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良贷款处置进入高峰期 银行不良债权跨境转让试点或将扩围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1-08





  在防范金融风险大背景下,银行及资管公司处置不良资产进入“攻坚战”。


  近一个多月以来,包括济南农商行在内的多家银行在增资扩股的同时借机“配售”不良资产,亦有多家上市银行公告申请增加年度核销额度,累计额度达千亿。


  在日前举行的首届不良资产交易大会暨第三届中国AMC发展国际论坛上,有观点认为,未来一段时间,银行业不良资产仍处于阶段性处置高峰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前不久,有资管公司发布的2019年度《中国金融不良资产市场调查报告》显示,2019年银行业不良资产将继续“双升”,未来3-5年银行业不良资产的缓慢上升将是一个大概率事件。


  该报告分析预测,2020年,关注类贷款规模达到顶峰,之后集中转变为不良贷款,关注类贷款集中转变,导致商业银行不良贷款迅速攀升见顶,不良压力达到顶峰。


  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财政研究室副主任何代欣在接受《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采访时表示,虽然当前处置不良资产的周期还未结束,但我国的金融防风险目前在可控制范围。


  “从过去几年金融防风险的进度来看,一些阶段性的成就已经显现出来了。”


  何代欣表示,从制度构建、管理优化以及整个业务范围的框架都为整个金融防风险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不良资产是衡量金融系统运行稳定与否的重要指标,在国家监管部门高压监管之下,各商业银行也加大了出清不良资产的力度。


  中国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透露,监管部门督促金融机构制定并实施恢复和处置计划,持续化解银行不良贷款,前三季度共处置不良贷款约1.4万亿元,同比多处置1765亿元。


  近期,从银保监会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来看,当前各大银行金融运行保持良好态势。


  银保监会首席风险官肖远企表示,不良资产风险仍然是当前的主要风险,另外还有影子银行风险、高风险机构等。从2017年初至今,采取了多种方式已经处置了4.9万亿元不良贷款。


  “随着金融体系的完善,银行业、证券业、保险及金融相关的其它延伸产业都得到了优化和改进。但在这个过程当中,也需要做一些现实性的工作。例如,加快处理不良资产。”何代欣表示,通过加速处理不良资产可以实现金融业健康化进程。从短期来看,金融的健康化表现为制度和管理的规范,另外也要为之前的不完善打补丁,一个很重要的问题就是随着金融领域的深化与发展,不良资产显露出来,未来可能触发一些风险。


  从长期来看,金融资产的类型逐步增多,不良资产的范围也在扩大,不仅仅是银行贷款,还有一些金融相关业务,也形成了实质上的不良资产。


  何代欣说,处置不良资产的范围因经济环境不同其途径也有所不同。在上一个周期当中搭建的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应该说在应对亚洲金融危机包括欧债危机当中,发挥了非常重要的作用。


  需要指出的是,随着互联网金融的发展、大数据、区块链技术的深入推进,金融领域的业务也发生了扩围,由此也使得不良资产变得更加隐蔽,在处置不良资产的过程当中,也存在着不少的新挑战。


  有观点认为,银行在不良资产的处置中,会将无法清收、核销的资产通过司法手段处理。近年来,网络司法拍卖成为处置不良资产的一个方式。目前,四大资产管理公司和地方资产管理公司都与阿里拍卖联手,探索使用网络拍卖的方式处置特殊资产。


  另外,通过第三方催收、债务重组、核销不良贷款、资产证券化等多种方式,银行不良贷款的主动出清正在加速。下一阶段,多渠道防控与化解不良资产风险仍是银行业风险管理的重点。


  那么,不良资产如何转变为优良资产呢?在何代欣看来,不良资产转化为优良资产需要一个过程。资产管理公司处置不良资产目标仍然是远期收益,他们的行动也将起到有防范拥有这些不良资产的企业陷入风险。


  据悉,下一步,银行不良债权跨境转让试点有望继续扩围,在政策鼓励下,外资或将更加深入参与我国不良资产处置。(记者 梁文艳)


  转自:中国产经新闻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商业银行经营业绩或将进一步下滑

    上市银行年报陆续浮出水面,大中型银行低速增长成为常态。对于2017年银行业发展的趋势,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国家金融与发展实验室发布的《中国金融发展报告(2017)》认为,2017年银行业经营业绩将进一步下滑,不良贷款...
    2017-03-30
  • 央行5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较高

    据央行网站消息,目前银行体系流动性总量处于较高水平,4月5日不开展公开市场操作。
    2017-04-06
  • 银行“烧钱”力推扫码支付 扫码支付推广远低于预期

    “无现金社会”虽然尚远,但是出门不带钱包的人确实越来越多,扫码支付也成为线下支付的重要方式之一。商业银行对这块大蛋糕自然不会拱手相让,眼看着绑定银行卡的第三方支付花样百出,传统的商业银行也纷纷推出了扫码支付。
    2017-04-11
  • 银监会10天发7文加强监管 表外理财亟待整治

    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银行研究室主任曾刚告诉《经济参考报》记者。郭树清履新银监会主席不足一个月,便已连发七文,并对银行理财等业务发出强监管信号。业内人士表示,表外理财已亟待监管“动刀”整治。
    2017-04-19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