量力而行——论化工“轻资产运营”的方与法


来源:中国化工报   作者:刘全昌    时间:2017-07-25





  关于“轻资产运营”,首富王健林有过一段论述:“企业经营的最高境界就是‘空手道’,是有了品牌、有了能力, 一分钱不出凭品牌就能挣钱。要做到这个境界是极难的。 ”杠杆是个好东西, 这才有了阿基米德的名言:给我一个支点,我能撬动地球。但用好杠杆、而不被杠杆所伤,绝非易事。对属于典型重资产运营的石油和化工行业而言,做到“空手道”可能不太现实, 但相机而行转向轻资产运营, 还是有很多办法可以探索的,其中一个基本的原则是量力而行。


  化工项目建设投资巨大,不借助外力而单纯靠自己积累去投建是很难想象的。 正因如此,长期以来借助融资、信贷等杠杆上项目,就成了化工等各行各业的通行做法。以化肥行业为例, 随着近年来行业形势的剧变,龙头企业在轻资产运营方面都有意或无意做了尝试布局,很让我们受到启发。


  灵谷化工公司同样看重借用信贷和杠杆工具,但始终秉持审慎的经营方针,把握好扩张节奏、严控负债水平、严防财务风险,追求稳健经营和平稳发展。 在项目建设上,灵谷化工追求高效率,争取尽快投产、尽快创效、尽快还贷,从而实现良性循环。


  近几年项目建设高峰期,灵谷化工累计借贷资金达48亿元,但通过严格的风险防控和财务成本控制, 目前只留下了13亿元的债务。 当大家都在探讨如何“借鸡生蛋”的时候,灵谷化工已经闯出了一条康庄大道。正是有了这份审慎的经营理念和卓越的风险防控意识与能力,灵谷化工的红旗才能屹立50多年不倒。


  湖北三宁化工经营一直很稳健,2016年实现利润接近10亿元。按理说这样的企业完全有理由去加杠杆。 但自2015年开始, 三宁化工就基本上停止了规模扩张, 将负债降到了很低的水平。 按照公司高层的话是,“感觉发展太快了, 各方面都跟不上, 需要静下来提升一下管理,积蓄一下力量,好好强化一下自己。 ”


  在量能力、量条件而行的原则下, 轻资产运营其实还有许多的“变通”。比如,新型肥料龙头企业金正大就是合纵连横、长袖善舞的典范,与灵谷、三宁不同,但殊途而同归,最终都达到了轻资产运营的效果。 从2015年开始, 金正大率先提出了“大联合、大协作”的理念,具体表现为充分利用自身的技术创新优势,努力通过输出技术、品牌和服务, 致力于与上游(氮、磷单质肥产业)及同行业广泛开展联合协作,共同破解行业发展困局。


  在具体运作方面,金正大免费向合作企业输出增效尿素、增效磷肥、


  缓控释肥生产技术,帮助氮肥、磷肥企业技术和产品改造升级,或者帮助上游企业将单质肥生产装置改造升级为复合肥生产线。 此外,金正大还发挥自己的品牌优势,与合作企业开展委托加工合作,委托其加工增效尿素、复合肥等产品,实现了自己的轻资产运营,本来需要自己建设项目的,现在可以“外包”或“贴牌”解决了,实现了合作方的双赢。 此外,金正大还在积极探索与上游及同行业企业开展资本层面的合作。 比如,金正大与潜江金华润公司共同出资设立企业, 选址紧邻金华润公司,充分利用金华润现有的合成氨装置进行肥料产品后续加工,更好地为金正大建立原料保障体系、降低原料外采风险和生产运营成本,双方建立起紧密的资本合作关系。


  轻资产运营绝不是让我们去耍滑头,说到底还是对市场的敬畏、对经济周期的前瞻与精准把握。市场经济的魅力和风险都体现在周期、在波动,只有那些能洞悉趋势、 把握周期的人,才能在机遇来临的时候提前布局(加杠杆)、在风险来临的时候小心加谨慎(降杠杆)。


  基业长青是所有企业经营者的美好愿望, 但能走多远,主要取决于风险到来的时候能否不跌跟头,而不是机遇来临的时候跑得有多快。


  鉴于此,化工企业是该好好琢磨一下要如何轻资产运营了。



  版权及免责声明:凡本网所属版权作品,转载时须获得授权并注明来源“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违者本网将保留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的权力。凡转载文章,不代表本网观点和立场。版权事宜请联系:010-65363056。

延伸阅读

  • 石油和化工创新平台评估揭晓

    3月17日,中国石油和化学工业联合会通报了2016年度石油和化工行业创新平台评估结果。在12家参评的行业创新平台中,石油和化工行业有机废水吸附治理及其资源化重点实验室(苏州大学)、石油和化工行业复混肥工程研究中心(上海化工...
    2017-03-23
  • 美裁定中国产羟基乙叉二膦酸存在倾销和补贴

    美国商务部21日宣布终裁结果,认定从中国进口的化工原料羟基乙叉二膦酸存在倾销和补贴行为。
    2017-03-24
  • 石化行业绿色评价添权威标杆

    由工信部提出,工信部电子工业标准化研究院、中国标准化研究院等单位共同研制的《绿色工厂评价通则》国家标准已完成初稿,目前正在公开征求意见。
    2017-03-27
  • 烯烃产业链技术创新有经验可循

    近日,2017中国国际烯烃及聚烯烃大会在宁波举行。与会专家指出,作为国民经济和生产生活中的重要原材料,烯烃和聚烯烃在石化产业链发展中占有重要的战略地位。
    2017-03-28

热点视频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第六届中国报业党建工作座谈会(1)

热点新闻

热点舆情

特色小镇

版权所有:中国产业经济信息网京ICP备11041399号-2京公网安备11010502003583