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接近1300亿美元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1-26





  在近日国新办发布会上,国家外汇管理局新闻发言人、总经济师王春英透露,2019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和股票接近1300亿美元,年末余额近6500亿美元。


  根据外汇局统计,2019年境外投资者净增持境内债券866亿,净增持上市股票413亿美元。目前境外投资者在中国债券、股票市场的持有比重在3%至4%左右,较2016年末外资持有比重翻了近一番。


  “外资持续流入境内债券和股票市场,体现了我国金融市场稳步扩大对外开放和深化改革的结果。”王春英说,近年来,我国银行间债券市场开放步伐加快,沪港通、深港通和债券通相继实施;合格境外机构投资者制度改革不断深化,境外投资者投资国内证券市场更加便利。同时随着我国债券、股票逐步纳入国际主流指数,境外投资者配置境内人民币资产需求将不断上升,证券和股票项下资金流入也会继续增加。


  王春英认为,未来境外资本投资中国市场具有较大增长空间。一方面,中国债市、股市规模在全球均位居第二位,但外资占比仍比较低,未来存在较大的提升空间。另一方面,中国的证券市场在债券收益率、股票估值方面具有较大吸引力。


  “中国外汇市场的开放是坚持了‘主动、渐进、可控’的原则。”王春英表示,随着境内债市、股市中外资占比的提升,相关的跨境资金流动规模会越来越大,但我国外汇市场风险缓释能力也会越来越强。“开放项目和进程都经过了充分考虑,是风险可控的。打开的窗户不会关上。”(刘开雄 周珏筱)


  转自:新华社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 3月债券发行3.9万亿

    央行18日公布2017年3月份金融市场运行情况。3月,债券市场共发行各类债券3 9万亿元;货币市场成交共计60万亿元,同比下降3 3%,环比增长35 6%;银行间债券市场现券成交9万亿元,日均成交3900 3亿元,同比下降20 9%,环比增长16%。
    2017-04-20
  • 拓宽融资渠道 PPP项目债券融资开闸

    国家发改委近日印发《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专项债券发行指引》,引导社会资本投资PPP项目建设,扩大公共产品和服务供给。根据《指引》,PPP项目公司或社会资本方均可发行专项债券。同时,发改委鼓励上市公司及其子公司...
    2017-05-05
  • 央行:同意开展债券通 分步实施稳妥推进

      5月16日,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决定同意开展债券通。债券通正式启动时间将另行公告。债券通是为促进香港与内地债券市场共同发展,由中国外汇交易中心暨全国银行间同业拆借中心、中央国债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
    2017-05-19
  • 央行:债券通之“北向通”今日上线试运行

    7月2日上午8时整,央行与香港金融管理局联合发布公告称,债券通中的“北向通”将于7月3日上线试运行。央行有关负责人强调,内地与香港金融市场始终保持良好互动,联系不断深化,具备较好的合作基础。目前已有近200家在港金融机...
    2017-07-03

热点视频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临沂市长孟庆斌推介家乡:欢迎您到沂蒙来!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