业界研讨海洋环境腐蚀防腐技术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08





  3月27-29日,以“海洋环境腐蚀防腐技术与控制管理”为主题的第五届中国海油腐蚀防护高层论坛在江苏常州举行,来自中国石化、中国石油、中国海油、北京科技大学、常州大学等20多家单位的160余位专家,聚焦海上设备设施内外腐蚀和腐蚀管理等专业领域,海洋环境腐蚀防腐技术进行了广泛交流和深入研讨。


  会议认为,海洋环境下的腐蚀防护是海洋工程的关键技术之一,随着国家建设海洋强国的重要部署,必须加强先进防腐技术的开发、推广和应用,为海洋设备设施的腐蚀防护提供强有力的技术支撑。


  据介绍,深水装备是建设海洋强国、发展海洋经济的战略利器,特别是2021年我国首个自营超深水大气田“深海一号”成功投产,标志着我国海洋石油勘探开发能力全面进入“超深水时代”。


  据海油工程设计院水下所材料与防腐设计研究部首席工程师张国庆介绍,深水特殊环境和恶劣条件对深水水下生产系统的防腐设计及施工提出极高挑战,高安全性、高可靠性的服役要求使得深水水下生产系统的维护成本极高,针对深水气田开发面临的腐蚀问题,可以从深水阴极保护设计关键技术、深水防腐涂层系统设计关键技术、深水材料评估技术等方面给出解决方案。


  海底管线是海洋油气资源的主要输送方式,海管内腐蚀环境复杂多样,腐蚀速率普遍高于陆地油气管道。据介绍,针对海管内腐蚀的问题,目前有效的管控手段包括内腐蚀监测、药剂、通球、内检测等。会上,中石化西北油田防腐专家张志宏、中海油(天津)油田化工有限公司赵璐、中海石油技术检测有限公司总工程师曲杰等专家对内腐蚀解决方案进行了详细的介绍。


  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副总经理倪斌表示,2017年以来,中国海油腐蚀防护高层论坛已经成功举办了四届,围绕海洋油气行业腐蚀面临问题,提出了许多解决思路,取得了很好的效果。下一步,中国海油将紧密结合腐蚀防护需求和行业技术发展趋势,逐步打造上中下游全产业链的腐蚀防护管理与技术体系,聚焦海洋油气腐蚀防护痛点问题,坚持自主研发与资源整合相结合,不断提升核心技术能力。通过加强腐蚀防护人才梯队建设、持续推进数智化转型,全面提升专业技术服务能力,保障国家海洋经济高质量发展。


  常州涂料院党委书记、董事长高杨在会上指出,常州涂料院将立足海油、面向行业,以海洋石油工业防腐重点实验室等科技平台为支撑,持续加大科研攻关,提升腐蚀防护上下游的协同能力,分层次、分步骤创新技术、创新服务、创新模式,不断贡献腐蚀防护一体化服务价值。


  据悉,本届论坛由中国海洋石油集团有限公司科技与信息化部、中海石油(中国)有限公司勘探开发部、中海油能源发展股份有限公司主办,由中海油常州涂料化工研究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常州涂料院”)、海洋石油工业腐蚀防护重点实验室、中海油油气田腐蚀防护中心承办。通过14场专业技术报告让与会代表更加深入地了解了国内外海防腐蚀防护领域相关技术进展、腐蚀解决方案,为学习交流腐蚀防护管理经验提供了平台。(姜小毛 夏渊 杨舟 )


  转自:中化新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