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懂国家账本:43万亿怎么花,收支数字变化有何深意?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0-05-25





  政府做事少不了花钱,今年预算报告预计全国财政总支出超过43万亿元创历史新高,比去年增加了近5万亿元。如此庞大的财政支出实质上反映了,疫情之下积极财政政策发力明显。不仅总量庞大,财政支出结构也发生了明显调整,数字一减一增背后,更是折射出今年财政着力点是严守“六保”底线,稳住经济基本盘。


  收入减、支出增


  受国务院委托,财政部近日提请十三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审查《关于2019年中央和地方预算执行情况与2020年中央和地方预算草案的报告》(下称“预算报告”),预算报告披露了今年财政收支安排,透露今年财政政策和财政工作重点。预算草案最终需要经全国人大批准。


  受疫情等因素影响,今年全国财政收入将罕见出现下滑。财政收支有“四本账”,分别是全国一般公共预算、全国政府性基金预算、全国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和全国社会保险基金预算。


  与去年相比,“四本账”收入均出现下滑,十分罕见,也体现了疫情对财政收入冲击较大。


  根据预算报告,今年全国一般公共预算收入预计约18.03万亿元,同比下降5.3%。全国政府性基金收入预计约8.15万亿元,同比下降3.6%。全国国有资本经营收入预计约0.36万亿元,同比下降8.1%。全国社会保险基金收入预计约7.73万亿元,同比下降4.4%


  尽管财政收入下滑,但为了发挥积极财政政策逆周期调节力度,支持“六保”,经过举债筹资、调用结转结余资金等渠道,全国“四本账”财政支出依然保持增长。


  第一财经记者统计发现,上述“四本账”累计全国财政支出规模约为43.72万亿元,比去年(38.82万亿元)增加了4.9万亿元。


bcc2-itzixrs8053413.jpg


  (数据来源于预算报告附件,下同)


  “这在某种程度上,反映了积极财政政策力度大。不过其中社保基金和国有资本收益两本预算是专款专用,有一定特殊性,政府不能随意动用。政府性基金也是专项用于特定公共事业发展。”中国政法大学教授施正文告诉第一财经。


  为了弥补收入减少支出资金缺口和发力投资稳经济,今年政府总体举债规模增加,总额约8.51万亿元,比去年(4.91万亿元)增加了3.6万亿元,这也体现了积极财政政策发力。


  具体来看,在全国一般公共预算账本中,安排财政赤字3.76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万亿元。在全国政府性基金账本中,中央安排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筹资1万亿元,去年这一数字为0。地方安排发行政府专项债券3.75万亿元,比去年增加1.6万亿元。


  政府一般性支出减、民生企业支出增


  在收入总体减少大背景下,怎么花好这笔巨额资金十分关键。总体来看,政府过紧日子,大幅压减非急需、非刚性支出,也就是一般性支出,比如政府部门会议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维修费、公务用车维护购置费等10多个支出一级科目。


  根据预算报告,今年中央财政非急需非刚性支出压减50%以上,地方政府也要大力压减一般性支出。


  施正文表示,今年财政困难,政府自身日子过得更紧,但把资金腾出来用于保障基本民生,支持企业发展上。这反映在教育、社保、医疗、扶贫等基本民生支出只增不减,2.5万亿元力度空前的减税降费政策支持企业渡过难关。


  在民生支出方面,中央财政继续加大脱贫投入力度。今年中央财政补助地方专项扶贫资金安排1461亿元,连续五年每年增加200亿元,并通过结转结余资金再一次性增加300亿元。


  今年中央继续加大教育支持力度,比如城乡义务教育经费补助经费增长8.3%。居民医保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30元,至每人每年550元。基本公共卫生服务经费人均财政补助标准提高5元至每人每年74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上调5%,并适度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


874c-itzixrs8053412.jpg


  今年减税降费力度超过去年,高达2.5万亿元。减税降费资金重点支持中小微企业和交通运输、餐饮住宿、旅游娱乐等受疫情冲击较大的行业。


  中央本级支出减,转移地方支出增


  今年疫情冲击下,承担“六保”任务的地方财政收支矛盾加剧。为了缓解地方财政困难,中央将更多的资金转移给地方使用。


  根据预算报告,今年中央一般公共预算支出规模预计为11.95万亿元,同比增长9.1%。但是真正用在中央本级的支出只有约3.5万亿元,同比下降0.2%。其中8.39万亿元资金,中央转给地方使用(即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资金),同比增长高达12.8%。


  财政部部长刘昆在两会部长通道接受采访时表示,加强对地方财力的保障,是今年预算安排的重点。李克强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提出,今年增加赤字率所增加的财政资金全部安排给地方,中央财政发行抗疫特别国债的收入,也全部用于地方基础设施建设和抗疫相关支出,这是对地方财力和地方财政运行的强大支撑。


  中央不仅给地方钱更多,给的方式也在创新。


ea59-itzixrs8053427.jpg


  根据预算报告,中央对地方转移支付中,新增设立了特殊转移支付(6050亿元),作为一次性财力安排,用于支持地方落实“六保”任务,重点用于保基本民生、保基层运转、公共卫生体系建设、应急物资保障体系建设以及应对下半年不确定因素等。这笔资金直达市县基层,直接惠企利民,决不允许截留挪用。


  多位财税专家告诉第一财经,这笔资金绕过省一级财政,直达基层财政,有利益提高资金拨付时效性,让地方尽快将资金用于关键领域,保障地方财政正常运转。(陈益刊)


  转自:第一财经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7254。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清明祭||梁学章:英雄不死,精神永存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