货币政策基调不变 力度节奏或微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4-19





  17日,央行开展逆回购操作1600亿元,同时开展MLF(中期借贷便利)操作2000亿元。其中1600亿元逆回购为期7天,中标利率为2.55%,2000亿元MLF操作为期1年,操作利率为3.30%。


  银行间市场关注的焦点在于当日到期的3665亿MLF将如何续作。业内人士表示,央行此番部分续作MLF与逆回购进行组合操作,基本对冲了当日MLF到期所形成的资金缺口,与此同时,在流动性期限结构上进行了调整。


  中信证券研究所副所长明明表示,在信贷和经济超预期的情况下,货币政策将延续观察阶段的谨慎态度,锁长放短操作特征凸显。“公开市场操作选择部分续作MLF+逆回购的方式对冲资金缺口,而放弃降准和TMLF操作,稳定短端货币、调控信贷冲动的目的明显。”明明说。


  中国民生银行首席研究员温彬也表示,央行没有选择TMLF的方式来续作,可能出于两方面考虑,一是目前银行信贷投放已经逐步向小微企业和民企倾斜,货币政策传导机制在进一步畅通,因此定向政策的必要性有所降低,二是TMLF的利率比MLF要低15个基点,在经济回暖、有通胀压力的背景下,央行政策利率要保持稳定,不倾向于用较低的利率来引导市场预期。他同时表示,未来降准和定向降准概率都在下降,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操作削峰填谷来保持流动性的总体稳定和市场利率的稳定。(记者 张莫 钟源)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周小川:不能过度依赖货币政策

    在26日举行的博鳌亚洲论坛“货币政策的‘度’”分论坛上,中国人民银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在实施多年量化宽松之后,许多国家都存在流动性过剩,虽然货币当局已开始收紧流动性,但这将是个渐进的过程。“现阶段,我们应重点强调结...
    2017-03-27
  • 定向降准明年实施货币政策取向不变

    中国人民银行9月30日发布了关于对普惠金融实施定向降准的通知。根据国务院部署,为支持金融机构发展普惠金融业务,聚焦单户授信500万元以下的小微企业贷款、个体工商户和小微企业主经营性贷款,以及农户生产经营、创业担保、建...
    2017-10-09
  • 明年货币政策整体将稳健 不会发生根本性转向

    中国银行国际金融研究所日前在北京发布《2018年经济金融展望报告》。该报告认为,今年我国货币政策稳中偏紧;2018年定向降准政策开始实施,货币信贷将改变2017年总体偏紧状态,真正回归“不松不紧”,信贷则将继续平稳增长。
    2017-12-11
  • 全球央行竞相货币政策正常化

    2018年全球货币政策转向将进一步成为趋势,流动性收紧拐点来临。各经济体推动货币政策正常化节奏、力度的把握更加艰难。
    2018-01-0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