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行连开9张支付罚单 2019年反洗钱将成支付监管重点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1-31





  央行开年重拳出手整顿支付违规。近日,央行广州分行披露的罚单信息显示,光大银行广州分行等三家银行及易联支付、汇聚支付等六家第三方支付机构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被罚,合计罚没金额超过1100万元。


  回顾2018年,支付监管高压态势持续不减。据《经济参考报》记者不完全统计,2018年央行对支付机构开出罚单近140张,累计罚没总额超2亿元。其中包括杉德支付、国付宝、卡友支付等在内的六家支付机构因违反支付结算管理规定等问题,收到了央行开出的“千万级罚单”。


  易观金融中心资深分析师王蓬博表示,巨额罚单频现的背后,反映了监管层对常态化强监管的明确态度。2019年,支付行业监管高压仍将持续。虽然开年的九张罚单里未涉及违反反洗钱等相关规定,但随着断直连等工作的深入推进和跨境支付等业务的兴起,反洗钱或将成为未来监管的重点。


  事实上,2018年已有多家机构因未按照相关规定履行反洗钱义务被罚。例如,九派天下支付因违反支付结算、反洗钱等相关规定被处以486万元罚款;环迅支付因违反反洗钱相关规定被罚170万元。


  苏宁金融研究院互联网金融中心主任薛洪言表示,洗钱过程必然涉及到资金的转移和支付,所以银行、第三方支付机构均处于反洗钱的一线阵地。针对洗钱工作,世界各国均建立了严密的监控体系和操作规程,我国第三方支付机构也已纳入反洗钱统一监管框架之中,反洗钱是支付机构合规经营的红线。


  2018年10月,中国人民银行等部门联合发布《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怖融资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了互联网金融领域的反洗钱、反恐融资义务,对互联网金融从业机构反洗钱和反恐融资工作进行规范。(记者 汪子旭)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央行或继续一定的净投放维稳资金面

    在连续2个交易日开展逆回购操作后,昨日逆回购操作再次暂停。但同时,央行续作4955亿元中期借贷便利(MLF),6月期和1年期品种分别为1280亿元和3675亿元,操作利率分别为3 05%和3 20%,与前期持平。本周公开市场到期逆回购量为...
    2017-04-18
  • 央行:同意开展债券通 分步实施稳妥推进

      5月16日,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同意开展债券通。债券通正式启动时间将另行公告。债券通是为促进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共同发展,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
    2017-05-19
  • 央行适时恢复28天逆回购 维稳跨季资金流动性

    自央行5月中旬暂停28天逆回购以来,昨日公开市场操作再现28天品种。记者采访到的业内人士指出,这兑现了货币当局此前关于6月份适时重启28天逆回购的承诺。受益于央行提前统筹安排,预计到6月底的半年时间节点,资金面整体将有...
    2017-06-06
  • 央行逆回购操作不断加码 6月“钱荒”或难再现

    进入6月份,MPA(宏观审慎评估体系)考核在即,因而市场比较担忧“钱荒”问题。受访业界专家认为,央行连续进行MLF与逆回购投放操作,或旨在稳定资金面。但MPA季末考核叠加“严监管”,预计6月份资金面仍偏紧,但无须担忧“钱荒...
    2017-06-12

热点视频

北京市朝阳区区领导慰问离退休干部和北京市劳动模范 北京市朝阳区区领导慰问离退休干部和北京市劳动模范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