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磷矿资源供应有保障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07





  在3月30日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于昆明召开的2023年化肥市场与国际贸易研讨会上,针对当前磷复肥原料磷矿石供应短缺的问题,专家给出了“定心丸”:今年下半年这一状况将开始缓解。


  国家发改委相关负责人介绍说,近年来我国化肥行业发展成果丰硕,发展水平不断提升,但在原料端仍面临着磷矿石资源开发强度偏高、资源可持续性水平较低等问题。


  当前国内磷矿石供应紧张主要受新冠疫情、地缘政治和俄乌冲突等因素影响。俄罗斯肥料供应受阻,打破了全球以往供应链的平衡。叠加我国长期以来对环保和安全方面的整治,部分设施不健全的企业减产停产以及行业开工不足,带来我国磷矿石短期供应紧张。对于近期业内关心的磷矿石供应问题,中国化学矿业协会专家袁俊宏给出了回应。


  “当前,云南、贵州、湖北和四川等地为促进新能源领域发展会推动磷矿产能建设,构成磷系新材料主要的原料来源于湿法磷酸工艺延伸生产的工业产品,受磷肥工业消耗副产渣酸的强力支撑。近年新建和改扩建的矿山项目多数是磷肥企业原料磷酸配套的项目,将有超过3000万吨磷矿石产能陆续投放。另外,俄罗斯也正在建设新的供应途径。综合上述因素,预计今年下半年开始国内磷矿石供应紧张的状况将逐步得到缓解。”袁俊宏说。


  据介绍,为了保证磷资源可持续供应,已建议国家云南滇中、贵州黔中、湖北宜昌和四川马边列为国家能源基地。同时,对磷矿实施总量控制和绿色低碳开发,构建以滇中和黔中为“两主”、以湖北宜昌和四川马边为“两辅”、以云南镇雄和贵州织金为“两替”、以湖北保康和四川雷波为“两续”的磷资源供应的格局,确保中国粮食安全所需磷复肥的原料持续稳定供应。中国新一轮找矿战略行动有望在现有矿山周边和深部增加储量。另外,中国磷矿储量全球占比约4.5%,国家适当管控化肥出口和实施磷肥减量化施用政策后,预计未来磷矿石需求增幅不会太大。综合来看,在绿色低碳开发、调控矿权投放和产品出口管控的综合作用下,中国磷矿资源在未来相当长时间供给是有保障的。


  中国磷复肥工业协会信息部主任王莹对磷资源可持续发展提出了思路。她建议,国家层面要调整管理政策,对磷资源税收管理办法、产业政策以及执行标准等进行调整;行业层面要调整产业结构,控制磷肥产量在合理范围,根据产品属性不同,细化出口管理。


  “未来,低品位磷矿直接利用是磷化工可持续、高质量发展的战略课题,建议企业要坚持技术创新,大企业走循环经济路线,小企业走提高管理、技术和环保水平的路线。”王莹认为。(王俪锦)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