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期货市场加速迈向国际化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06-17





  “去年3月,中国原油期货顺利推出,全面引入境外交易者参与,迈出中国期货市场国际化实质性的关键一步,对助力国家‘一带一路’倡议、服务金融供给侧改革具有积极作用。”5月28日,在由上海期货交易所、上海市金融工作局、相关行业协会、金融机构、实体企业和会员单位联合主办的“第十六届上海衍生品市场论坛”上,上海期货交易所理事长姜岩如是说。


  作为我国第一个国际化的期货品种,中国原油期货(INE原油期货)的上市不仅是一个产品创新,同时也是一个开放的举措,担负着探索期货市场国际化的重要历史使命。


  国际影响力初显


  中国原油期货市场经过一年的发展,呈现出整体运行平稳、市场参与主体丰富、在国际上具有一定规模的良好态势。


  数据显示,截至5月24日,INE原油期货单边日均成交14.95万手,日均持仓2.31万手,日均成交金额700.73亿元;境外投资者成交占比10%-15%,持仓占比15%-25%,境外中介机构备案52家,境外交易者开户96个,日均交易和持仓占比分别为9.86%和16.42%。交割总量1096.3万桶,其中,巴士拉原油912.6万桶、阿曼原油133.3万桶,上扎库姆原油50.4万桶。


  “目前,INE原油期货已跻身全球第三大原油期货市场,与WTI、布伦特互动良好,既体现出国际大趋势,也具备自身相对独立价格走势,其价格现已被多家国内外大型涉油企业作为现货贸易定价基准,并被《美国期货期权世界》杂志授予‘2018年度亚洲地区最佳新上市衍生品合约奖’。”姜岩在论坛上指出。


  据介绍,当前已有国内企业与跨国公司用INE原油期货价格签署了长期合同和现货合同,多个国际报价机构高度关注并开始发布我国原油期货的行情信息,这也推动上海2018年在全球金融中心排名从第六名上升至第五位。


  另一方面,当前我国原油对外依存度已超过了71%,国际原油价格的走势及变化,无疑对我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的平稳运行提出了更大的挑战。而随着我国原油期货国际影响力的显现,在一定程度上为石化行业提供了保障。


  “作为经济发展中‘气象预报’的期货市场,原油期货上市一年以来对我国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的作用愈加重要。INE原油期货选择人民币作为计价货币,为企业提供了一个套期保值、规避价格风险的场所,为国内石油化工产业链的健康运行提供了保障。未来,随着其他能源品种的上市,期货市场对石化行业的作用也将越来越大。”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孙伟善说。


  制度不断优化


  据悉,为了推动我国原油期货的国际化进程,不断丰富和完善服务实体经济的功能,上海期货交易所探索了“国际平台、净价交易、保税交割、人民币计价”的制度设计,并伴随着品种的运行不断推进,包括境外注册、持续不断的境外推广、对域外法律的研究和境内外制度对接等。


  但在姜岩看来,这只是万里长征迈出的第一步,要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助力油气产业发展,仍任重道远。“目前,与国际成熟期货市场相比,我们在产业链覆盖面和产品供给上仍有较大差距,与油气产业巨大的保值需求比,我们也需要加快扩大市场规模。为此,交易所持续推进制度创新,引入了原油期货做市商制度,发布了原油期货价格指数。”


  据介绍,上海期货交易所下一步将对标国际成熟市场,持续优化现有规则制度,包括优化投资者适当性制度,推出结算价交易(TAS),发布每节收盘参考价,研究扩大保证金种类范围,适时增加可交割油种等。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进一步提高交易便利性,有效降低投资者参与成本。同时,加快推进原油期权上市,研究推进原油期货仓单交易,围绕交易所“一主两翼”发展战略,持续做精做细现有品种。


  “市场发展不是一蹴而就的,原油期货市场建设是一个复杂而长期的系统工程,市场的成熟和功能的发挥需要一个循序渐进的培育过程。下一步,我们将在有效管控和防范风险的前提下,围绕让更多境内外产业和机构客户参与原油期货这一主要任务,以更好地发挥市场功能,更好地服务实体经济和国家战略。”姜岩指出。


  将不断完善产品序列


  目前,上海期货交易所上市的期货品种已由1999年的3个增加至2019年的16个,并有2个期权合约,覆盖了主要基础工业品领域。而去年原油期货的上市是我国期货市场向国际化迈出的第一步,随后铁矿石、PTA期货等已上市品种也顺利实现国际化,为后续国际化产品序列的推出奠定了基础。


  据上海期货交易所方面透露,今年将推进天然气、成品油、液化石油气等能源期货开发,推进指数期货的上市工作,努力打造更具活力的多层次能源衍生品体系。“对于成品油和天然气期货交易,要加快研究、加快推进,我们已经跟国家相关部委、几大石油公司一起研究了好几年,现在市场条件越来越好,后期将在相关部门的统一部署下,有序推进。”上海期货交易所副总经理陆丰告诉记者。


  “原油作为一种原料,与市场实际是脱节的,从这个意义上讲,原油价格功能要发挥得更好,应该有配套的程序,它和成品油是一个生态体系,所以成品油期货交易也得加快。”一位业内人士对记者表示。


  原证监会副主席姜洋也曾建议,在国家发改委在对大宗商品比如成品油、航空煤油等进行定价时,引入并逐步扩大INE原油期货价格所占份额,使成品油价格更能反映国内的供需情况,方便国内企业开展套期保值。


  对于成品油期货的上市,中国石化销售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顺江进一步建议,应优先考虑航空煤油。“就标准来说,航空煤油产品国内外标准一致;就用户来说,主要是国内外各大航空公司;就价格来说,中国航空煤油价格在2011年已与国际接轨;另外,汽油、柴油有消费税,而航空煤油是缓征消费税,相对汽油、柴油来说,更加合适。”(实习记者 李玲)


  转自:中国能源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毕业证、身份证、营业执照、健康证……小广告宣称“只要你需要,就能办到” 记者街头探假证(来信调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