烧碱消费结构悄然生变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4-14





  在2021年10月国内烧碱市场创下超5000元(32%离子膜折百,吨价,下同)的高价后,烧碱行情逐渐回归理性。在经历了2022年全年的稳步整理后,截至今年3月,国内主流成交价已与2022年初相差不大,调整至约2600元。


  “烧碱市场的变化主要源于消费结构的改变。近年来,新能源汽车行业快速发展,在烧碱企业内部将烧碱转为中间产品的间接消费比例加大,下游传统产品大宗消费比例下降等是促使烧碱消费结构改变的主要原因。” 市场资深评论员邵会文这样说。


  新能源消费快速增长


  近年来,受益于新能源汽车赛道的火热,三元前驱体产业迎来高光时期。在其产业链中,烧碱作为辅料必不可缺,发展日盛的新能源行业带动烧碱市场需求增长。


  据中原期货烧碱周报信息显示,在烧碱下游消费中,锂电行业占比约5.2%,2023~2025年预计可逐步升至近7%。尽管锂电(三元前驱体)并非烧碱主要下游领域,但因其自身增长态势及其高碱耗体量特点,引来烧碱产业界越来越多的聚焦和关切。同时在烧碱消费中,三元前驱体的吨耗碱高达1吨左右(折百),成为近年来烧碱最可观的增量下游。


  “未来不可或缺的新能源电池回收处理端也将拉动烧碱需求快速增长。为了降低产业链成本,提高产销效率,氯碱产能较大的企业开始计划就近建设锂电回收项目。如平顶山地区结合平煤神马年产超50万吨氯碱装置,计划建设锂电回收项目,建成后即可就地消化氯碱企业一半以上的烧碱产能。未来新能源行业将成为烧碱需求增长较快的行业。”神马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化工管理处负责人黄金豹介绍说。


  间接消费比例加大


  据邵会文介绍,由于烧碱的自身性质不利长途运输,尤其是汽运成本较大,因此近年来烧碱区域化发展的特点越发明显,整个氯碱行业的布局基本呈现以东部沿海和西北地区为主的两极格局,这主要是资源禀赋及区位特点所致。西北地区的煤炭、电石等氯碱原料成本优势明显,而东部沿海地区则是依托港口获得了极佳的进口优势(比如乙烯法及单体法等),且是氯碱产品主要消费市场,不同成长路径和发展特点的氯碱产业带布局相对清晰。


  “受区域化影响,各地企业实现自身配套消费的比例也在扩大。截至2021年,国内有配套烧碱下游产品的企业占比在20%,并且随着近年钛白粉、锂电行业的兴起,国内一些钛白粉和锂电龙头企业从废盐处理、锂电回收等项目配套的角度出发,陆续建设了自己的氯碱配套装置,实现了自产自用,使烧碱变身为中间产品,减少了市场商品量的流通。预计未来烧碱的间接消费比例仍有进一步扩大的可能。”邵会文认为。


  传统消费有所萎缩


  河南化工网统计信息显示,2022年烧碱产能约4729万吨,其中氧化铝消费一直以来保持了1/3以上的消费比例,占据着传统消费的首位。“由于纯碱和烧碱均是氧化铝的消费对象,其消费使用比例受纯碱和烧碱的价格影响较大。2023年远兴天然碱新项目陆续达产,国内纯碱产能将大幅增长,如受此影响纯碱价格回落,则氧化铝行业消费的烧碱比例或将有所萎缩。”河南贸易商李冰这样说。


  “同为烧碱传统消费领域的印染、化纤属于高污染、高耗能行业,受政策约束且迎来整合高峰期,烧碱用量呈萎缩态势。造纸行业因工艺调整,未来对烧碱的需求也将减量。”河南联创化工有限公司副总经理王小党表示。


  他同时表示,近年来烧碱的出口保持了较快增长势头,对国内消费起到较大支撑作用,国际局势变化势必也会影响到今后国内消费增长,进而对国内市场形成干扰。


  综合上述观点,业内专家认为,2023年后的国内烧碱消费结构或将悄然改变,建议重点关注四方面变化:一是氧化铝等传统下游阶段性的需求释放或收紧情况,是否会引起烧碱供需阶段性错配。二是新能源锂电领域对烧碱需求的增长速度及增量的影响。三是国内烧碱自配套企业的增长比例是否会继续扩大。四是受全球经济衰退影响是否会造成出口萎缩。(刘永明)


  转自:中国化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