去年我国化纤行业出口再创新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3-30





  2022年,面临复杂严峻的内外部发展环境,我国化纤行业运行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战。但行业运行中仍不乏亮点,国内碳纤维行业依然保持高景气度,生物基纤维产业规模保持较快增长,差异化、功能化纤维的研发步伐在加速,出口依然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出口量又创新高。


  展望2023年,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预计,化纤行业运行依然面临来自供需两端的压力,供需关系能否改善成为行业运行能否企稳回升的关键。


  化纤生产放缓 产量首现负增长


  2022年,化纤生产放缓,产量首次出现负增长。根据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统计,2022年化纤产量为6488万吨,同比微减0.55%,这是近四十年来化纤产量首次出现负增长。其中,除粘胶长丝、腈纶产量分别同比增加7.45%、16.70%外,其他主要产品的产量均呈现负增长。


  从内需方面看,2022年,受居民收入增长放缓、消费场景恢复缓慢等因素影响,国内消费市场承压。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2022年全国限额以上服装、鞋帽、针纺织品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减少6.5%,自3月以来增速持续为负;网上穿类商品零售额同比增长3.5%,增速较2021年放缓4.8个百分点,但6月以来持续正增长,运动户外、健康保健等服装服饰消费仍具有良好增长韧性。


  外需方面,2022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再创新高,连续第三年保持在3000亿美元以上,出口价格提升发挥了重要支撑作用。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纺织品服装出口总额达3409.5亿美元,同比增长2.5%。主要出口产品中,纺织品出口金额达1568.4亿美元,同比增长1.4%,纺织面料、化纤等产业链配套产品出口是重要增长点;服装出口金额达1841.1亿美元,同比增长3.4%。


  出口持续增长 竞争优势提升


  海关数据显示,2022年化纤出口量为565.45万吨,同比增加8.76%,比 “十三五”(2015年)以来年均增速提升1.22个百分点。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认为,在2022年这种艰难形势下,化纤出口增长反映出国际市场需求增加以及我国化纤产品竞争力的提高。其中,腈纶出口同比增加明显。分析其原因:一是年初开始欧洲德绒20万吨的工厂关停导致供应出现缺口;二是年初至今人民币总体呈现贬值状态,加持腈纶出口的价格优势;三是相对于印度等国家和地区,国内产品质量亦存在一定优势。


  此外,近两年聚酯瓶片出口表现亮眼,2021年出口量同比增长36.03%,2022年继续大幅增长35.67%。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分析,其主要原因:一是自2021年四季度,部分海外装置意外停车,且短时间内未能恢复正常生产,2022年以来,俄乌局势影响全球能源紧张,海外装置因成本高涨导致开工积极性不高,海外瓶片供应存在较大缺口;二是随着疫情缓和,海外市场需求逐渐恢复;三是中国聚酯瓶片出口价格虽然也有上涨,但相较于高能源成本的海外产品,中国聚酯瓶片性价比较高;四是国内瓶片产能增长,而国内需求增长有限,因此工厂积极拓展出口市场。多重因素叠加,使我国聚酯瓶片出口刷新历史高点。


  营收保持增长 利润下降明显


  2022年化纤行业经济效益指标同比下降明显。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化纤行业营业收入仍保持万亿元级别,为10900.74亿元,同比增加5.32%;实现利润总额241.29亿元,同比减少62.22%,化纤行业仅为纺织全行业贡献约12%的利润,较2021年下降了13个百分点;行业亏损面31.93%,较2021年扩大14.63个百分点,亏损企业亏损额同比增加102.67%。


  分行业来看,涤纶、锦纶、腈纶和氨纶行业分别约贡献了化纤利润总额的31%、29%、6%和6%,其中腈纶行业利润总额明显增加,氨纶行业由于2021年的高基数,下降明显,但仍高于疫情前水平。值得关注的是,碳纤维行业依然保持高景气度,市场需求保持增加,产能规模快速增长,2022年全行业继续实现盈利。


  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指出,在需求低迷、行业形势严峻的情况下,规模越大的企业,产销压力越大,有些大企业主动限产,造成单位产品的运营成本升高,对盈利改善不大,但却给更为灵活的中小企业腾出部分空间。


  坚持节能降碳优先 增加优质产品供给


  展望全年,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预计,化纤行业运行依然面临来自供需两端的压力,供需关系能否改善成为行业运行能否企稳回升的关键。


  从终端需求来看,内销市场具备平稳恢复基础,居民收入及预期改善为衣着鞋帽类的消费增长提供重要支撑,但疫情流行过渡期仍可能造成内销市场出现阶段性波动;纺织品服装出口市场压力增大,发达经济体衣着消费增长空间有限,同时新兴经济体产业链配套需求面临回落压力,我国纱线、面料等中间产品出口增速或有所放缓,化纤产品出口依然有望保持平稳。


  从供应端来看,化纤产能仍有可能保持惯性增长。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提醒,在需求有效增长之前,行业企业应着力控制新增产能,避免供需矛盾进一步升级,以维护化纤行业持续稳定发展。


  面对新的战略机遇和任务、新的战略阶段和要求。中国化学纤维工业协会建议,化纤行业要面向科技前沿、面向消费升级、面向重大需求,完善创新体系;坚持节能降碳优先,扩大绿色纤维生产,构建清洁、低碳、循环的绿色制造体系;增加优质产品供给,培育纤维知名品牌,拓展纤维应用领域;加快数字化智能化改造,提升经营管理能力,推进产业链现代化建设。(记者 张 楠)


  转自:中国工业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