过氧化物行业全力推动安全化发展


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   时间:2023-06-02





  5月30日,2023年过氧化氢行业安全研讨会暨分会专家组会议在河南洛阳召开,中国化学品安全协会总工程师程长进、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秘书长叶丽君、过氧化物分会会长牛学坤等领导专家出席会议并进行过氧化企业安全风险隐患排查指南 (试行)》以下简称《指南》宣贯,来自全国过氧化氢生产企业、相关设计单位、安全咨询机构、大专院校、氧化铝生产企业及相关单位的安全生产管理、设计人员、专家学者及主管领导参加了会议,大家相聚在千年古都洛阳,为过氧化物行业的安全与发展共商共议,共谋共策。


  会上,进行了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经验介绍何互动交流,并就关于活性氧化铝团体标准中相关指标的制订及其对过氧化氢安全稳定生产的作用进行研讨。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秘书长叶丽君在会上指出,过氧化物生产过程中的安全问题,一直受到行业关注。今年应急管理部为落实2023年危化品安全生产做了重点工作部署,应急管理部危化监管一司也组织制定了《指南》。无机盐工业协会过氧化物分会通过网络已向各过氧化氢生产企业及相关设计单位等转发。但是今年五月发生的生产安全事故,再一次提醒我们做好行业安全专项治理、防范重大安全风险的必要性。只要我们企业做到严格管理,科学预防,把安全生产的预防关口前移,建立有效的安全防控体系,是完全可以保证过氧化氢生产装置安全平稳运行的。如何做好预防工作,减少闪爆等安全事故,是过氧化氢安全生产的重点。


  叶丽君介绍说,在此大背景下,为更好理解、认真贯彻执行《指南》精神,强化企业安全生产管理,完善工艺、工程安全设计,消除过氧化氢生产企业安全隐患,适应行业快速安全发展的需要,希望通过此次大会,大家可以对《指南》的内容有更深入的理解,对行业安全生产管理经验有更深入的交流,充分认识到在生产过程中的规范管理对防范重大风险隐患的重要意义。


  叶丽君强调,各相关企业要在操作过程中要进行严格的监督,进一步加强各个单位及相关操作人员的安全教育培训工作,切实提高安全生产风险意识和主体责任意识,认真落实有关过氧化氢安全管理的法规标准。


  叶丽君表示,无机盐协会已经设立了安全环保节能专委会,负责行业的环保安全工作。协会还将继续加强政策研究,做好服务工作,着力提高服务质量,全力推动行业安全化发展。


  中国无机盐工业协会过氧化物分会秘书长张惠平介绍说,2015—2022年我国过氧化氢总产能逐年增加,产能年均增长率超过11%,供应领域持续扩张,行业的创新能力不断增强,一批核心关键技术及装备的突破,为行业的快速发展提供了技术支撑。装备不断向大型、高效、连续化、自动化方向发展。过氧化氢单套生产装置能力大幅提升,综合技术水平、产品技术指标接近或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十三·五”末,过氧化物行业有1家国家级企业工程技术中心以及2家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2015 -2023年,据不完全统计行业企业共申请专利约1200余项。


  行业的工艺技术水平不断提高,固定床过氧化氢成套工艺技术和装备、2-甲基环己基醋酸酯(MCA)、四丁基脲(TBU)等新型蒽醌、氢蒽醌溶剂及在过氧化氢生产装置上的应用,核心原料2-戊基蒽醌的成功合成及工业装置的应用,提高了氢化效率,年产40万吨过氧化氢(浓度27.5%,下同)单套装置成功地实现了工业化。


  节能减排与安全方面,过氧化氢行业先后成功地采用了一批节能减排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装置节能减排效果明显。先进的氧化系统及核心设备的优化设计,使氧化残液减少90%;新的后处理设备与工艺提高了装置效能,可减少30%氧化铝用量。尾气回收工艺增设了膨胀制冷发电技术,装置工艺尾气余压转换为冷量和电能,回收溶剂减少了有机物的排放,同时利用余压发电,动能转化率可达到85%以上。


  装置自动化水平逐步得以提高,目前已基实现了主流程自动化操作。张惠平指出,近几年,行业内对本质安全有了进一步的认识和理解。目前为止,新规划建设的项目,从工艺包和设计源头做起,通过设计等手段,确保使生产设备或生产系统本身具有安全性。项目都设置了包括失误—安全、故障—安全功能的安全仪表系统。但是,即使在误操作或发生故障的情况下也不会造成事故的功能还没有得到行业的普遍认识,有待进一步提高。


  北京化工大学教授、化工资源有效利用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李殿卿分享了《蒽醌法制过氧化氢反应原理解释与过程安全控制》,他指出各工序存在的安全因素与防范措施;依据过氧化氢反应原理,提出目前固定床工艺中循环工作液呈中性或极微碱性对氢化反应有利。开发更高效加氢催化剂和蒽醌降解物再生催化剂将有助提升本质安全。


  济宁市兖矿区银泉精细化工有限公司生产总监陈军做《蒽醌法双氧水配制工序安全风险分析和管控措施》报告,他提出了配制釜安全风险紧急处置措施,一是配制釜液位高,紧急关闭送料阀和停泵,如有必要采取撤料措施。二是配制釜温度高,联锁切断蒸汽管线阀门,并有后续处理措施,如加脱盐水或紧急撤料等。三是配制釜压力高,采取相应卸压等措施,并采取紧急加酸或脱盐水进行抑制,如有必要,采取紧急撤料方式,启动专项应急预案。


  陈军认为,配制工序使用双氧水洗涤工作液和碱洗工作液是最大的风险,此过程中双氧水分解,在密闭容器内失控的能量得不到有效、合理的释放,从而引发爆炸。从本质安全考虑,应管道流程单一,设备功能独立,安全设施齐全,达到酸碱分离操作,操作前酸碱分析确认,操作中常压操作,应急处理操作和预案合理,确保双氧水配制工序安全运行。


  中石化青岛安全工程研究院有限公司高级工程师贾学五分享了《双氧水的分解特性和爆炸危险性分析》报告。他指出,双氧水的氧化性随着浓度的升高而增大,反应活性增强、能量密度增高,浓度高于44wt%的双氧水与有机物混合后,可发生凝聚相爆炸。高浓度过氧化氢对杂质更为敏感,ppm级铁离子即会使其热稳定性大幅下降。高浓度双氧水禁止与工作液混合,需与有机物物理隔离。


  昊华气体有限公司安全总监杨宏磊分享了《过氧化氢生产装置安全生产管理探讨》,他说,安全生产管理是指对安全生产工作进行的管理和控制。企业主管部门是企业经济及生产活动的管理机关,按照“管理生产同时管理安全”的原则,在组织本部门、本行业的经济和生产工作中,同时也负责安全生产管理。组织督促所属企业事业单位贯彻安全生产方针、政策、法规、标准。根据本部门、本行业的特点制订相应的管理法规和技术法规,并向劳动安全监察部门备案,依法履行自己的管理职能。


  杨宏磊强调:安全管理就是基于风险的技术和管理综合行为,必须认真履行职责。(姜小毛)


  转自:中化新网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及企业宣传资讯,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359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