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投资新变局:跨国公司与商业银行共同应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8-11-13





  当前,全球外国直接投资(FDI)虽呈现加速下滑态势,但仍然存在新的好的投资发展机遇。中国银行行长刘连舸近日在第十一届国际跨国公司领袖圆桌会议上,就跨国公司与商业银行如何共同应对全球投资新变局发表看法。他认为只要全球跨国公司深化合作,共同发掘新项目,开拓新市场,就一定能够找到新的增长点。"全球外国直接投资下滑将成为全球经济发展的短板。"刘连舸表示,近两年来,全球经济复苏态势总体向好。根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预测,2017和2018这两年全球经济仍然保持3.7%的增长,但与之形成对比的是,全球FDI呈现加速下滑态势。2017年全球外国直接投资流量比上年减少23%,2018年上半年进一步减少了41%。这一下降幅度创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的历史纪录。


  就全球FDI大幅下滑的原因,刘连舸认为,一是受投资保护主义上升的影响。近两年来,美、日、欧等国家和地区都相继出台了一些新的投资审查的政策和规定,投资的安全审查出现了泛化倾向。二是全球经济不稳定性在增加,国际金融市场动荡,贸易保护主义、地缘政治的冲突等降低了企业对外投资的意愿。三是投资回报率下降。2017年全球直接投资的年回报率为6.7%,相比2012年下降了1.4个百分点。"尽管如此,全球仍然有新的好的投资发展机遇。"刘连舸看到,2017年发展中经济体系的FDI保持了增长,占全球份额50%,其中东南亚地区吸收外资保持强劲,吸收FDI流量增长11%。2017年东南亚和东亚直接投资的回报率达10.1%,是全球直接投资回报最高的地区,未来应有较大的增长潜力。此外,除了欧洲、北美的一些发达国家以外,其他地区的一些发达国家吸收FDI也达到了49%的高速度。刘连舸表示,只要全球跨国公司深化合作,共同发掘新项目,开拓新市场,就一定能够找到新的增长点。


  刘连舸称,毫无疑问,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投资合作的有力推动者。今年1~9月,中国对外直接投资同比增长5.8%,对"一带一路"沿线直接投资同比增长12.3%,占同期总额的13.1%。中国发起的"一带一路"倡议是一个开放式的合作平台,一大批基础设施、工业、人文等项目正在推进,给沿线国家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利益。近两年来,中国与法国、韩国、英国和日本等十多个发达国家就开展第三方的市场合作达成了共识,将共同把资金、技术和设备引入增长潜力大、投资需求迫切的地区,实现合作共赢。


  刘连舸看到,未来,中国企业"走出去"步伐还将加大,很多海外项目资金规模、利率等方面会有更多需求,这对中国金融服务也提出了更高要求。他希望商业银行加快合作,创新融资结构,拓宽资金来源,降低融资门槛,破解企业境外融资的瓶颈。


  在服务方面,企业进入新的地区和市场,需要商业银行运用自身的信誉和网络优势,加强投资双方的对接,增强互信和价值认同。在一些企业"走出去"步伐更快的地区还需要商业银行加快海外的布局,提高海外的运作能力,匹配企业"走出去"需求。在风险管理方面,许多海外投资项目周期长,不确定性高,利率汇率与大宗商品波动风险较大,需要商业银行设计各类金融产品,提供风险管理服务。"对全球商业银行而言,这是巨大业务发展机遇。"刘连舸说。


  中国银行是中国持续经营时间最长,且国际化、综合化程度最高的银行之一。据刘连舸介绍,近年来,中国银行积极支持中国企业"走出去",为中外投资合作提供全方位的金融支持。截至目前,中行的海外机构已覆盖全球56个国家和地区,其中包括超过23个"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未来几年,中国银行的海外机构有望覆盖60个左右的国家和地区。此外,中行持续开展中小企业跨境撮合活动,对接中外企业合作需求,截至目前已在全球举办了49场活动,吸引了来自80个国家和地区的2万家中外企业参加。"未来中国银行将发挥全球化和综合化优势,提升风险管理能力,致力于促进中国与世界的投资合作。"(作者:何芬兰)


  转自:国际商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季度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同比增长7.7%

    记者17日从国家统计局获悉,2017年1-3月份,民间固定资产投资57313亿元,同比名义增长7 7%,增速比1-2月份提高1个百分点。民间固定资产投资占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的比重为61 1%。
    2017-04-17
  • 一季度固定资产投资稳中有升 PPP模式卓有成效

    4月17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举行2017年一季度国民经济运行情况发布会。数据显示,一季度,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93777亿元,同比增长9 2%,增速比上年全年加快1 1个百分点,比今年1月份至2月份加快0 3个百分点。国家统...
    2017-04-18
  • 对外投资也要稳中求进

    伴随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化,在以35 9%的年均增速连续增长13年后,中国对外直接投资的流量在2015年超越日本首度跃居世界第二位。与此同时,中国对外投资的流量在2015年也超过了吸引外资的流量,这意味着中国首次实现了直接投资项...
    2017-04-24
  • 一季度经济开局良好 民间投资回暖同比增7.7%

    近期,国家统计局发布了第一季度经济数据,多个数据都好于预期。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毛盛勇表示,今年第一季度,中国经济延续了稳中向好的发展态势,主要指标好于预期,实现了良好开局。
    2017-04-27

热点视频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发展 世界机遇 首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中国发展 世界机遇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