科技的发展在带来商业模式创新的同时,也可能导致金融行业系统性风险的演变。放眼未来,掌握新兴技术的关键金融基础设施供应商或将成为金融行业新的系统性风险来源之一。如何在鼓励创新与控制系统性风险之间取得平衡将成为中国深化金融体系改革的一项重要任务。"(作者:杨舒)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季度金融业增加值仅增4.4% 强监管下增速还将放缓

    从去年12月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提出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到今年3月初央行牵头起草资管新规,再到4月银监会下发多份文件,金融监管趋严并且规则逐步细化。在严监管趋势下,金融业宏观数据和微观主体的调整已经显现。
    2017-04-21
  • 五部委发文优化金融业标准体系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金融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明确提出了“十三五”金融业标准化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主要任务、重点工程和保障措施。
    2017-06-09
  • 央行印发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

    近日,中国人民银行印发了《中国金融业信息技术“十三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了“十三五”金融业信息技术工作的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发展目标、重点任务和保障措施。
    2017-06-28
  • 《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在京首发

    《投资快报》记者获悉,近日,由工信部数据中心联盟组织,中国光大银行和华为技术有限公司领衔主编、十余家金融和产业端机构参编的《金融业模块化机房技术》白皮书(以下简称“白皮书”),在“2017中国行业云计算峰会·金融云”...
    2017-08-2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