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石化启动万吨级己二腈建设项目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6-28





  近日,中国石油大学 (华东)化学化工学院的王波副教授与中国石化旗下某炼化分公司签订了 “丁二烯氢氰化法生产己二腈成套技术开发”协议,正式启动该技术工业应用转化。目前,此项己二腈创新生产工艺已完成了模块化连续小型工业示范装置验证。经中国石化组织专家评审,同意启动万吨级工业生产装置建设项目。


  该技术突破了催化体系、反应器、分离提纯、设备选型等方面存在的技术壁垒。与业内现有的己二酸氨化法、丙烯腈电解法相比,该技术具有更高收率、更低成本、环境友好等显著优势。同时在工艺技术、设备、分析检测、原料制备上取得了创新和突破:


  一是原创性开发了具有独立自主知识产权的丁二烯氢氰化法生产己二腈的全套原型技术工艺包,包括全流程工艺技术、设备的设计、过程安全防护、在线分析检测等,各项指标均达到国外同类装置最好水平,并突破国外专利封锁。


  二是开发了以丙烯腈副产氢氰酸来制取己二腈原料的技术,大幅降低了己二腈原料成本,变废为宝。


  三是结合我国国情,开发了甲醇氨氧化生产氢氰酸的全套生产工艺技术,并发明了氢氰酸的工业在线检测技术,其成本与美国天然气安氏法相比具有优势。


  四是创新性地研发了丁二烯和氢氰酸反应制取己二腈的高活性、高选择性的金属有机催化剂体系,实现了催化剂的高效回收、循环利用。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石化在2+26城市区域内炼厂完成国六升级

    中国石化新闻办7月3日宣布,中国石化在“2+26”城市区域内所属全部11家炼油企业,比国家要求提前3个月完成国六油品升级。今年初,国家环境保护部等4部门和北京、天津、河北等6省市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
    2017-07-03
  • 中石化上市17年分红高达3076亿元今年上游业务有望扭亏为盈

    中石化上市17年分红高达3076亿元今年上游业务有望扭亏为盈

      5月15日上午9点,中国石化股东大会在北京港澳中心瑞士酒店举办,《证券日报》记者在股东大会上了解到,自2001年上市以来,公司累计分红3076亿元(含税)。2017年,公司现金分红和派息率均创下上市以来新高。
    2018-05-16
  • 中石化旗下油库栖身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持续生产仍难关停

    中石化旗下油库栖身水源地一级保护区持续生产仍难关停

      值得关注的是,其中,湖北荆州柳林水厂水源地保护区内存在多家正在生产的企业,包括:一级保护区内存在荆州市中石化柳林洲油库,正在生产,未关停;二级保护区内存在湖北佑鹏新材料有限公司,正在生产,未关停;二级保护区...
    2018-05-29
  • 中石化硫酸烷基化技术成功首秀

    日前,记者了解到,产自石家庄炼化的异辛烷6月22日顺利出厂,标志着中国石化异辛烷产品正式走向市场。截至7月6日,异辛烷已出厂3100吨。
    2018-07-1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