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院烯烃异构化催化剂实现工业应用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2-11-26





  日前,由上海石油化工研究院自主开发的DBI-1超高选择性烯烃双键异构化催化剂在国家能源集团宁夏煤业2万吨/年聚合级1-丁烯生产装置实现首次工业应用。截至目前,该催化剂已稳定运行两个周期,各项性能指标优异,获得企业高度认可。


  随着我国炼化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高端化、精细化的碳四增值利用技术越来越受重视,相关技术市场及催化剂应用也随之呈现上升趋势。双键异构化催化剂具有目标产物选择性超高、产物分离简单等优点,但容易失活、稳定性差的问题限制了其在工业上的广泛应用。此前,仅一家国外公司实现了该类催化剂的工业应用。此次DBI-1超高选择性烯烃双键异构化催化剂的应用打破了国外催化剂在丁烯双键异构领域的垄断,实现了超高选择性双键异构化催化剂的国产化。


  技术团队历经数年攻关,创新催化剂表面缺陷调控技术,显著提高催化剂表面有效活性位密度,攻克了催化剂稳定性差的难题。催化剂投用期间,上海院技术团队克服疫情影响,通过视频会议、电子邮件等方式与业主积极沟通,远程协助催化剂的装填、活化和投料,并指导优化催化剂运行方案。 (董静 柏诗哲)


  转自:中国石化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磁性催化剂工业化提速

     近日,记者在采访中获悉,中北大学绿色催化研究所李裕博士带领团队,历经8载磨炼,完成山西省科技重大专项“磁载钛硅基催化剂制备及磁分离反应装置开发”,开发了多种磁性催化剂
    2018-01-24
  • 未来几年全球炼油催化剂市场将稳增

    全球市场洞察力公司最新研究报告显示,未来几年全球炼油催化剂市场规模将以年均逾3%的速度增长,2025年全球炼油催化剂市场规模将超过58亿美元。
    2018-08-29
  • 新型纳米线催化剂有望使燃料电池大幅降价

      记者从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获悉,该校合肥微尺度物质科学国家研究中心曾杰教授课题组与湖南大学黄宏文教授合作,研制出一种兼具优异的催化活性和稳定性的质子交换膜燃料电池阴极催化剂。该成果日前发表在《美国化学会志》杂志...
    2018-12-06
  • 高效室温固氮电催化剂制备成功

    近日,宁夏大学罗民教授课题组首次通过两步法(碳化和氧化热处理工艺)调控制备基于金属有机框架的纳米复合电催化剂材料,获得了具有新颖核壳结构的用于常温电化学固氮(NRR)的高效电催化剂。
    2019-09-16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