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半年我国石化行业运行可圈可点 下半年面临新挑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08-31





  我国石化行业上半年企稳运行,取得成绩大大超出年初预期,其中,石化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6%。夯实“稳”的基础是当下行业经济运行最紧迫的任务。下半年,石化行业稳增长面临巨大压力,同时,也存在一系列重大机遇。


  8月10日,在辽宁大连召开的2022全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形势分析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简称石化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发布上半年石化行业经济运行报告(简称报告)指出,上半年,石化行业规模以上(简称“规上”)企业实现营业收入8.13万亿元、同比增长20.9%,实现利润总额7521.2亿元、同比增长24%;全行业进出口总额5157.2亿美元、同比增长28.6%。


  上半年我国石化行业运行可圈可点


  面对能源和资源产品价格持续高位运行、疫情多点散发频发给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带来更多不确定性等新形势新特点,我国石化行业上半年企稳运行,取得成绩大大超出年初预期,其中,石化行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20.9%、利润总额同比增长24%、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6%。


  主要石化产品的产量保持增长。上半年,全国原油产量增长4%,天然气产量增长4.9%,成品油产量增长1.7%(其中汽油增长0.2%、柴油增长15.6%),石脑油产量增长11.5%,乙烯产量增长1.4%,纯苯产量增长13.7%,甲醇产量增长0.9%,合成树脂产量增长1%(其中聚乙烯增长9.9%、聚苯乙烯增长5.7%、ABS 树脂增长3.1%),化肥总产量增长3.3%。原油、天然气、化肥产量的稳定增长为保障我国能源安全和夏粮的增产丰收作出重要贡献。


  石化行业作为国民经济重要支柱产业的地位日益凸现。今年上半年,石化行业营业收入8.13万亿元,占全国规上工业总收入的12.4%,比去年同期提高1个百分点;利润总额7521.2万亿元,占全国规上工业利润总额17.6%,比去年同期提高3.1个百分点;进出口总额5157.2亿美元,占全国进出口总额的16.7%,比去年同期提高2.3个百分点。


  今年上半年与去年同期相比,规上企业的数量增幅更大。截至6月底,石化全行业规上企业的数量达2.85万家,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823家。傅向升表示,石化行业的高质量发展以及装置的规模化、大型化和集聚度进一步提升。


  从石化行业内部细分业务来看,油气、炼油和化工三大板块的效益情况及其占比都在发生着变化。分析数据背后的逻辑,傅向升认为,延伸产业链,产品结构向着精细化、高端化、功能化发展的方向,是转型升级的正确选择。


  下半年石化行业运行面临新挑战


  报告分析,今年,新冠疫情在全球还处在不断变异之中,病毒传播的风险正在进一步加大。加之地缘政治冲突、西方全力制裁措施的加剧,使全球政治经济正在形成一个大对抗、大分裂、大重构的新变局,现在全球经济正处于多种矛盾交织、多种困局叠加、多种下行压力持续的严峻态势。


  7月26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又将今明两年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下调至3.2%和2.9%,这是IMF 继4月下调世界经济增长预期之后的再次下调。报告预测,世界经济增速由去年的6.1%放缓至今年的3.2%,比4月预测低0.4个百分点;预计2023年世界经济增速为2.9%,比4月预测低0.7个百分点。


  此外,世界银行、欧洲中央银行、美联储、高盛等都相继对今年全球经济表示担忧。


  石化联合会的分析显示,2月下旬以来,全球原油、天然气、煤炭等大宗原材料价格始终高位运行。上半年,布伦特原油均价107.6美元/桶、同比上涨66%,最近一直在100美元/桶以下波动;油价的波动直接影响着其他大宗原材料、基础化学品和粮食等价格震荡。5月以来,原油及其主要石化产品的价格开始下跌,6月价格下跌更加明显。预计下半年原油及主要石化产品价格波动的压力加大。


  1—6月,石化行业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28.6%,但是下半年全球经济下行对石化行业外贸的风险冲击不容小视。石化联合会认为,下半年推动外贸保稳提质仍然面临艰巨任务。


  认清并抓住实现稳增长的机遇


  石化联合会会长李寿生表示,夯实“稳”的基础是当下行业经济运行最紧迫的任务。下半年,稳增长面临巨大压力,同时,也存在重大机遇。


  首先,全球能源和化肥短缺为石化行业的发展提供了市场机遇。俄罗斯是欧洲天然气和硬煤的主要供应国。地缘政治冲突事件爆发后,预计今年冬季欧洲不仅面临天然气严重短缺的局面,煤炭供给也可能出现约700万吨的缺口。同时俄罗斯、乌克兰又是化肥出口大国,特别是俄罗斯,目前俄罗斯化肥年产量超5000万吨,是全球化肥出口第二大国,钾肥出口量占全球总量的20%。当前全球化肥供应也出现了紧张状况。李寿生建议,面对这种市场短缺的情况,我国石化企业可以发挥产能优势,进行政策调整,在能源和化肥供给上做一些雪中送炭的好事,做一些合作共赢的大事。


  其次,紧抓国内宏观经济政策大力支持的汽车、电子信息、重大装备和新基建项目的重大配套机遇。据石化联合会对今年以来的行业重大投资项目的统计,目前已经开工建设的重大石油和化工项目超过380个,包括深水油气开发关键技术装备、页岩气在复杂区块深井优快钻井等,在这一批重大基本建设配套工程中,能够创造更多的“支持别人,发展自己”的高端化、差异化、补短板、填空白的原创性技术项目,展现出技术创新在优化产业结构方面的重大作用至关重要。


  此外,在国内市场消费升级培育新的消费增长点、企业兼并重组、培育“令客户感动”服务的市场竞争新优势方面都存在诸多机遇。


  李寿生指出,石化全行业只有实现稳中有进,才能开创面向未来的新局面。“我们不仅对‘稳’充满信心,而且对‘进’充满激情。”(记者 刘亮)


  转自:中国石油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16日在北京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萨乌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讨在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王国两地分别开展项目合作的机遇,旨在共同推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
    2017-03-21
  • 石化行业再发力 瞄准筑底反弹新通道

    石化行业要抢抓宏观经济的积极变化和世界石化工业复苏的先机,以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以绿色发展为重要抓手,以去产能为攻坚的堡垒,紧紧围绕结构调整优化这条主线,继续加大创新驱动和国际合作两大战略举措,努力提升行业和企...
    2017-05-03
  • 规划院副院长白颐:中国石化业将呈现七大趋势

    “国际石化行业发展的趋势是中国石化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缩影, 研究国际上的经验以及教训,我们可以判定,未来5~10年,我国石化行业发展将更关注质量的提升, 产业水平的提升和更加绿色、节能环保的问题,整体呈现出七大发展...
    2017-06-13
  • 中石化在2+26城市区域内炼厂完成国六升级

    中国石化新闻办7月3日宣布,中国石化在“2+26”城市区域内所属全部11家炼油企业,比国家要求提前3个月完成国六油品升级。今年初,国家环境保护部等4部门和北京、天津、河北等6省市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
    2017-07-03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