沥青 整体库存高于往年同期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1-04-13





  由于终端需求低迷,近期沥青社会库存也在累积。整体炼厂及社会库存水平高于往年同期。从季节性角度来看,二季度前期沥青库存整体仍将处于累积状态,二季度中后期才可能出现库存拐点。


  二季度前期沥青市场仍可能继续累库,二季度中后期沥青库存将出现拐点。原油价格对沥青有一定成本支撑,但油价上行节奏显著放缓对沥青的成本驱动将减弱。在供需面有所好转的情况下,沥青利润有望改善。


  炼厂利润处于低位


  2月底以来,国内沥青炼厂开工负荷逐步回升,有关数据显示,3月底国内沥青炼厂开工率升至51%左右。不过,油价走高导致国内炼厂沥青生产利润持续走低,加之沥青需求处于淡季,进一步打压了炼厂生产积极性。由于沥青价格涨幅不及原油,炼厂生产利润也随之下降,3月大部分炼厂沥青利润处于零附近,部分出现亏损;3月下旬原油有所回调,沥青利润小幅回升,但整体仍处在低位区间。我们认为上半年沥青需求很难大幅增长,供需面改善有限,沥青利润仍会维持在相对低位。


  同时,沥青供给逐步回升。2月受春节因素影响,国内沥青产量大幅下行,有关数据显示,2月沥青产量降至216.4万吨。春节后,随着国内沥青炼厂开工负荷走高,沥青产量逐步恢复,从3月排产来看,3月产量预计将达到253.3万吨,环比有所回升,但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仍然不高。后期,随着沥青需求逐步增加,炼厂开工将进一步回升,沥青产量也有望继续增长。


  沥青刚需依旧有限


  近期,随着气温回暖以及南方地区公路项目逐步启动,沥青刚需有所恢复。但是,当前公路项目开工仍然不多,且以南方地区为主,北方地区公路项目大部分未启动施工,沥青刚性需求整体比较有限。同时,贸易商囤货需求明显下降,市场交投略显清淡,预计4月开始国内公路项目会陆续开工,沥青刚需将进一步恢复。但上半年公路施工整体不多,且少于下半年,因此上半年沥青需求整体清淡。


  今年年初国内公路建设投资同比出现大幅增长,主要原因是基数较低。受疫情影响,去年年初国内公路建设投资大幅下滑,二季度以后才开始增长。今年国内经济整体步入正常轨道,基建投资预计不及去年。虽然今年年初公路建设投资高于往年同期水平,但预计二季度以后同比增幅会下降,且很难达到去年的水平。从环比来看,上半年国内公路建设投资将保持季节性增长,但7—8月受降雨影响,公路建设投资步伐会放缓,9—10月环比会再度呈现增长态势。


  炼厂库存压力加大


  一季度沥青需求整体较弱,在炼厂开工负荷回升的背景下,炼厂库存有所累积,但整体库存水平仍在可控范围内。由于终端需求低迷,近期沥青社会库存也在累积。整体炼厂及社会库存水平高于往年同期。另外,三峡北线船闸、葛洲坝二号船闸于3月16日8时起实施停航检修,停航期分别为35天、32天,这对长江下游的沥青船运造成阶段性影响,延缓船运发运量增加炼厂的库存压力。从季节性角度来看,二季度前期沥青库存整体仍将处于累积状态,二季度中后期才可能出现库存拐点。(方正中期期货)


  转自:化工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一路高歌后开始小幅回落煤沥青行情转向风险已至

    5月中下旬, 国内煤沥青市场价格再创新高吸足了业内眼球。 这是继5月初创下12年来高点后的又一次破纪录行情,截至5月20日,国内中温煤沥青、改质煤沥青主流成交价分别创下3450元(吨价,下同)、4200元的高点, 环比分别上...
    2017-06-15
  • 煤沥青:涨价或在下半年

    2017年,煤沥青市场走势向好。其中,中温煤沥青、改质煤沥青价格分别由2017年初的2000元(吨价,下同)、2500元,冲高至12月中旬的4500元、5000元,全年涨幅均超过100%,创下历史新高。
    2018-01-15
  • 下半年煤沥青市场展望:探底或结束 有望迎反转

    业内人士表示,由于刚性需求及下半年的新增需求,以及原料平稳支撑、技术走势向好等基础利好,煤沥青市场的探底行情近期或将结束,下半年有望迎来反转回升。
    2018-07-21
  • 煤沥青:上中下游博弈正酣

    市场人士表示,基于当前原料和供给存在利好,煤沥青行情见顶后仍有冲高机会。然而终端电解铝行业亏损走弱,又对行情走高形成抑制。
    2018-11-24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