结构性供应不足 甲醇短多长空


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1-14





  进口下滑、西北甲醇运输瓶颈促使华东甲醇供应下降,支撑价格反弹。但是一旦运输问题解除,在需求走弱的配合之下,甲醇或重回下跌趋势。


  LNG大涨支撑甲醇高开工


  西北地区装置检修时间普遍较短,在1月中旬将集中复产,国内甲醇的供应将重新恢复至22万吨/天。不过,西南地区由于限气,装置大多处于停车状态。整体来看,虽然目前国内煤制甲醇生产利润不佳,但是由于今年国内遭受了几十年不遇的寒冬,因此各地民用供暖需求大幅上升,LNG的价格因此大幅上升。由于副产品价格良好,因此煤制甲醇企业的生产积极性较高,后期国内甲醇开工负荷将处于偏高水平。


  港口去库存进程有望加快


  1月以来,受前期滞留货船集中卸货的影响,国内甲醇港口库存出现了一定幅度的反弹,但是整体上仍然处于下降周期。据金联创的数据,截至1月7日,国内甲醇港口库存为88.15万吨,较去年同期上升26.55万吨,上升43.10%。其中,华东地区库存为71.7万吨,较去年同期上升24.5万吨,上升51.91%;华南地区库存为16.45万吨,较去年同期上升2.05万吨,上升14.24%。


  后市来看,受冬季保障民用气的影响,伊朗限制工业用气,该国的甲醇生产装置受制于原料供应的问题将大面积停车。与此同时,2—3月份,海外仍有多家甲醇装置将春检,国内甲醇进口存在大幅下降预期,这有助于加快国内甲醇港口去库存进程。


  与此同时,西北地区由于降雪运输不便,加之河北出现交通管制,运输车辆不能进入河北,这进一步延长了运输周期和运输费用。因此,西北地区甲醇虽然供应有上升预期,但是在寒冬和河北疫情的影响下,难以迅速向华东运输,这可能引发华东地区甲醇供应结构性短缺问题。


  因此,在进口下降预期与西北运输不便的共同作用下,港口甲醇去库存进程将延续,这会对甲醇期货价格形成支撑。


  下游消费逐渐走淡


  煤制烯烃方面,常州富德后续有检修计划,但是江苏斯尔邦的80万吨MTO有望重启,整体来看,华东地区的烯烃需求小幅增加,有助于支撑华东地区的价格。


  传统需求方面,甲醛下游板厂需求尚可,市场出货顺畅,但是河北藁城地区板厂较为集中,并且目前均已经停产,如果河北疫情短时间内得不到控制,会对甲醛的消费产生影响。二甲醚受LNG价格大幅上涨的影响,价格优势开始显现,近期消费开始回暖。元旦之后醋酸厂家库存数量大幅累积,并且下游酯类行业处于淡季,对于醋酸采买需求较为分散,导致市场新单成交不足,消费进一步下降。


  整体来看,甲醇的下游消费整体偏弱,对于甲醇价格的支撑作用有限。


  受进口下降、西北甲醇运输不便的影响,华东地区甲醇将会加快去库存进程,华东地区甲醇价格将会保持坚挺,期货价格有望止跌。但是中长期来看,西北地区甲醇受LNG价格大涨影响,生产积极性较高,短期受制于运输或累库,后期一旦运输瓶颈解除,释放的库存将对华东市场形成冲击。与此同时,甲醇的下游消费进入阶段性的淡季,也难以对甲醇的价格形成进一步的支撑。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甲醇短期有望止跌反弹,但是后续价格下跌趋势不变。


  转自:期货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专家组会议在京召开

    从工信部获悉,4月1日,为进一步深化甲醇汽车试点工作,充分发挥专家组指导作用,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展改革委、科技部会同相关部门在北京组织召开了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专家组会议。
    2017-04-10
  • 甲醇市场大幅波动

    甲醇市场大幅波动

    近期,甲醇期货波动幅度加大。自5月15日起,甲醇期货主力合约MA1709稳步向上,自2209点位最高涨至2445位置,且一度触及涨停。中宇资讯分析师齐红飞表示,此轮涨幅多受益于宏观、资金面的影响,市场基本面并无明显改观,基础不...
    2017-06-05
  • 甲醇制烯烃技术实现再创新大化所DMTA工艺通过鉴定

    近日,中科院大连化物所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甲醇甲苯制对二甲苯联产烯烃(DMTA)流化床工艺在大连通过了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组织的成果鉴定。
    2017-06-08
  • 甲醇:震荡上行是主调

    甲醇:震荡上行是主调

    上半年,我国甲醇市场整体呈现震荡下行走势。其间,国际原油波动、资金政策等宏观因素,以及国内外甲醇装置变化、烯烃企业外采波动、环保检查等基本面因素共同作用于市场,加大市场波动空间。以山东地区甲醇价格为例,从年初的...
    2017-07-28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