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特种化工行业巨头赢创:与中国市场共增长


来源:   时间:2010-04-08





  “对化工企业而言,这是一个‘春寒料峭’的季节。”这是2009年初,赢创工业集团大中华区总裁俞大海对全体员工说的一句话。

  彼时,以金融危机为开端的经济衰退开始以后,全球化工市场需求的疲软,特别是一些诸如塑料、汽车、涂料与色浆以及建筑行业等受打击比较明显的行业,迅速地将经济衰退的影响传染给了化工行601398,股吧业。减产、出售、兼并、裁员、项目延期,这些久违的字眼出现在诸多化工行业发布的新闻当中。


  作为全球特种化工行业巨头,赢创75%的业务集中在化工领域,2009年初,俞大海坦言,“经济危机究竟会给化工业务带来多么巨大的影响,目前我们仍没有答案。”

  一年以后,俞大海已经多了几分笃定。赢创集团刚于3月底公布了2009年财报,受宏观经济环境影响,集团销售额下降18%,但EBITDA息税折旧摊销前利润同比仅微降6%。对于大中华地区而言,2009年整年的销售额不降反升,还实现了个位数的增长,成为经济危机影响下赢创集团全球业务的亮点。

  寻找中国的增长之路

  “实际上,赢创的增长跟中国市场的增长是紧密相连的。”俞大海说。比如说,在汽车领域,2009年欧美汽车行业销售大大下滑,但中国汽车的销售量超过了1300万辆,较2008年增长了45%。与此相应,由于很多汽车制造商都是赢创的客户,赢创与汽车行业相靠近的一些产品销量随之上涨。

  2008年底,赢创在大中华区的销售额为8.2亿欧元,占其全球业务的7%左右。作为一家总部位于德国的公司,7%的比例并不算高,但俞大海相信,这一数字将会进一步提升。“就赢创集团的增长而言,中国市场在2010年将继续扮演关键角色。”俞大海说。

  为了加强中国市场的分量,赢创大中华区管理层于2008年底启动了名为“增长之路”的项目,旨在中期将中国的销售总额提高至20亿欧元。俞大海透露,由于金融危机的影响,赢创曾经考虑过延迟这个项目,但出于长远战略的考虑,赢创最终选择了坚持。事实证明,在提倡绿色和低碳的背景下,中国经济的结构调整和产业转型,给赢创创造了一个大展身手的舞台。

  今年,全国政协十一届三次会议的“一号提案”最终确定为九三学社提交的《关于推动我国低碳经济发展的提案》。每年“一号提案”,总是被视为当年的热点风向标。今年的这份提案,无疑将低碳概念放在了首要的位置。

  俞大海相信,赢创的许多技术和产品可以为中国政府的节能减排目标作出贡献。在赢创,除了一些可直接有助于低碳节能的产品,如锂电池等,还有许多产品可间接有助降低能耗,如有机硅树脂可添加在建筑涂料中,起到防潮、降低墙体导热系数的功效,从而有利于建筑的节能保温。氧化铟锡(ITO)可用于建筑的玻璃幕墙或汽车玻璃表层,降低红外线的传导,减低室内或车内因红外线导致的温度升高,从而有利于节能减排。“中国政府对建筑行业的发展加大了投入,赢创也希望能够参与其中。毕竟,我们已经在这一业务领域逐步开展了一系列的项目和活动。”俞大海说。

  中国“智”造

  由于赢创是一家总部位于德国的公司,“但是你知道,把德国产品搬到中国来,有个问题就是对中国水土不服。”

  “比如说,德国汽车的司机座位做得很大,后座位置很挤,而中国汽车的后座空间则比较宽敞。比如沙发,中国人对沙发的舒适感跟德国人不一样,所以沙发里面所使用的添加剂跟德国也不一样。中国人的发质跟外国人不一样,洗发剂所需要的原料也不一样。因此,很多产品在中国的市场定位与欧洲相比是完全不同的。”俞大海说。

  在过去的五年中,赢创在亚太区特别是中国也设立了研发中心,目前亚太地区最大的研发中心就在上海。与大多数跨国公司一样,赢创早期在中国的技术开发也集中在应用研究方面,不过从去年开始逐渐开展一些基础性的研发工作,努力促成由中国制造向中国“智”造的转变。位于上海的研发中心已在中国业务发展中扮演重要角色,逐渐成为其全球研发网络中的关键一环。

  “目前,我们正在中国研发一些针对中国客户需求、适合中国市场的产品。”俞大海说。

  在中国市场对于价格相对敏感的情况下,大部分产品隶属高端市场的赢创,恐怕难以做到“物美价廉”。但是俞大海并不担心赢创中国的业绩。

  比如赢创使用新型有机硅烷材料制造出的环保型轮胎,在保证轮胎性能的前提下,环保型轮胎能够为汽车节约最高8%左右的燃油。对于消费者而言,这不仅是低碳环保,更是降低出行成本。如果一辆车确实能够做到降低油耗的话,消费者也许会选择用稍微高一点的价格来购买这辆车,而这个过程,则正好体现出赢创产品的价值。

  在即将举办的2010年上海世博会上,赢创旗下以宝克力@为品牌的有机玻璃也被应用于德国馆的建设之中。此外,在上海虹桥机场二号航站楼的翻修工程中也都应用了这种材料。相比其他材料,赢创的宝克力产品具有极高的透光性,耐性持久,可对抗各种恶劣的天气或环境。而且,该产品还可以通过回收进行再次利用,十分有利于环境的保护。此外,这种材料还可以作为隔音板材料使用;中国首条时速达350公里的高速铁路列车——京津城际铁路客运专线的两侧的隔音屏,就使用了赢创的宝克力产品,使铁路附近的居民免受噪音的干扰。“如果哪天上海所有的城市高架都用有机玻璃做隔音板的话,城市会变得很美很美。这不仅是投资的问题,更重要的是理念的问题。”俞大海说。

  俞大海认为,2010年上海世博会对于赢创而言将会是大好的机会,因为世博会主题的演绎将对中国的城市建筑、低碳经济以及对绿色的观念产生巨大的影响,而最根本的,是人的理念的转变。“当然,赢创的很多高层也会来到中国,这也是他们更深入了解中国的一个绝佳机会。”

作者:胥会云 来源:第一财经日报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