六部门: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4-11





  记者从工信部获悉,工信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等六部门近日联合印发《关于“十四五”推动石化化工行业高质量发展的指导意见》(下称《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我国石化化工行业基本形成自主创新能力强、结构布局合理、绿色安全低碳的高质量发展格局,高端产品保障能力大幅提高,核心竞争能力明显增强,高水平自立自强迈出坚实步伐。其中,大宗化工产品生产集中度进一步提高,产能利用率达到80%以上;建成30个左右智能制造示范工厂、50家左右智慧化工示范园区。


  工信部原材料工业司相关负责人表示,“十三五”以来,我国石化化工行业转型升级成效显著,经济运行质量和效益稳步提升,石化化工大国地位进一步巩固。但行业创新能力不足、结构性矛盾突出、产业布局不尽合理、绿色安全发展水平不高等问题依然存在。“十四五”是推动行业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时期,行业结构调整、转型升级将进一步加快。


  《指导意见》在创新发展、产业结构、产业布局、数字化转型、绿色安全等五个方面明确了具体发展目标。其中,在创新发展上,到2025年规上企业研发投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重达到1.5%以上;突破20项以上关键共性技术和40项以上关键新产品。在产业布局上,城镇人口密集区危险化学品生产企业搬迁改造任务全面完成,形成70个左右具有竞争优势的化工园区。到2025年,化工园区产值占行业总产值70%以上。


  《指导意见》围绕主要目标,聚焦创新发展、产业结构、产业布局、数字化转型、绿色低碳、安全发展等6个重点难点,凝炼出重点任务。


  在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方面,将强化分类施策,科学调控产业规模,有序推进炼化项目“降油增化”,延长石油化工产业链。严控炼油、磷铵、电石、黄磷等行业新增产能,禁止新建用汞的(聚)氯乙烯产能,加快低效落后产能退出。


  在优化调整产业布局方面,将统筹重大项目布局,推进新建石化化工项目向原料及清洁能源匹配度好、环境容量富裕、节能环保低碳的化工园区集中。落实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黄河流域生态保护和高质量发展要求,推进长江、黄河流域石化化工项目科学布局、有序转移。


  此外,在推进产业数字化转型上,加快5G、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与石化化工行业融合,打造3-5家面向行业的特色专业型工业互联网平台,引导中小化工企业借助平台加快工艺设备、安全环保等数字化改造。(记者 郭倩)


  转自:经济参考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16日在北京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萨乌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讨在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王国两地分别开展项目合作的机遇,旨在共同推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
    2017-03-21
  • 石化行业再发力 瞄准筑底反弹新通道

    石化行业要抢抓宏观经济的积极变化和世界石化工业复苏的先机,以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以绿色发展为重要抓手,以去产能为攻坚的堡垒,紧紧围绕结构调整优化这条主线,继续加大创新驱动和国际合作两大战略举措,努力提升行业和企...
    2017-05-03
  • 规划院副院长白颐:中国石化业将呈现七大趋势

    “国际石化行业发展的趋势是中国石化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缩影, 研究国际上的经验以及教训,我们可以判定,未来5~10年,我国石化行业发展将更关注质量的提升, 产业水平的提升和更加绿色、节能环保的问题,整体呈现出七大发展...
    2017-06-13
  • 中石化在2+26城市区域内炼厂完成国六升级

    中国石化新闻办7月3日宣布,中国石化在“2+26”城市区域内所属全部11家炼油企业,比国家要求提前3个月完成国六油品升级。今年初,国家环境保护部等4部门和北京、天津、河北等6省市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
    2017-07-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