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化行业再发力 瞄准筑底反弹新通道


来源:中国工业报   时间:2017-05-03





  2017年是执行“十三五”规划的关键之年,是调结构的阵痛之年,也是石化行业发展新旧动能转换的重要一年。在日前举行的2016年中国石油和化工行业经济运行形势发布会上,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副会长傅向升表示,石化行业要抢抓宏观经济的积极变化和世界石化工业复苏的先机,以新的思路和新的举措,以绿色发展为重要抓手,以去产能为攻坚的堡垒,紧紧围绕结构调整优化这条主线,继续加大创新驱动和国际合作两大战略举措,努力提升行业和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努力改善经济运行的质量和效益,力争石化行业率先走上筑底反弹的新通道,必须要有决心、有恒心,持续发力。
 
 
  一是再发力绿色发展,扎实推进五大行动计划。2017年,全行业要把贯彻“绿色发展”战略作为重要抓手和中心任务,尽快形成废水、废气、废固治理以及节能减排、安全提升五大“专项行动计划”,并于4月份产业发展大会上向石化行业和全社会发布,有当前现状、有任务目标、有具体措施,既推出一批典型企业,又推荐一批先进适用的技术,让绿色发展成为全行业共同的理念和行动,让石化行业绿色发展在企业可持续发展中率先闪光。同时,还要把“绿色园区,智慧园区”建设作为新一年石化园区发展的重中之重。
 
 
  二是再发力去产能,加快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石化行业产能结构性过剩矛盾依然严重,在2016年已取得良好开局的基础上,去产能要进一步深化,但不能简单地以规模为标准。要充分发挥和依靠市场和法制化措施,研究制定更加科学的标准,对达不到能耗标准、质量标准、排放标准的落后产能、工艺和设备,坚决淘汰。同时,要加强监管,严格控制过剩产能的盲目增加,力争去产能的“三年目标”取得突破性进展。要加快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培育和形成,鼓励创新、支持创新,加大高端石化产品补短板的力度,力争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的进口替代率和自给率进一步提升。
 
 
  三是再发力创新驱动,充分发挥创新的强力支撑。按照科技《规划指南》和创新平台建设《实施方案》明确的任务,新的一年在组织实施好重大科技创新项目、科技奖励评审等工作的同时,重点围绕新能源、化工新材料、专用化学品、现代煤化工和节能环保新技术五大领域,抓好创新战略实施和创新平台建设,努力培育一批具有战略性、标志性和引领性的制高点技术,重点推广一批有产业化前景、对推动产业结构调整有重大影响的创新成果和技术,形成行业新的经济增长点。为了密切产学研用的沟通和联系,拟于2017年开始,每年举办一次重点高校与重点企业的科技创新交流会,以畅通产学研用的对接渠道,提高科技创新的针对性和时效性,使石化行业的创新资源发挥更大和更高效的作用。继续组织好管理创新奖的申报和评审,配合工信部认真组织好第三批智能制造试点示范企业的推荐与示范。
 
 
  四是再发力“一带一路”,提升行业走出去和对外开放水平。贸易保护主义升温是摆在石化行业面前的一个重大挑战,石化行业每年的贸易诉讼一直居各行业前列。石化行业要紧紧抓住“一带一路”战略机遇,全面提升对外开放水平,加强与国际石化组织的合作与交流,加强与国际跨国公司的交流与沟通,继续全力办好国际石化大会、亚洲炼油与科技大会、国际化工展等国际石化界知名度和认可度都很高的大型会议展览,充分利用好“中国石化行业国际产能合作战略联盟”平台,进一步加大国际产能合作的力度。在企业“走出去”与国际产能合作方面,逐步形成资源合作类企业群体、产能合作类企业群体、贸易合作类企业群体、生产服务类合作群体等不同类型的、具有自身特点的企业群体。就国际产能合作,将对接政府部门,对接所在国使领馆,对接国际国内企业、金融机构、律师事务所等单位,帮助企业解决在“走出去”过程中遇到的各方面难题,并将编辑发行权威性的行业投资报告,强化人才与业务培训等。
 
 
  五是再发力基础能力建设,提升行业预警能力和经济运行质量。2017年,中国石油和化工联合会将继续做好石化产业产能预警报告、石化产品国际贸易预警分析报告及核查与应诉、中国石化大宗产品年度报告以及石化行业经济运行数据快报和监测报告等行业基础性、综合性报告,及时组织并开好上半年经济运行分析会,为全行业经济运行提供及时性、权威性的第一手数据资料。在油气数据平台试运行的基础上,加快建成化工行业大数据信息系统并尽快投入运行,在景气指数发布、行业分析预测水平上狠下功夫,进一步强化从事经济运行人员的业务水平与能力建设,完善行业统计监测体系和运行监测与信息系统,发挥数据平台对数据的分析、挖掘、分类汇总等功能,进一步强化与政府部门、会员单位和企业的联系,提高预测预警能力,进一步提升行业的运行质量和效益。()中国工业报记者孟凡君)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中国石化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签署战略合作协议

    中国石油化工集团公司董事长王玉普16日在北京与沙特基础工业公司董事长萨乌德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共同探讨在中国与沙特阿拉伯王国两地分别开展项目合作的机遇,旨在共同推进中国“一带一路”倡议与沙特“2030愿景”。
    2017-03-21
  • 规划院副院长白颐:中国石化业将呈现七大趋势

    “国际石化行业发展的趋势是中国石化行业未来发展趋势的缩影, 研究国际上的经验以及教训,我们可以判定,未来5~10年,我国石化行业发展将更关注质量的提升, 产业水平的提升和更加绿色、节能环保的问题,整体呈现出七大发展...
    2017-06-13
  • 中石化在2+26城市区域内炼厂完成国六升级

    中国石化新闻办7月3日宣布,中国石化在“2+26”城市区域内所属全部11家炼油企业,比国家要求提前3个月完成国六油品升级。今年初,国家环境保护部等4部门和北京、天津、河北等6省市发布《京津冀及周边地区2017年大气污染防治工...
    2017-07-03
  • 石化行业持续向好

    石化行业持续向好

    7月5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发布5月份行业经济运行报告。 报告显示,5月份行业经济运行总体延续良好态势。油气和主要化学品市场供需平稳,价格总体涨势趋缓,出口增长较快,行业效益继续向好。 但价格波动仍然较大,成...
    2017-07-07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