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状记忆油水凝胶研发成功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蔡鑫    时间:2017-07-06





  本报讯近日,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研究团队通过在凝胶材料中引入二元协同网络的概念, 成功研发了一种具有高形变特性的形状记忆油水凝胶材料。


  形状记忆聚合物可根据需要重复设定一种或多种临时形状,因此在航空航天电子以及生物医学和材料工程领域有着广泛的应用前景, 从而吸引了科学界的关注。


  通常形状记忆聚合物的设计策略主要依靠两种不同的组分,即弹性聚合物网络和可逆响应性聚合物链段。 由于固态聚合物网络的高密度交联位点, 导致聚合物链移动性差。因此,大多数形状记忆聚合物不具有高应变能力和韧性,这一点严重限制了其应用。


  北京航空航天大学化学学院研究团队利用油水两相体系,通过乳化得到均匀稳定的乳液体系并原位聚合, 得到了以水凝胶作为连续相和油凝胶作为分散相的异质网络。在油水凝胶体系中,相变特性的油凝胶微区和弹性水凝胶网络为材料提供了良好的热响应机械性能和形状记忆特性。 同时, 来自凝胶异质结构的界面张力可以有效提高该凝胶材料的韧性和形状恢复性能。因此,在形状记忆过程中, 该凝胶材料在拉伸应变高达2600%的条件下仍可固定其临时形状, 并能根据需要完全恢复其原始形状。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