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变废为宝!我国再生纤维产能规模全球第一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24





  3月19日,代表着我国工业领域最高奖项的第七届中国工业大奖在京揭晓。中国工业大奖是国务院批准设立的我国工业领域的最高奖项,每两年评选、表彰一次。


  这次获得工业大奖的其中一个项目是制造了可以让废旧塑料再循环生产,再生纤维的生产线。这样的生产线,不仅降低了塑料垃圾对环境的负担,还可以减少我国对不可再生资源的依赖。


  走进这个生产车间,很难想象,这些洁白如雪的纤维,是用我们生活中常见的废旧塑料瓶制成的。


  边树昌告诉记者,以前废旧塑料瓶再生只能做短纤,但是现在可以做成轻柔富有韧性的长丝,变成贴身衣物、运动服等各种产品。眼下,世界知名品牌都纷纷加入推动再生纤维产品发展的行列中来。南非足球世界杯上包括巴西、荷兰等9个国家的队服,就是再生纤维制作的。


  目前,我国再生纤维的产能规模位居全球第一,每年的产量相当于消耗300亿个废旧塑料瓶,相比原生纤维可减少碳排放量接近130万吨。不仅有变废为宝的技术,走进这里的国家先进功能纤维创新中心,还能看到最前沿的创新。


  转自:央视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