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创板现上市首日破发 新股不败时代远去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19-12-05





  WIND统计数据显示,4日上市的科创板新股建龙微纳,发行价为43.28元,发行市盈率为53.16倍(行业市盈率为16.52倍),募集资金合计6.26亿元,保荐机构为中天国富证券,联席主承销商为中天国富证券和中原证券。上市首日,建龙微纳最高上涨至44.88元,收报于42.35元,较发行价下跌2.15%,成为自科创板开板以来首只上市首日即跌破发行价的新股。


  随着市场化定价机制的实施,破发在科创板已经并不新鲜。上交所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在科创板上市的公司共计有60家,总市值为7094.88亿元,流通市值为1020.98亿元。WIND统计数据则显示,60只今年上市的科创板股票中,截至12月4日收盘,已有10只收盘价跌破发行价,其中跌幅最大的是容百科技,最新收盘价为22.70元,较26.62元的发行价格下跌15%。另外,还有4家科创板企业当天收盘价格较发行价溢价不超过10%。


  从整个A股今年来新股发行的情况来看,也呈现首日涨幅不断缩窄、破发数量逐渐增多的情形。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计有182只新股登陆沪深交易所,截至目前,共计有15只个股跌破发行价,除了上述10只科创板个股外,还包括了渝农商行等在主板上市的企业。


  与此同时,科创板上市首日涨幅均值正在逐月下滑。申万宏源研究显示,11月上市的16只新股首日平均涨幅均值为64.4%,环比下滑57.3个百分点。从行业分布来看,信息技术、医药生物领域新股涨幅居前,高端装备、节能环保等领域靠后。


  业内人士普遍认为,科创板开板初期投资者热情高涨,新股资源又比较稀缺,因此普遍定价较高,随着供求关系的改善,市场将逐渐回归理性,不再盲目爆炒,出现破发的情况在情理之中。随着破发的出现,科创板新股定价也将逐渐回归理性。


  新股破发特别是上市首日即破发的出现,宣告过去那种“新股不败”的时代正在远去。


  武汉科技大学金融证券研究所所长董登新指出,随着注册制试点及IPO市场化改革的深入推进,“新股不败”有望被终结,新股上市必须连拉多个涨跌板的陋习基本结束,新股上市首日“破发”现象将常态化。(记者 吴黎华)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方案获批 专家称显示资本市场改革决心

      23日下午召开的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六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总体实施方案》(下称《方案》)《关于在上海证券交易所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等。
    2019-01-24
  • 科创板审核系统上线 上交所强调严把七道关

    科创板审核系统上线 上交所强调严把七道关

    来自上交所的最新消息显示,3月16日,上交所举行设立科创板并试点注册制会员准备工作座谈会,近百家会员单位主要负责人出席了此次大会。
    2019-03-18
  • 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标准进一步完善

    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标准进一步完善

    为明确市场预期,提高科创板股票发行上市审核透明度,上海证券交易所3月24日以问答方式,就实际控制人把握、影响发行人持续经营能力的重要情形等问题,进一步完善科创板发行上市审核标准。
    2019-03-27
  • 因何而生?五个角度深入了解科创板

    因何而生?五个角度深入了解科创板

    当下资本市场最受关注的是什么?相信很多人会毫不迟疑地说:“科创板”。从去年11 月黄浦江畔的宣告,到5 月20 日已有110 家企业申请材料被受理,5月22 日起在全天候测试环境中开展新一轮科创板业务专项测试,科创板的推...
    2019-06-03

热点视频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多措并举稳外贸 动力强劲底气足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